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 白植云-日本筑波大學臨床見習

其實我一直都覺得能夠有機會到國外的醫院看看、甚至見習,是一件很棒的事,只不過一開始在得知學校有這樣的機會時,由於怕麻煩所以並沒有特別想去申請的念頭。後來在家人、朋友的鼓勵下,才下定決心去試看看,也剛好我們這一屆報名的同學跟以往幾屆比起來算是蠻多的,所以在準備校內甄選的過程中還蠻緊張的。校內甄選最主要的難關就是英語的面試,真的讓我有點回憶起當初申請醫學系面試的那種緊張感,不過考官老師們都蠻和善的。除了面試以外,事前的paperwork像是英文自傳也是要稍微花點時間準備的,要想想怎麼凸顯出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而且面試被問的問題也很多是從自傳延伸出來的。

在一開始申請時,其實我心裡就打算要申請日本的醫院,一方面是喜歡他們的文化,想去體驗一個月的當地生活看看;一方面是覺得日本算是醫學很進步的國家,想去看看他們的醫療環境跟我們的有什麼不一樣。最後也很幸運的獲得了前往筑波大學交換的機會。
在通過了校內甄選這關後,後面的程序主要是跟對方學校聯絡,雖然沒什麼困難,但是準備過程也蠻繁複的。像是要注意一下日本放春假、暑假、寒假的時間,盡量不要申請在這些期間;還有完成對方要求的一些疫苗規定,其實都蠻花時間的,所以要越早開始準備越好。不過剛好在申請上筑波的同學裡,加上我總共有三位外放時間是相同的,所以我們就分工合作的每個人負責一部分,交通、宿舍、選科什麼的,並互相分享我們得到的資訊。筑波那邊負責和我們聯絡的是Hirai小姐,人非常的好,大概在我們將全部的申請單寄出後一個月左右,對方就回信通知錄取了,剩下的就是期待出國外放日子的到來。

筑波大學的天久保宿舍
接下來就開始我在筑波見習的生活,第一天早晨Uchida來宿舍帶我們先去找一直以來跟我們聯絡的Hirai小姐。Hirai小姐似乎已經負責好幾屆我們學校過去的學生,人非常的親切,她先帶我們走遍整個醫院認識環境後,再將我們分別帶到自己的科別。

我的第一個course是神經外科,不過坦白說來之前我蠻擔心的,因為我還沒有見習過我們醫院的神經外科,再加上日語只會一點點,想說會不會完全看不懂他們在幹嘛。意想不到的是,負責帶我的竟然是一位俄羅斯籍的醫生,名字叫作Alex,我們幾乎都是用英文溝通,在每天晨會結束後,他都會來找我並幫我安排接下來一天的行程,告訴我可以去看哪台手術這樣。

神經外科負責帶我的Alex醫師
神外的生活其實主要就是看刀,不過不用擔心看不懂他們在做什麼,因為不管是主刀的醫師、助手,甚至是沒刷手在下面看的住院醫師,他們常常會想辦法用英文跟我解釋整個手術的過程、目的,讓我不會只是很無聊的站在那裡,甚至有一次他們還讓我刷手上去縫線。可能也是因為第一次看到神外的刀,每台刀從一開始的開顱到後來的顯微手術,都讓我覺得非常的新奇。令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每次在開顱以前,他們都會使用一種叫ナビ」的定位系統,簡單來說就是和患者術前做的MRI結合,在劃刀以前使用一根定位針去找出最適合的位置,這個我在我們的外科是沒有看過的(當然說不定我們的神外有,只是我還沒看到),當下就覺得非常酷,竟然有這麼厲害的工具。還有更厲害的是他們有所謂的intraoperative MRI,也就是手術室裡有一台MRI,在開刀將腫瘤取出後可以讓患者做個MRI,確認腫瘤是否完全被取出來,因為這對腦腫瘤病人的預後算是影響蠻大的。
穿著手術衣帽進行手術觀摩神外手術,照片裡的鐵門就關著一台MRI

而且我在手術室裡遇到了一位非常照顧我的日本醫生,叫Jin。他跟我說因為他之前到德國留學,那裡的醫生對他非常禮遇,所以他也下定決心以後對從國外來的學生,要好好照料他們,並交代我以後有這個機會也要這麼做。Jin醫師非常開朗、健談。由於我在神外的那兩週他剛好比較沒刀,所以他也常常跑來手術室跟我講解當下那台手術的情況,甚至他還請我吃過兩次飯,這讓我覺得非常感動和溫暖,也決定要遵照Jin醫師所說的,以後如果有遇到國外來的醫師或學生們,一定要好好關照他們。
我的第二個course來到了心臟內科,我之所以選擇心內是因為它是我目前為止最有興趣的一科,雖然當初在選科時會有疑慮,畢竟內科不像外科有很多手術可以看,更多是和病患的交流,而我的語言又不通。不過還好心內有心導管可以看,而且令人驚喜的是,筑波這裡派了中國籍的吳醫師來帶我,所以我跟她完全是用中文做溝通的。吳醫師人很和善,在晨會時常常幫我翻譯,讓我了解晨會的討論情況,也會時常關心我的學習狀況。
心內的活動其實蠻自由的,想看心臟超音波或是心導管都可以隨意的進去觀摩。正當我以為遇到一位會說中文的老師已經夠幸運時,更幸運的事情發生了,我在心導管室遇到了一位從基隆長庚來的年輕主治醫生,他來筑波這裡學習電燒技術三個月。可能是一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吧,他對我非常的好,每台心導管手術都會很仔細的teaching,每天都會讓我有種收穫滿滿的感覺。我也看了很多以前沒有機會看的東西:3D mapping技術、pulmonary vein isolationPVC的電燒、intracardiac echoshockangioscopeTAVI手術等等。當中有不少東西是現在台灣還沒有的,我也才知道原來筑波大學附屬醫院的心臟內科是日本數一數二的,很多剛出來的技術在這邊都看得到,真的讓我覺得自己非常的幸運,對自己原本就感興趣的心內也有了更多的認識。


既然來到了日本見習,當然也要把握課餘時間好好到處去走走看看。雖然筑波大學附近幾乎沒什麼可玩,但是美食倒是不少,尤其是筑波本身就以拉麵聞名,所以有蠻多家好吃的拉麵店的,其他美食像是丼飯、炸豬排、咖哩飯等等在學校周邊也都有,所以不用怕找不到東西吃!
周末假日,我有安排到千葉縣北部的佐原、潮來看看當地保留的江戶風光以及菖蒲花季;也有到箱根去看富士山、坐海賊船、泡泡溫泉;還有位在筑波北邊的水戶,到袋田瀑布踏踏青,去日立車站看海景,總而言之周末的休閒時光我也過得非常的充實!

另外,在這次外放期間裡,我也認識了不少日本的當地學生。他們對我都非常的好,儘管溝通上有些障礙,但他們都非常熱心、熱情,會主動跟我搭話、聊天,介紹我附近有什麼好吃的,或約我吃飯。我也跟他們分享我所觀察到的台灣和日本醫學教育的差異,還有醫療大環境上有哪些不同。他們在聽到我們的clerk需要夜間學習時,都大吃一驚呢!
總而言之,在這趟外放之旅中我有了許多的收穫:

1.     看到不一樣的醫療環境,也看到了我們自己在這部分上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像是日本的轉診制度真的就做得很好,一般人是不能到筑波大學附屬醫院掛號的,這裡的病人幾乎都是轉過來的。
2.     看到了以前沒有機會看到的設備,像是intraoperative MRIintracardiac echoangioscopecryoballoon therpay等等,真的大開眼界,原來還有這些技術!
3.     提升了自己的膽識與經驗,像我在神外有被要求在晨會時present brain MRI。要面對十幾位主治醫師,內心是真的蠻緊張的,但現在事後想一想,這也是個非常難得的經驗。
4.     認識了許多原本沒機會認識的人,在這次旅程中我交了很多朋友,遇到了很多貴人,我想不僅是交換見習,這是出外旅行最好玩的地方之一。對於曾經幫助過我的人真的心裡非常的感謝,也期待未來有機會能再遇見他們。
5.     進行國際間的交流,像我有在神經外科的晨會中做簡報介紹我們高醫,跟他們分享台灣的醫療環境跟日本有什麼樣的差異。


我很慶幸當初自己有跨出這一步去申請姊妹校交換,很多事情如果不去嘗試,真的不知道自己會做得如何,以及會獲得什麼樣的感動。我也很感謝學校提供了這樣的一個機會,讓我能在我的醫學生生涯裡留下一個非常難忘的回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