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美慧 2009國際志願服務-馬拉威

研習期間:980702~980725
研習學生:醫學院 學士後醫學系 呂美慧
研習地點:馬拉威
研習類別:2009國際志願服務
  經過了長達四個月的籌畫,馬拉威團暑期服務計畫終於在7月2日正式拉開序幕,五個人連同近兩百公斤重的行李,朝高雄小港機場浩浩蕩蕩地踏上征途。

  這次的計畫內容主要是在姆祖祖的兩所教會小學,針對七年級與八年級的學生進行衛教與交流活動,儘管全程英語教學對每位團員都是極大的挑戰,我們仍帶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盡力地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給遠方的朋友。很感謝吳宗樹學長的安排,讓我們在抵達姆祖祖的隔天,便能順利地前往Viyele小學、CCAP小學與寡婦村協調活動進行事宜,當地人的親切與熱情讓我鬆了一口氣,想必未來兩週的課程應該可以順利進行吧!我們努力的學著當地語言,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拉近彼此的距離,原來CHICHEWA是馬拉威的國語,姆祖祖當地的方言其實是TUMBUKA,馬拉威人在上小學前都是以自己的方言交談,CHICHEWA和英語則是上了小學之後才開始學習,當我們用他們的母語TUMBUKA打招呼時,無論老少,總是回報以燦爛的笑容,於是Muliuli?(How are you?) Ndilimakola, gwalimui? (I’m fine, and you?) Makola. (Fine) Yewo. (Thank you)成了我們在馬拉威的口頭襌,在反覆的練習中,成了美好記憶的一部份。

  我們在小學的課程計畫包括愛滋病、肺結核、洗手刷牙衛教,與台灣小學卡片交流活動,介紹台灣,春聯製作,中文歌曲及問候語教學,足球及電腦教學等。原本很擔心我們單單五個人是否能應付三百多人的學生,然而連續幾天的課程下來,學生們的積極學習令人深深感動,當地老師們的主動參與並且協助維持秩序讓教學進行順利許多,在最後一天的結業式中,Viyele小學的學生模倣我們幾位志工老師上課的樣子,帶來許多歡笑,CCAP小學則是將我們所教的課程串成一齣齣可愛的表演,原本以為只是簡單的道別,卻在觀賞了學生的精采表演後,悄悄化為一種不捨的心情,我知道這裡的孩子們已經把我們想傳達的知識刻在心版上了,只是不知下一回的見面會是何時,我們默默地嘆息著這短暫的相遇。

  寡婦村的翻譯Sara說過的一段話,深深地打動我的心──我們不應該將一切所得到視為理所當然,當我們向 神切切懇求時, 神總是以我們意想不到的方式賜下恩典與祝福。人無法單獨而活著,此次的非洲之旅也是因為有許多人的幫助才能順利成行,我不應該把所得到一切視為自己努力的成果,我知道因為有著跨越國界與人種的愛在其中,才能構築成許多珍貴的回憶,想對所有幫助過我以及為我禱告的人們說:Yewo, Nimakukonda guanpili! (Thank you, I love you so much!)

註:
CCAP: Church of Central Africa Presbyterian
JICA: Japa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gency
CDC: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