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品潔 姊妹校交換見實習

研習期間:98.04.06~98.05.01
研習學生:醫學院 學士後醫學系四年級 吳品潔
研習地點:美國夏威夷大學
研習類別:姊妹校交換見實習

前言
進後醫的第一年就得知學校提供我們出國見習的機會,內心十分嚮往,因此連續三年的心得發表會我都有參加,希望能獲得更多資訊。並在四年級時參加學校舉辦的托福考試,因托福成績是申請出國見習的必備條件之一。去年參加說明會時,聽到從夏威夷大學見習回國的學姊對其課程讚譽有加,因此決定申請夏威夷見習課程。

申請過程-校內
首要條件是通過學校規定的托福成績,我申請時學校要求的成績是舊制扥福550分以上,但今年回國前聽說夏威夷大學規定必須通過iBT 94分以上才可申請。取得托福成績後,向學校報名,學校會安排口試時間,口試完後就靜候通知。

申請過程-夏威夷大學
夏威夷大學有一位負責與我們連絡的工作人員Paula,她會透過e-mail告知我們所需繳交的資料,繳交資料包含personal statement, Curriculum vitae, 疫苗接種紀錄、相片電子檔、托福成績單等,我將疫苗接種紀錄與托福成績單掃描成電子檔後,用e-mail將所有資料傳給Paula。見習時間由夏威夷大學提供數個梯次供我選擇,若所提供的梯次與自己組內外放時間不同,則根據臨教部的規定調整外放時段。

出發前兩週,Paula將整個月見習的schedule與住宿地點用e-mail寄給我,資料內會告知機場與醫院間的交通、醫院平面圖、各個meeting的時間地點等,非常詳細。一切都準備好後,就等著前往夏威夷大學見習囉!


校區課程
前三天主要活動是physical examination影帶教學,並在第三天進行clinical skills exam.這個測驗包含history taking and physical examination,夏威夷大學給我一本參考手冊,內容涵蓋所有考試內容,但影帶與實作還是最有用的練習方式。

上課地點在距離醫院約40分鐘的JOBSOM校區。這校區位於海邊,非常漂亮。

星期一下午與星期二早上的課程是看PE教學影帶,星期二下午則有一位標準病人讓我可以把影帶教學的部份實作一次,學校會幫我錄影,可以在做完後看著自己的影帶作修正。星期三上午是正式的測驗,測驗內容含history taking與PE。測驗當週的星期五需繳交一份write-up,此write-up就類似admission note,由醫師幫我修改後發回。這是一個很好的課程訓練,可讓我知道英文口語上的用法,對接下來三週的見習助益頗大。

夏威夷大學的OSCE教室設備齊全,所有PE會用到的工具都在教室內。


醫院見習課程
接下來的時間分成兩部份,第一部份就如同在高醫一樣跟著住院醫師查房並參與醫院安排的各項meetings。第二部份則是到家庭醫學科醫師的門診見習一週。在這個醫院,將住院醫師與醫學生分為四個teams,我們三人分屬三個不同的team,我是team A。一個team的成員含senior resident (R3)、intern (R1)、夏威夷大學的醫學生與交換醫學生。

每週總醫師會發給大家當週行程表,表上的meetings是我們必須參加的,其他時間則依照team的senior resident指示。我的senior resident是泰國醫師Teera,他分配給我一位primary care的病人,我每天要做的事情是在住院醫師查房之前先看過病人並手寫當天的progress note,但我們寫的note不具法律效力,所以不可以夾入病歷內,意即住院醫師必須自己再寫一份。夏威夷大學的醫學生則可以把手寫note放入病歷內,由住院醫師co-sign即可。我的team中只有一個夏威夷大學的醫學生Kristal,所以我就跟著她一起行動。每天早上六點到醫院,我們就把住院醫師分配給我們的病人全部round過,並查看當日的檢驗報告,寫完note後再跟住院醫師報告並討論。

每週有兩次的morning meeting,由intern提出一個case做討論,主治醫師會詢問其他住院醫師相關的問題與處置。每天都有ICU round,由intern報告自己負責病人的狀況,主治醫師針對該case教學,氣氛輕鬆愉快。除此之外每週四會有一位神經內科的主治醫師來上課,上課前會訂定一個主題,找出一位與主題相關的case做報告。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自述手腳漸漸無力的case,該case負責的team為這位病人安排了三次MRI,但都未找出問題點,最後發現原來病人是詐病,老師藉這機會告訴我們如何從PE或NE分辨病人疾病的真偽。


門診見習課程
第三週安排我去家庭醫學科醫師Dr. Tokeshi的門診。前一週的星期六中午老師就要我到他辦公室報到並告訴我接下來一週要做的事情。這個course是從週日到週日,也就是八天並無假日。每天早上六點半老師與我約在急診室內,與老師見面之前,我必須把老師所有的住院病人與nursing home的病人全部看過並寫完note,老師的病人約有15位,一位病人花10分鐘也需要快3小時的時間,意即凌晨三點半就得開始查房,真是有點不可思議。因此第三週的星期日開始,我每天凌晨三點半到醫院查房寫note,六點半與老師碰面後再跟著老師查一次,約八點多才會回到老師的辦公室準備九點開始看門診。

這裡的門診是病人事先預約掛號,安排看診時間,來到門診後由護士先測量身高體重,之後帶到診間等候醫師敲門進入。Dr. Tokeshi的門診區共有四個診間,因此可能同時有二至三位病人在不同診間等候醫師,每個診間都有一張診療床、血壓計、眼底鏡、耳鏡等,與JOBSOM校區的OSCE教室相似,病人通常都脫去上衣坐在診療床上等醫師。醫師敲門進入後開始history taking。因美國家庭醫師制度十分完備,因此history taking的內容除了主訴與病史外,所有家族成員的健康狀況也會被詢問並做紀錄。PE則是從測量vital sign到胸腹的視診、聽診、扣診、觸診、四肢的檢查等都會完整的做過一次,診察完後,再到醫師的辦公室討論病情與處置。因此一位病人大約的看診時間約十幾到二十分鐘。藥物的部份則是根據病人指定的藥局,醫師將處方籤傳真至該藥局,病人再到藥局領藥。

Dr. Tokeshi的門診備有顯微鏡與離心機,可立即檢驗出病人的血糖與血脂,並觀察病人的尿液是否有沉澱物。

見習的過程中,會事先詢問病人是否同意醫學生見習,病人同意後我才可以進去,許多都是Dr. Tokeshi的老病人,他們知道Dr. Tokeshi會讓學生做history taking與PE,所以他們都很配合也很親切。除此之外,徵得病人同意後老師指導我在病人手上抽血與打針,這對我來說,是十分難得的經驗。下午診結束後,再一次evening round,把住院與nursing home的病人看過一次,若此時恰有Dr. Tokeshi的病人入院,則老師會要我留在急診室跟著resident接新病人後才可結束今天的見習。因此這八天的見習十分充實。

跟著Dr. Tokeshi見習的日子除了醫學上的知識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從醫哲學。第一天見面他就告訴我當醫生24小時on call,不可因為醫師自己的私事或休假耽誤病人就醫,就也就是我見習八日沒有休假的原因,每天都是on call day。老師的中心思想是病人位在金字塔頂端,我們位於金字塔的底邊,是病人的僕人,因為我們是病人的僕人,所以幫病人做任何事情都變成理所當然,也因為這個想法,我們自然而然地會去平等地對待所有病人。跟著老師查房的過程中,我看過老師親自餵nursing home的一位老婆婆吃早餐,且老師對每個病人都和顏悅色、輕聲細語,絲毫沒有半點不悅或無耐,令我非常震撼與感動。從老師的身上不僅獲得醫學的知識更學習到從醫者應有的態度。

英文正音課程
夏威夷大學特別為外籍醫師請了一位指導英文發音的老師Dr. Little為我們上課。每週四下午五點開始,參加上課的每位同學準備一個臨床的case在課堂上報告,老師針對我們的發音與報告的儀態做矯正與指導。之前在台灣,許多單字都沒有查字典確認念法,只憑字母猜測其發音,到這裡才發現許多發音都是錯的,最常出現錯誤的地方是重音放錯位置,導致音調不同而讓人搞不清楚說的是哪一個字,因此這堂課對我來說很實用。

雙方差異
來到這裡最讓我不能適應的就是醫院的病歷紀錄,這裡的病歷紀錄除了檢查與檢驗報告外,全部都是手寫稿,不僅我看起來吃力,連他們自己的醫療人員也常看不懂而需要打電話向紀錄者確認。紀錄者包含負責的medical team成員、看照會的醫師、OT/PT、護士等,只要看過病人者,都要寫紀錄,因此紀錄雜亂,筆跡多樣,使我不得不稱讚高醫的電子病歷系統,讓所有人皆能輕易地看懂各項紀錄。

這裡對於病人的每項處置都會對病人與家屬做詳細的說明,即使聽診也會跟病人說「May I listen to your heart sound?」。記得有一次我去查房時,病人是一位90歲的老爺爺,我問完病史拿起聽診器準備聽診時,病人生氣地說「You should tell me what you do.」我有點嚇到,趕快向病人解釋說我要聽聽看他的心音與呼吸音,這時病人才說OK!做處置的過程中,醫療人員會不斷地鼓勵病人,稱讚他「You are doing very well.」,「I’m proud of you!」等,完成處置或診療後會感謝病人的配合並問有沒有問題要詢問,這與我們治療病人的心態是比較不一樣的。

醫學生的醫學資識上我覺得我們是不會輸給夏威夷大學的醫學生,但在臨床技能上,他們較會把握機會練習,對於住院醫師分配給他們primary care的病人,他們每天都會去跟病人聊天做PE並寫note,note中會寫上他們對這病人病情的處置計畫,再與住院醫師討論,這點做得比我們紮實,這是我們醫學生需要加強的地方。

結語
這次很感謝學校與夏威夷大學提供我這個機會出國見習,讓我體驗到不同的醫療系統與文化差異,了解自己的優缺點。我十分推薦學弟妹若有機會一定要充實自己、參加國外交換見習,這經驗將會拓展你的視野,豐富你的醫學生生涯。再次感謝學校與夏威夷大學的老師與工作人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