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岑紘 交換研習

研習期間:97.09.01~97.09.26
研習學生:醫學院 醫學系 林岑紘
研習地點:Children's Hospital Boston
研習類別:交換見習

結束了四週的visiting student of child neurology at Children's Hospital Boston,我回頭再看一眼CHB – 無論是腦海裡的或是相片所記錄的 – 一切仍然像幾分鐘前才發生過般地歷歷在目;但我不會再轉頭多看它一眼,因為從現在起,我往前看:前方是未來的CHB等著我回去完成在序章之後的故事。是的,若要說人的一生中有其轉捩點,抑或是因著什麼完全改變了一生,這對在來到CHB 之前的我是完全不會明白的。

“Gigi, you will come back!” 他們這樣說著。第二個禮拜末,有人對我這麼說著。那時的我,尚未從衝擊中回復 – 環境與語言的隔閡令我每天戰戰兢兢 – 我不懂為什麼我會再回來;然而兩個禮拜後,我知道她說對了:”You just can't resist it!”。在第四個禮拜末,又有人對我這麼說著:“Gigi, you will come back!”。此時,我早已不自覺在心中對這裡產生了歸屬感:我像是個不過才剛完成新生訓練的新成員!我心中想著,希望有一天我能 – 或者更確切地說,是我會盡一切所能地 – 回到這裡。

來到這邊之前,我從未覺得pediatric將會是我未來想走的路,而neurology也是塊我尚未在臨床上經歷過的;然而我來了,一張沒有設定遠大志向的白紙、一只抱著去裝些經驗與體驗回來之想法的空盒子,我帶著我難以在這邊行雲流水的英文來了;我並不是所有要申請的學生中屬於優秀的,我從未出國參加交換學生,我也從未用英文過日子。現在回想起來,也許我所攜帶過去的,除了幸運外,還有大量的勇氣。

第一個禮拜,我在那些對我而言是機關槍式英文對話的包圍中,嘗試想要從我的緊張中站穩腳跟。溝通的問題讓我三不五時地在presenting case時雙頰火熱,更別提在出糗後的沮喪與愧疚。然而,residents and attendings總是願意給我機會。他們放慢耳朵接收字句的速度來聆聽我慌亂又緩慢的語言,他們鼓勵我嘗試與參與 - 即使我總是笨拙,他們跟我說:“ You are one of our team. ”

下一個禮拜,溝通的問題比較好轉了;但我這兩個禮拜收穫最大的是,在觀察中學習到了許多事物。在這邊的病房除了preround外,有早晨與下午兩次attending round。每個attending 的病人通常不超過六、七個,每個residents 也不需分擔許多行政事務,而這裡的護理人員也都訓練有素 – 這使得病童們能獲得完善與高品質的醫療、住院醫師們能受到紮實與充分的訓練。舉例來說,在round 每個病童之前,一定會先在病房外由負責的住院醫師或是醫學生正式地簡報病童的狀況,然後再進病房仔細地做檢查、問診及與家長溝通,走出病房後再在門外一起討論對病童的計畫。另外還有一個令我十分欣賞之處,那就是整個team 的合作氣氛與學習態度。這裡的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專科護理師們的白袍都是相等的長度,而他們的合作模式就是以尊重與互助取代階級的隔閡。每個人都樂意提出自己的看法,更令人敬佩的是,They are never tired to learn! 聽到身旁有人在進行討論時,就會一起參與,甚至拿出自已找到的paper 分享給同儕。他們不怕開口,不怕自己說的不適當,只怕沒給病童們最好的醫療、只怕自己學得太少。

第三個禮拜是我的驚豔。在這邊有完善的long-term monitor of epilepsy,訓練有素的技師與護理人員加上專業的醫師陣容,給了許多求助無門的家長與病童們偌大的幫助。觀察EEG 與病童、學習判讀EEG、在療程中對epilepsy 做不同stage 的介入 – 尤其是intracranial的導極置入(我們也能進刀房觀察置入過程),在在都令我大開眼界並獲益良多。而我也在一天天戰戰兢兢的日子中,不斷地鍛鍊taking patient 的能力 – 不管是問病史或是NE部分,還得兼顧新生兒與大孩童所注重的不同方向。總是會有該問的、該做的漏掉,也有罕見的病例或在各個病童身上層出不窮的underlying diseases 冒出,這些都讓我不斷地在學習中更加學習。漸漸地,我在我身上看見一個奇妙的反應:我越是挫折、越是感受到知識與能力的不足,我就越是感到有興趣,而更想要追上這一切。

最後一個禮拜我在consultation team。縱使常常突然被要求立即present case而令我總神經緊繃,但我很享受去在不同科別裡對各式各樣的病童做taking,尤其與resident 做討論後,總是會有許多收穫與見識。到了course尾聲之時,我感覺自己才剛開始真正地融入其中,也才真正感受到這個地方源源不絕的能量與學習樂趣。在這邊除了常見的疾病外,總是有許多有趣的病例;而資源的豐富更是讓你的學習如虎添翼;頻繁的聯合討論會與教學們,也讓你在驚呼之餘被激發想要再學習更多、了解更新資訊的心境 – 尤其在這一個人人都積極學習與參與討論的氛圍下!

這場精彩與充實的新生訓練,讓我不只離去時依依不捨,回國後更是回味無窮。如果要問我人生曾有什麼經歷改變了我的一生,我會說有的;也許我需要花很多的時間,才能再回到這邊成為這裡的一分子;但我能確信的是,我找到了我心目中的熱忱 – 這是我來到這裡之前從未預料到的。十分感謝學校與基金會的協助與支持,目前我還只能說:對於我的幸運我感到很高興;然而未來,我希望能成為一個在成長與付出中不斷堅守信念的醫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