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香涵 2009國際志願服務-索羅門

研習期間:980629~980724
研習學生:護理學院 張香涵
研習地點:索羅門
研習類別:2009國際志願服務
在繁重的期末壓力中忙碌的籌備志工工作,期末報告在出發的前3天才宣告結束,手上2個國科會助理工作也正如火如荼在進行中,H1N1的疫情讓我的心情起起伏伏,擔心它會阻礙了前往索羅門服務的行程;2009年的暑假讓我非常期待,曾經碩士班課程讓我沒有喘息的空間,在調整步伐後利用有限的時間參與學校的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從遞出個人報名表、面試、篩選以及計畫書的準備,很榮幸得以有這個機會參與志工培訓。而從錄取名單的公布之後,我們四個原本互不相識的夥伴相遇在一起,讓我們深深了解唯有合作才能將這個志願服務計畫得以實現,讓我們心中的那對翅膀往夢想處飛翔。

行前蕭主任給予很多的叮嚀以及建議,學長姐的鼓勵與經驗分享,給我們莫大的幫助;同時,更感謝國際事務中心為我們所做的一切,尤其是淑媛姊的運籌帷幄,讓我們能夠順利地完成許多困難的籌備工作;另外,也感謝台灣衛生中心侯團長、台灣技術團、駐索羅門大使館的協助與費心照顧,讓我們這次的行程得以圓滿順利。

6/28對於打包行李一向不在行的我,拿著準備清單除了在空空如也的行李箱前東晃西晃外,沒有一點兒進展,總是要在最後一刻才能發揮潛力瞬間完成任務,並確認萬無一失,在行李箱拉鍊上鎖頭的那一刻,索羅門之旅正式宣告就緒出發。高雄、桃園、新加坡、布里斯本、索羅門,經過漫長28小時搭機轉機終於踏上坐落在赤道附近的索羅門群島這塊土地。

7/1是來到索羅門的第一個工作日,每一場衛教都是一次新的學習、新的開始,在與當地民眾互動的過程中,我們接觸了當地的語言、日常生活、宗教信仰、思想價值觀以及熱帶島嶼那如原生般的熱情。我們也深入當地人的生活,從他們所居住的環境中,細細地體會當地的文化、當地的歷史。

我們前往了中央醫院(門診、牙科、婦產科、小兒科)、PaPaG社區、Good Samaritan Hospital、Kukum社區、Burns Creek SDA School、Lunga School、Betikama College,在這幾個不同的地方進行四個主題的衛教(疥瘡、癬、口腔保健、鉤蟲)、伸展操、摺紙教學、台灣與索羅門的歌曲交流……等活動。

不論是在中央醫院的門診、牙科、婦產科、小兒科友善的索羅門人總是面帶靦腆的微笑回應著我們。在學校以及病房所進行的伸展操、摺紙教學活動,對他們來說是既新鮮又有趣的,獲得了很大的迴響。在PaPaGo社區的夏令營,我們感受到了宗教在這片土地上有著教育的力量,以及傳教士來到這裡無私的奉獻與付出;在National Referral Hospital以及Good Samaritan Hospital我們看到了來自國外的經濟援助、對生命的尊重以及索國人民生命的韌性;在Burns Creek SDA School看到了學童的活力以及創造力;在Lunga School樹蔭下的衛教,我們看到了有限而珍貴的教育資源;在充滿自由學風的Betikama College夜晚衛教,我們感受到了一群熱於求知的高中生給我們的回饋與鼓勵,在最後,以高中生David所帶領的合唱團與我們分享他們當地的音樂,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世界之大,有許多地方值得我們去探訪,許多不同膚色文化的人值得我們去認識,值得我們花時間去了解他們,在未來漫長的生命過程中志工經驗會是珍貴的資產。總是覺得,人生除了一般主觀的主流價值之外,還有其他東西值得去追求的,人生除了學業、工作之外,還是有其他目標值得去奉獻的。柏拉圖曾經這麼說:「那些人生基本需求都已周全,卻還繼續工作的人,往往錯失了更重要的追求。」很多人常常把:「等我賺夠了錢……」、「等我退休……」、「等我……」這些藉口掛在嘴上,等到真正退休了,卻發現自己已經玩不動了,以前想做而沒有做的事,如今有時間享受了,卻沒有體力了!

此趟索羅門之行,讓我們了解到了自己的不足以及當下的幸福,更了解自己未來對社會的責任。服務本身就是一種樂趣,身為志工更應凡事開心的去做,不論以前的背景如何,完美的完成每一天該做的工作,今年暑假能有一段時間住在這南太平洋國度,是很難得的人生經驗。在這裡我們盡可能地學習,盡可能地試著讓自己成長,學習做自己快樂的事情,在台灣這個舒適的環境難以體會、學習到的事物,我們在這裡便是理所當然地從生活上去體驗、去感受。面對台灣與索羅門當地價值觀的衝擊,我們深刻了解到許多應該被注意而卻忽略的、許多不用在意卻難以放下的、許多該做而未做的、許多不該煩惱而去煩惱的人事物,這些都帶給我們心靈與生命的成長與圓熟。

這次的索羅門志工之旅,我們團隊將是最大的受益者。透過學校的國際志願服務計畫,使我有機會體驗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跳脫一成不變的價值觀,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也了解個人的力量是渺小的,生命也十分短暫,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貢獻力量?服務人群?

剛下機時的青澀的眼神,現已流露出自信的光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