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D95謝怡香前往Universitatsklinikum Wurzburg研修心得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系D95 謝怡香
研修期程: 99年7 月5 日~ 99年 7月 16日
前往研修國別:德國
研修領域:牙醫
研修學校:Universitatsklinikum Wurzburg
研修科目:牙醫
研修學校地址:Pleicherwall 2,97070 Wurzburg

這次去Wurzburg見習共2個禮拜,總共有6個全天和4個半天。在求學的時候就可以有機會去國外的醫院見習真的是很幸運的事!
Wurzburg的牙醫醫院規模很大,它共有2棟樓,裡面全部都是牙醫,這令我還蠻驚訝的!因為一開始我以為是會像高醫一樣,牙科是在綜合醫院裡面的一個分科,結果竟然是2大棟醫院裡面全部都只有牙醫!所以裡面的分科也很細,兒牙、矯正、牙周、OS、補綴…等等。
第一天早上去醫院,負責人就帶我先去熟悉環境,去各個分科看看,也好讓我決定接下來幾天想要到哪些分科去見習。比較特別的是,除了在醫院參觀,他也帶我到他們的學生實驗室去參觀,所以就看到德國的學生在實驗室裡面做著跟我們在台灣實驗室裡一樣的事,感覺真的很有趣。還有,沒想到我們實驗室用的設備竟然和德國的一樣,這真的讓我不得不佩服高醫了,原來我們學校的設備是這麼的先進新穎!
這兩個禮拜我幾乎去遍了所有的門診。不過endo和牙周門診,好像是因為一般門診,比較忙的關係吧,所以負責人帶我去參觀的是學生門診。在學生門診就比較無聊,做的就是一般保守治療。去牙周學生門診的時候,我看了一整天的probing和scaling和polishing。然後去endo學生門診的時候,光是open一顆下6要量working length,實習醫生就做了整整一個下午了。所以去endo學生門診的時候,我就只有看到一個patient有點可惜。
另外我也去了矯正的一般門診,可是我去的那一天生意好像不太好,只有一個病人而已。那一天就是把activator拿下來,然後做了一下scaling之後又把activator放回去這樣就結束了。好可惜,因為上學期矯正實驗彎了很多wire,我本來很想看看臨床上是怎麼放bracket怎麼放wire的。不過比較特別的是,聽說德國小孩子矯正不用錢喔,政府會補助,所以平時矯正門診生意會很好,會有很多小孩子。
還有我也去了OS的一般門診,在OS就可以看到很多拔牙的case,另外在OS門診的時候,有個醫師還叫我下去當他的助手,那其實也是我第一次當助手所以也覺得很有趣。
除了OS的一般門診以外,我還去了手術室3次。每次去手術室都超興奮看到很多很精彩的手術!第一次去手術室就看到酒駕車禍結果頭骨嚴重碎裂的病人,看資料上面好像是寫Lefort II和Lefort III。因為頭蓋骨碎裂,所以醫生二話不說的在他的頭頂劃了一大刀,然後就一直翻翻翻,翻到把整個頭皮連額頭都掀起來!其實就很像在實驗室做口解和大體的FLAP一樣 ,不過看到活生生的人在我面前頭皮整個被掀起來血還一直噴,整個就是很刺激!
本來以為這就已經很驚悚了,沒想到更精彩的還在後面。原來頭蓋骨如果碎裂了,就要想辦法把它拼回原來的位置,再用骨釘釘起來。 可是要怎麼把它拼回原來的位置呢?要拿大夾子一邊插進去鼻孔一邊插進去嘴巴,同時插2隻夾子,然後就開始抓著夾子猛推頭蓋骨,試圖想要推回原本的位置!所以我就看到眼睛鼻子嘴巴都同時在大出血!看到這邊,真的要奉勸大家千萬不要酒駕啊 !不然頭蓋骨碎掉真的很可怕! 後來又去了手術室第2次,這次看到的就都是切除腫瘤的病人。就是把腫瘤區域的皮掀起來,把腫瘤都清掉,最後縫上生物膜再縫合就結束了。然後第3次去手術室,是看到一個要拔4顆智齒的病人,因為她智齒的位置長得很靠近Lingual N.,所以就全身麻醉到手術室來拔牙了。應該也是因為這個手術比較小吧,所以醫生又請我去當助手拿夾子了。所以我就去幫忙撐臉皮撐舌頭,沒想到,拿夾子超累的,我撐臉皮撐到後來手都在發抖了!
總之,這趟去德國的見習之旅算是獲益良多,不過因為我自從去過一次手術室以後,就熱愛去手術室見習,不然就是跑到OS一般門診去見習,結果後來時間不夠沒有去到補綴科見習有點可惜。可是整體而言,我真的覺得這一趟去見習,我看到了很多以前沒看過的東西,醫生們人也很好會跟我們說明流程,所以真的是學到了不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