醫學六林庭瑄




捷克布拉格這次透過SCOPE的醫學生見習交換的機會,我被分發至捷克。捷克位於中歐,為歐洲內陸的國家,緊臨著德國、波蘭、奧地利和斯洛伐克。西部是波希米亞地方,東部是摩拉維亞地方,而波希米亞又可以分為中央、東、西、南、北五大區。捷克的官方語言為捷克語,捷克人普遍英文不太好,因此常常只能比手劃腳的溝通。布拉格是捷克首都,是全世界第一個整座城市被指定為世界遺產的城市,從建城至今已有數千年歷史, 曾一度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首都。1355,羅馬帝國皇帝查理四世一心要將布拉格塑造為世界上最美麗的城市,他將石板路鋪滿布拉格每個角落, 興建了最為顯赫的聖維特教堂, 在舊城的旁邊建立了布拉格新城,並在新城和小城之間架起了著名的查理大橋。布拉格完好保存大量古老建築, 有著羅馬式、哥德式、巴洛克式及文藝復興式的風格。從高處俯瞰時, 這些塔樓接連著成為一片塔林, 因此布拉格亦有「百塔之城」的稱呼。

醫院介紹

其實我一開始是被分配到Brno(捷克第二大城,是個工業城),但我寫信跟她們的Neo說我想去布拉格,後來就真的可以去布拉格,但只能去內科。

我去的醫院是Military University Hospital,是布拉格第二大的醫院,由查理大學第一醫學院經營(總共有第一、第二、第三醫學院)。查理大學於1348年由羅馬帝國皇帝暨波希米亞國王-查理四世所創立,當時的查理大學是由藝術、醫學、法律、神學,四個系所組合而成,是歐洲著名的大學之一。而查理大學醫學院至今已經有660年之悠久歷史。而查理大學第一醫學院在1348年查大成立時已視為查大的一個院所,也是中歐第一所醫學院。

內科見習

在捷克醫學系只需要念六年而已,但相較之下他們有比台灣的醫學生更充分的時間讀書,原因是他們將我們三四年級所唸的基礎學科分配在前四年中,他們並沒有所謂的通識教育,一年級便開始上大體解剖。五六年級,他們的醫學生開始進入醫院,然而他們只有當見習醫師,實習是畢業之後的事情。捷克的學生在醫院其實蠻自由的,沒有安排好的的schedule或需要特定跟某位醫師,可以自己選擇有興趣的東西去看,不過相對的也就非常容易偷懶XD他們

的見習時間只有一個上午,所有的學生下午便可以回宿舍讀書或自由活動。

這一個月中我總共去了兩個科---心臟內科及胃腸內科,在心臟內科我沒有遇到其他的捷克醫學生,因為第一醫學院的醫院非常多,學生們很多不同的選擇,所以基本上很難遇到別的學生。我每天大約九點到醫院,然後找到負責我的醫師,他會跟我說今天可以跟誰,但基本上我有百分五十以上的時間待在心臟超音波室!因為他們平常溝通的語言和病例書寫都是捷克文,所以醫師很體貼的跟我說我不需要跟門診。醫師們都會特別為了我用英語解說,還蠻貼心的,不過還是覺得心臟超音波非常的高深

關於胃腸內科,原則上在胃腸內科也是很自由的,想學什麼就自己去看,所以我都直接follow一位捷克醫學生的行程。兩個禮拜中我看了幾次胃鏡、大腸鏡。每個禮拜也有一次的大查房,所以的主治醫師會一起查房、互相討論病人,雖然是以捷克文進行,但有些熱情的醫生有空時也會主動向我講解在討論的內容。比較特別的是他們有時候也會因為某些station的病房住不下而借病房,但大查房時醫師們一樣會去看這些不屬於自己科的病人而且討論的很熱烈!

醫院穿著

捷克的醫院的醫護人員,全部都是身著白色上衣、白色褲子和白色鞋子或拖鞋,他們很少穿白袍,也就是說醫生和護理人員們都是同樣的穿著!醫開始會覺得非常confuse,但後來發現醫師基本上都穿有領子的衣服,護理人員則是以t-shirt 為主。但其實他們不會特別管國外醫學生的穿著,畢竟要爲了這短短四周特別治裝也是蠻浪費的。

課餘活動

因為我去的月份是冷門的五月,基本上非常少外國醫學生,所以並沒有Social Program(Social Program只有七八月有),但還是有接待人員。Contact person雖然忙著準備考試,但是仍然盡她最大的努力幫了我很多,雖然見面的時間不多但還是有一起吃幾次飯,還有一次和她一起去醫學院舉辦的野餐活動。

與我同時在Military University Hospital還有另外兩為國外醫學生,一位是我的同班同學,另一位是ㄧ個來自摩洛哥的女生!我們三個很常一起出遊,拜訪了許多捷克的小城,我和摩洛哥女生們也找了一個周末去Berlin 玩,另外我也自己去了Budapest我很感謝大家給了我這次機會並幫助我完成這次的見習交換,我想我體會到的不僅僅只是醫院見習,更是一種人生經驗,很難完全訴說,也珍貴無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