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社三年級張雅琪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08/15~2012/08/19

研習地點:香港

活動名稱:2012兩岸四地傑出社工學生交流研討會

研習類別:交流研討


8月15號(星期三)Day1


  今天一大早我搭著捷運前往小港機場和其他夥伴們會合後,便搭上飛機啟程前往香港。經過一個小時左右的飛行時間,我們抵達了香港,然後立刻前往此次研討會的地點-香港樹仁大學。完成報到手續後,我們快速的將行李放置於分配到的房間,而此次的住宿地點為樹仁大學的學生宿舍。

  接下來我們前往開幕典禮的地點,進入活動現場,有來自各地的社工學生已入座,分別為內地、香港及澳門。在典禮中,主辦單位邀請到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系主任 馬麗莊教授為我們講解香港家庭社會工作的現況。

  在五天的研討會中,主辦單位將各地來的學生分成幾個小組,在開幕禮結束後為了讓我們跟同組的組員建立關係,便進行了團隊建立遊戲,在遊戲過後也讓大家對彼此有了初步的認識。

  而歡迎晚宴則是香港只有在節慶時候才會享用的「盆菜」,十分豐盛,讓從外地來的我們深刻感受到香港主辦單位的用心。在晚餐過後的自由時間,因為必須準備第五天的匯報,因此台灣的夥伴們便聚集在一起討論。



8月16號(星期四)Day2

  第二天早餐後由聖公會馬鞍山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帶著我們進行了桌上遊戲工作坊,告訴我們如何藉由桌上遊戲進行家庭社會工作,並讓我們以小組為單位體驗了許多不同種類的桌上遊戲。

  下午則是來到天水圍參觀「健康家庭服務機構」的行程,我的小組分配到參觀的機構為香港基督女青年會賽馬會天水圍家庭健康促進中心。其服務對象為家中有零至六歲幼兒的家庭,以預防性、教育性工作為主,用正向角度強化家庭能量。天水圍地區為香港政府為使低收入戶能滿足生存需求,在此建了許多類似台灣國民住宅的公共屋,居住在此的民眾為維持生活,多數的時間花在工作賺錢上,生活繁忙導致沒有充裕時間與家庭相處。面對這樣的狀況,中心提出了「快樂家庭廚房計畫」方案,結合中國人透過飯桌維繫家庭關係的傳統,以及正向心理學的理論,以一連串的地區家庭活動、教育及推廣工作等,鼓勵家人投入用餐前的準備,買菜考慮家人的喜好,一同烹調吃飯及事後的清潔處理,分工合作增加相處時間,也避免將注意力分散至電視或其他地方。藉此提升家庭正向溝通的能力。

  晚餐時間我們則是各組自由活動,藉此體驗香港當地的飲食與生活。



8月17號(星期五)Day3

  這天早上的行程為參觀「家庭服務中心」,一樣是分組進行參訪,而我參觀的機構為明愛單親家庭互助中心。經由機構社工的簡介,讓我們了解在單親家庭中經常遇到的問題為喪偶後的心理調適,由於單親家庭在社會認知中普遍覺得是不健全的家庭,因此案主除了處於失去伴侶的痛苦之外,還必須面對外界給予的壓力及眼光。

  午餐過後我們回到樹仁大學進行「模擬社會遊戲」,這個遊戲主要是讓我們藉由角色扮演去體驗在家庭中會遇到的各種狀況,一個小組即是一個家庭,而小組中的成員分別扮演家庭中的不同角色。在遊戲中我們面臨各式各樣的家庭問題,例如經濟、成員間的和諧度等等,而這些問題都需要我們自行解決,無論是利用家庭內或家庭外的資源。這個活動讓我們在短短的遊戲時間內便體會到現今社會中的家庭出現的困境,也讓我們深刻感受到家庭社會工作的重要性。



8月18號(星期六)Day4

  第四天早上便是此次交流研討會裡最重要的-四地匯報,來自台灣、內地、香港、澳門四地的學生,利用簡報的方式向其他三地的學生介紹當地的家庭社會工作服務現況,並說明如何增加家庭中的正能量。經過各地學生精彩的報告之後,會進行一小段時間的問題討論,藉此激發大家的思考。



8月19號(星期日)Day5

  此次研討會在第五天的早餐過後進行閉幕儀式,在閉幕式中,我們在小組內分享了五天以來的心得感想,還互相寫了小卡片給組內的成員,也留了聯絡方式。

  閉幕典禮結束後我們搭著巴士前往歡送派對的地點,雖然我們因為必須趕搭飛機回台灣的緣故無法全程參與,大家給我們的祝福仍讓我們十分感動,但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我們在大家的依依不捨中離開會場,前往機場準備返回我們的家。



 研習心得:

  此次研討會的主題為「家加正能量」,近年來台灣的家庭型態不斷在改變,許多問題也層出不窮。在社會工作的領域中我們能針對不同的人口群提出不同的處遇方法,卻鮮少有方法能夠確切因應整個家庭的問題。但家庭是影響我們最多的地方,父母對子女社會化的影響遠遠大於其他人的影響,因此我們更應該重視。

  真的很高興有機會能夠到香港參加這次的交流研討會,由於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從最初的面試到兩天的行前會,甚至到了搭上飛往香港的班機時我都十分緊張。幸運的是我有好朋友的陪伴,非常感謝她在這次活動前準備時給了我許多建議,也因為有了她的陪伴讓我安心了不少。

  一抵達香港之後便開始了緊湊的行程,這次的活動地點-香港樹仁大學是位在山腰的一所學校,在前往學校的車程中我看到許多和台灣大不相同的情景,因為是第一次出國,所有的事物對我來說都是那麼的新鮮有趣。

  第一天和來自不同地方的學生見面初步認識後,一起享用的晚餐是香港傳統的「盆菜」,我覺得非常的特別,聽香港的學生說盆菜是在喜慶節日時才會吃的東西。在第二天的桌上遊戲工作坊讓令我印象深刻,在台灣時雖然玩過桌上遊戲,但我卻從未想過能夠將其應用在社會工作上使家庭內能夠更加和諧,也藉由玩桌上遊戲的過程和其他三地的組員有了更多的互動。

  在參訪的行程中雖然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能參訪兩間機構,但也經由其他台灣夥伴的分享讓我了解了我沒去到的機構,而我分別參訪了天水圍家庭健康促進中心及明愛單親家庭互助中心。在參訪之前查詢資料時我發現天水圍地區似乎似乎有許多負面的事件,許多人將這個地區視為悲劇的所在地,但實際到了天晴社區我發現和印象中的相差甚遠,映入我眼簾的是井然有序的房屋及完善的公共設施和無障礙空間。在機構社工的介紹時我特別注意的是「正向思考」,也是社會工作經常提到的優勢觀點,每一件事情、每個人都會有不好的一面,但那並不是全部,我們也傾向於去發掘問題,但若我們能換個角度去思考去看待每項事物,很多事情都能有截然不同的結果。在家庭社會工作的部份我們更應該使用這個觀點,去看到家庭內部的能量。而參訪單親家庭互助中心也同樣讓我獲益良多,社工以引導的方式讓我們去思考並了解單親家庭的種種,其中我覺得很特別的是這個機構主要著重的對象並不是我們一般直覺認為的小孩而是單親家庭中的父母。

  在四地匯報的部分我覺得台灣的夥伴們都好棒,我們從行前會開始準備報告,到了香港每天晚上十五個人都聚集在同一個房間討論,為了讓其他三地的社工學生充分了解台灣的家庭社會工作,也謝謝負責上台報告的同學,因為有他們的講解才能讓大家腦力激盪的成果完美的呈現。同時也藉由其他三地的匯報讓我在不同地方的家庭趨勢及家庭社會工作概況有了更多的認識,讓我的眼界不再只是侷限在台灣。

  這次的交流會真的是很棒的一次經驗,不只能增進我在社會工作方面的知識,也和台灣其他大學的社工系學生有認識的機會並得到很多不同的想法,更藉由和其他三地的學生交流而了解彼此的文化,讓個人在看待事物的視野更加寬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