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昱瑋 姊妹校交換見實習

研習期間:98.04.06~98.05.01
研習學生:醫學院 醫學系五年級 陳昱瑋
研習地點:韓國首爾大學
研習類別:姊妹校交換見實習

很榮幸有機會代表學校,參加為期一個月的韓國首爾大學交換見習。時間雖不算長,卻有著滿滿的收穫。

前兩週在離首爾市區約一個小時車程的首爾大學盆唐醫院見習,第一週心臟外科、第二週一般胸外。每天都跟著他們大六clerk行程,查房、跟刀、跟診、主治醫師教學樣樣都來,跟在高醫的見習方式很像,差別只在於語言上的隔閡。但有幾位英文較流利的教授刻意為了我改用英文授課,讓我很感動。

這段期間最大的收穫,在於總算看到了我很想看的CABG跟Off-pump CABG;在晨會英文自我介紹,然後在來採訪宋主任的攝影機面前報了一次英文topic;以及在張CR的指導之下,學會了雙手結和單手結,回國的前幾天也順便把左手的單手結練成了。

後兩週回到位於首爾市區的首爾大學附設醫院,見習的科別是頗負盛名的整形外科。每天的行程很單純,就是不停的跟刀、跟刀、跟刀,再加上一個禮拜三次的科會。但在這兒也見識到了韓國的整形外科實力:看到了很精細、需要顯微手術的free TRAM flap;除了常見的隆鼻、隆乳、縮乳、雙眼皮、疤痕處理外,由於跟的權教授是韓國的小兒手部權威,罕見的polydactaly(多一根手指)和syndactaly(少一根手指),短短不到兩週的見習就看了十例左右。 此外,在刀房的總醫師和住院醫師監督下,我在這兒縫了我生平的第一針!病患是一位剛滿週歲不久的朴小弟弟,因為syndactaly將長在一起兩根手指分開後,需要把鼠蹊部的皮膚移植一小塊過來(FTSG),我的那一針就扎扎實實地縫在他的鼠蹊部上。之前在高醫有利用臨床技能中心的資源練習過豬皮縫合,但第一次在真人上的縫合還是令人相當雀躍。

除了在醫院的見習課程外,第二週週五,我也應首爾大學盆唐醫院胸腔外科宋主任的邀請,參加他們科內位於南揚州的迎春野餐,跟其他醫師、護士們一同吃烤豬肉、玩些團康遊戲。第四週則參加了首爾大學醫學系系足的練球,在以球會友下增進彼此間的感情。

這一個月中,不但在見習過程中學到了許多醫學知識與技術,更在與當地醫師、醫學生、甚至是一般民眾的互動中開拓了視野,也讓我更深入地了解韓國文化,以及他們在近幾年在經濟、學術等更方面快速成長的原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