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2年級 王朝暘 參加會議

研習期間:990303-990313
研習學生:醫學系2年級 王朝暘
研習地點:泰國曼谷
研習類別:參加會議
在這十天的議程中的前三天是會議前的準備,稱為preGA,地點在河畔的一所醫學中心,通常會把GA即將討論或是決議的章程或是議題先做基本的介紹,並且提供很多背景資料,這樣做不但可以讓我們對主題有相當的認識,也能清楚知道這個題目被討論的價值是什麼、為什麼需要在這時候討論。接著我們會針對既有的資訊做非常深入的討論,討論的內容不贅述,不過我在第一天就發現許多東方人和西方人的不同:西方人反應非常快,他們能在其他人發表意見之後馬上做出回饋,也能很快的找到對方論點不清楚的地方加以提問,這應該是從小訓練而來的,也是我們可以學習的技巧,只是西方人有時候會針對枝微末節的小事情做不必要的辯論;而東方人通常不太講話的,也許是因為語言方面不如人,或是因為沉默是東方人的天性,針對這個問題我向許多西方國家詢問他們對於我們台灣人的印象,他們說台灣人雖然不太會講個不停,這並不是缺點,只是希望能在腦裡構思出比較完整的想法,而通常在重要時刻的時候還是會適時發表自己的意見。
preGA結束之後,我認為自己提升了critical thinking的能力,也得到很多他國的分享,讓我迫不及待的想盡快回台灣實行。然後真正的重頭戲才正要開始。
  GA移師到Rama Garden Hotel,第一天的開幕儀式和最後一天的閉幕儀式都必須穿著正式服裝,儘管這不是第一次穿西裝,多少還是有點扭捏。也許是因為泰國皇室的公主前來致詞,我不由得對於這個會議肅然起敬。
  台灣在世界醫學生聯盟的會籍是屬於Full member,我們有發言權和投票權,而這一票和其他國家的等值。如此不受到挑戰的會籍其實是得來不易的,在學長姐的努力和積極參予至下,才能有今天的地位。每天晚上的全會,台灣代表就坐在Switzerland和Thailand中間(照字母),和所有人平起平坐,看到這樣的盛況讓我心生不少感動,撇開政治上的外交意義,台灣若是在這種全球會議有令人嘉許的表現,還是能夠闖出一片天。至於全會的目的則是要通過林林總總的法案、聽取各國發表的政見並決議Policy Statement、幹部和下一次會議甄辦國的選舉。全會本身又臭又長,在加上歐洲人有遲到的習慣(這一點我很不能苟同,但是大家似乎喜以為常),有時候會開到一兩點鐘也不奇怪,但是每天晚上的全會畢竟是最重要的session。
  每天早上的Standing Committee延續preGA討論的結果,將所有代表分配到不同的Small working group,準備在會議結束後的半年內將大家的共識實際付諸行動。由於世界醫學生聯盟是由歐洲國家創始的組織,目前會員國也屬歐洲地區最多,因此在議程的安排上多多少少是以歐洲為主體,因為地區之間的屬性有所不同,有時候我們亞太地區國家很難對於這些議題有經驗的分享或是吸取資訊。這個無法改變的現況在很多世界性的組織也同時存在。也因此我交到了很多朋友都是來自日本、泰國、澳洲這些亞太地區的代表。雖然如此,我還是利用很多零碎的時間多多認識不同國家的醫學生,利用等電梯的時間或是擦身而過互相寒暄,藉此練習自己聽和說的英文能力,也希望台灣再增加簽定交換學生合約時能夠順利和更多國家合作,沒想到在交際的時候還得為自己國家累積這種人情籌碼。
  經過十天的會議賽跑之後,儘管每天晚上不論是晚會、綜合討論或是閱讀隔天需要投票的文件都會弄到凌晨兩三點,但是我覺得自己在很多方面都有所長進。與人相處的時候可以很輕鬆的暢談自己的興趣和經驗;相對地,也從對方得到很多可以在台灣應用的經驗。在GA或是preGA上都有很多機會可以上台報告,想要言之有物的同時還要有點幽默感才不會催眠台下的聽眾真是一門藝術,雖然這幾天在台上講話的機會並不多,但是我確實練習過,也發現了一些自己的弱點,我希望自己能在這方面能有所改進,並且繼續增進英語能力和關心社會與醫學生之間的責任義務。最後期許自己可以在下次的機會能有更充實的內容分享給全世界的醫學生,讓他們看見台灣在醫學生聯盟的活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