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研究所碩士班一年級洪韻如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1010620~1010703

研習地點:美國 明尼亞波里斯

研習名稱:第45屆北美流行病學研討會

研習類別:國際會議(發表論文-Poster)


        第四十五屆流行病學學會年度會議 (45th Annual SER Meeting) 為美國流行病學期刊在美國明尼亞波里斯所舉辦的流行病學領域研討會,主題訂為「From “BIG Epidemiology” to “COLOSSAL Epidemiology” When All Eggs Are in One Basket」,為期四天,於2012年6/27~6/30舉行,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到國際知名之流行病學學者Ward Cates教授,以及之前在美國疾病管制局中有多年疾病防治實務經驗的Polly A Marchbanks,共同前來分享美國近年來在執行流行病學研究及規劃疾病預防策略的相關經驗與未來展望。

        在這場研討會中,可知悉當前最新穎之研究,例如:多層次代謝症候群之因果關係實證,其利用不同地區人口數之加權以校正,使其指標值更符合實際狀況,以增加可比較性,藉以得出飲食(含糖飲料)與糖尿病是有極高的關聯,這不啻是人民健康的最大福音,由於生活方式佔了個人健康比例中的50%,故若是能多加探討並開發出可能的改善方式及研究證據,則對於大眾的健康參考將有所助益,因此,研討會的舉行對於學者間的交流以及永續長存的健康效應,即使對於全球人民而言,是默默的貢獻,但卻不應計較得失,持續且定期的進行,以達公衛人才之使命。

        研討會中有一部分是,我貼上自己的研究 (Gene-Environment Effects of Alcohol and Related Metabolizing Genes on Onset Age, Risk and Survival of Cancer of the oral cavity) 海報並站在海報前面接受各國學者的詢問,有的學者問我如何架構我的研究、有的學者問我如何收集到這些資料、也有的學者問我使用哪種統計方法分析資料,由於是英文發表,讓我有些緊張,不過在指導教授李建宏老師的細心指導下,矯正我的發音,很快地就進入狀況,雖然這次的Poster presentation並沒有表現得盡善盡美,但卻是一次難忘的經驗,相信透過這次的經驗,無論是在日後的英文口頭發表又或是研究規劃,相信對我未來的成長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研討會之主持人也提醒我們,雖然所有研究者皆知自我照護 (Self-care) 的重要性不可或缺,但實際上,在研究當中真正做到自我督促而使自己維持健康者實是寥寥可數,時有聽聞,在研究癌症的同時,竟也罹患相同或類似的惡性腫瘤病變;又或是聽聞研究者日夜鑽研其專業領域,但結果卻也慢性病纏身,因此,無論身分為何,身為自己身體的主人,必須時時關切自己,並提醒他人,健康乃為生存之必須,健康問題若能從個人著手,由點至面,才可達成全民健康,並實踐疾病壓縮理論之完善目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