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博士班六年級李逸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23~1001216

研習地點:美國

研習名稱: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研習類別:學海飛颺

緣起
因攻讀博士學位需取得海外進修學分之規定,故申請教育部學海飛颺計畫之補助。

研修學校簡介
北卡羅萊那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簡寫UNC),位於美國北卡羅萊那州教堂山,該大學是北卡羅萊那大學系統最古老的教育機構。北卡羅萊那大學教堂山分校是被列入公立常春籐的最初幾所大學之一,且是北卡羅萊那州大學系統的旗艦機構。該校護理學院提供從大學到博士班完整的教育規畫,各領域的師資齊備,且該校護理學院與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於2010年締結姐妹校,交流密切。

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本次研修之課程如下:
(1)Health Care Quality and Patient Outcomes: Conceptual and Empirical Approaches: 本課程由Dr. Mark, B. 帶領, Dr. Mark是護理學院傑出教授之一,學術聲譽享譽國際,授課內容包括: Comparative Effectiveness Research, Causal Inference, Clinical Trials, Using Secondary Data, Systematic Reviews and Meta-analysis, Patient Safety, Cost Effectiveness, Outcome Studies, Small Area Variation, Health Disparities 等等,授課方式為課前閱讀指定文獻並提出問題,上課時由教授帶領討論文獻重點,並講授相關概念。我學習到從不同的角度思索照顧品質,應用不同研究方法的優點與注意事項,在教授的引導下啟發批判思考的能力,收穫豐富。
(2)ESL Mini-courses -Research Writing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這是語言中心所開設的短期課程,教授依據論文寫作的次序講解各段落寫作的要領,授課方式包括講授、討論、寫作練習等,我將上課所學習的技巧用於修改準備投稿的期刊論文,覺得很有幫助。
(3)ESL Mini-courses - Research Presentation Skills: 這是語言中心所開設的短期課程,目的是增進演說發表的技巧,教授提出許多在演說發表時必須事前準備的情況,在課堂上討論處理方法,並且在最後一次的課程中,所有學生必須應用所學實際演說,經過這次學習,希望未來口頭發表的時候,事前準備可以更為充分。
(4)Seminar series of the UNC Institute on Aging, Research Support and Consultation (RSC) Seminar and others: 護理學院和其他與UNC相關的研究機構不時都會發布研討會訊息,只要課程時間彼此不衝突,我就盡量把握機會參加,UNC的資源非常豐富,我所參加的研討會有圖書館資料庫、研究計畫與經費爭取、專業生涯規劃、教學技巧等等相關主題。
(5)Visit & interview: 我在UNC護理學院的mentor是Dr. Palmer, 她是一位國際知名學者,做事非常有效率,在與Dr. Palmer第一次會談時,她就為我規畫相關參訪行程。首先是參訪長期照顧機構,這是我熟悉的領域,我非常希望有機會能參訪美國的護理之家及長期照顧機構。在Dr. Palmer陪同之下,我參訪了教堂山近郊一個照顧品質相當優質的長期照顧機構,整個社區包括了老人住宅、支持性住宅、護理之家、失智照顧專區等。在與Dr. Palmer討論參觀心得之後,她又進一步為我安排與護理理之家主任的會談,以便我更深入了解美國護理之家在品質維護的實務工作。每次的參訪之後,Dr. Palmer都會依據我的興趣與需求安排再下一次的學習,在與護理之家主任的會談之後, Dr. Palmer又安排我參觀UNC醫院的老人病房,這裡的患者有許多來自長期照顧機構,在這次參觀之後,我和Dr. Palmer討論到照顧連續性的問題;於是D r. Palmer 再次積極地為我聯繫一位對於連續性照顧議題特別專精的急診醫師,就在我回國的前夕,有機會和這位Dr. Biese面對面請教。經過這一連串的參訪,感觸很深,國內護理之家的照顧品質還有許多可以努力的地方,希望有機會將這次參訪的心得回饋在地的老人。

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Chapel Hill位於北卡世界聞名的科技「三角研究園區」(Research Triangle Park),即是由北卡州位於羅利的北卡州立大學、位於德翰(Durham)的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醫學院以及位於教堂山(Chapel Hill)的北卡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醫學院3所著名的大學聯結而成的三角地帶。因此利用課餘時間參觀著名的Duke University,校園中心即是最具象徵意義的大教堂,外觀高聳典雅,內部莊嚴華麗;兩旁的校舍延續古堡式建築風格,一直到醫院的門診中心,儼然置身於歐洲。醫院內部整潔舒適,燈光柔和且明亮,與台灣大型醫療機構冰冷且充斥藥水味道的氛圍截然不同。
聞名世界的SAS統計軟體公司也在三角研究園區附近,SAS公司除了研發各領域適用的統計軟體之外,其優美舒適的園區環境與員工福利也是媒體報導的焦點,參觀之後感觸良多,公司的產品要有市場競爭力,得靠全體人員的努力與付出,在公司賺錢的同時,有多少老闆想到共同打拼的員工。

感想與建議
此次出國研修收穫豐富,感謝教育部提供經費補助,從課內的學習了解其他國家健康照顧體系與護理專業發展;了解國內外在健康照顧方面的文化差異,提升對文化差異的敏感度,促進本土化照顧的思考;沉浸於不同的學習環境,國外學校學習資源相當豐富,可以培養自我規劃、自我管理與自主學習的能力;參加各類研討課程、參觀實驗室、長期照顧機構及與專家學者訪談,可依自己的興趣安排學習活動,更深入培養專業知能。海外的學習有練習語言能力的機會,有助於英語溝通能力,有機會認識國際學者,拓展將來國際合作的可能性,有參加論文寫作與發表的課程,對於促進論文發表有幫助。課外的學習能增廣見聞,促進包容與反思的能力。這次研習短短6個月,若有機會爭取更多補助,能延長在海外學習的時間,或許能有更深層的體認與收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