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七年級陳昱璁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10306~1010311

研習地點:英國倫敦 United KIngdom

研習名稱:2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Alzheimer's Disease

研習類別:國際會議(發表論文-Poster)

一 緣起
在clerk時期來到神經內科見習,當時遇到楊淵韓醫師,查完房時楊醫師講起他最近在研究的主題,也提到他clerk時就開始跟實驗學習寫paper,並告訴我們要是想跟研究可以告訴他,他有一些題材可寫。抱持著好奇心以及想學習的心態,我和另外兩位同學開始跟著楊醫師學習。楊醫師我們的題材比較偏向公衛,著重在臨床案例的收集和統計,而不是基礎研究。是逢隔年2012年將於英國倫敦舉辦第27屆國際失智症協會年會,所以我們以投稿poster到年會為一個階段性目標。我們每個禮拜都會花時間去跟楊醫師的夜診,並在病人的同意下進行問卷調查,收集阿茲海默症病患及其家屬的人口學資料。我負責的主題是照護者與病患關係的不同(父母、配偶、子女…等),對於阿茲海默症病患於失智症量表評分的進程有無顯著影響。在經過幾個月的努力付出並投稿,於12月收到主辦單位的投稿錄取通知信,因而有了此次拜訪英國倫敦的機會。

二 會議
國際失智症協會年會是由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ADI)和Alzheimer's Society聯合舉辦,一年一次,參加成員有醫師、護理師、社工師、病患、病患家屬…….等,除了學術研討,也著重在跟病患、病患家屬以及整個社會的互動。年會有大大小小的會議、演講、工作坊,以及海報展,裡面的主題有基因、藥理、臨床、公共衛生、護理等,來這可以參與並吸收阿茲海默症全方位的知識。

三 海報展
我們參加的海報展是其中一項活動,在會場裡每個人對於”海報展”的定義有所不同,我見識到了許多人對於其研究主題的表達方式,果然外國人就是比較有創意,不像我的就是一份方方正正,內容有objective、methods & material、results、conclusion形式很八股的海報。 此次我第一次於公開場合以海報形式發表文章,尤其此會議為定期大型的國際會議,所以本身對於此行更為重視,不論是服裝儀容與外語能力,都在出發前多做準備,出抵達會場報到時即感受到會議人員的專業與大會的用心,所有的資料都用個人的方式包裝,會議人員也都親切相待,此次的會議經驗對我來講相當重要,會議期間每天都有相當多場的口頭論文發表,我會選取對於個人相關研究有關或對其題目有興趣的場次去聆聽。
難得來到倫敦,免不了利用空閒時間來自助旅行,遊覽倫敦、體驗英國風情。參觀了倫敦塔、西敏寺、大笨鐘、倫敦之眼等著名市區景點,也去了位於郊區的牛津和溫莎古堡,算是在忙碌的intern生活中難得可貴的休閒時光。
感謝楊淵韓醫師、陳俊鴻醫師的協助,使我們有機會參於大型國際會議,也謝謝母校及國際事務中心的慷慨解囊,為我減輕不少支出,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