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四年級曾群芝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3/01/31~2013/02/09

研習地點:香港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活動名稱:香港大學國際護理學院學術交流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香港大學交流之旅,讓我內心充滿了不安和興奮,由於這是我第一次當交換學生,所以想到要接受不同教學方法和全英文上課就難掩心底緊張的情緒。第一次代表學校到其他國家、第一次沒有老師的帶領,我才瞭解是時候該脫離羽翼,學習獨立和成長的時候了。第一天到港大,就有護理系的老師負責接待我們,帶我們認識環境並介紹港大護理系的特色和相關教學方法讓我們瞭解。老師全程用英文講解港大的特色,雖然我無法聽懂每一句話,但能抓住一些關鍵字、從老師的表情、肢體表達方式去瞭解她想表達什麼。全英文講解深深讓我體認到自己的英文程度還有待加強,但我很高興能處在這個環境,逼自己努力用英文和老師們溝通,我想只有勇敢開口說才能把語言學好。
    老師介紹完環境我們就開始融入港大為我們安排的第一堂成人護理課­,由於有PPT的文字可以看,而且講的內容是有教過的東西,所以雖然用英文上課但大致還能理解老師在說什麼。很快的課堂結束後,我們就到他們的學生餐廳用餐,我發現他們的餐點幾乎都沒有青菜,詢問後才知道原來香港的青菜都是仰賴進口,所以菜價很貴,難怪一份簡餐裡根本看不到青菜,反而是看到很多白飯和肉,不禁讓人擔心他們的健康。而且逛了一圈校園後,發現他們學校居然沒有飲水機,他們的水都要自己從家裡帶來,或是直接用買的,相較於台灣,學校的飲水機隨處可見,根本沒想過會有飲水的問題。到了國外我才瞭解到,身在台灣的我是多麼幸福,每餐都可以吃到很多便宜的青菜,而且飲水從來都不是問題。
    品嘗完他們的學生餐廳後,我們繼續下午的護理研究課程,這堂課的老師會走到學生的位子上問問題,觀察港大的學生們都很大方的用英文回答問題。他們學生基本上都擁有三種語文能力,英文、中文、廣東話。我覺得他們用全英文上課的方式很好,因為要把語言學好最重要的關鍵是要有環境,如果大家都使用英文溝通,學生的英文能力自然會越來越好。如果台灣也能有更多的英文環境,學生的英文能力一定也會有所進步,當然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也是很重要的關鍵,這次走出台灣才知道自己的不足,如果要跟世界各國的人競爭,自己的能力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如:語言能力、社交能力、積極主動......等。
    第二天我們上了統計和生命倫理,他們的統計課程講的很細,很注重把基本觀念反覆講,讓學生更清楚瞭解,也會透過與學生的問答互動中加強他們的觀念、瞭解他們到底懂不懂,而我們似乎總因為時間不夠而一直趕課,快馬加鞭的把課程上完,內容因此沒有講的很仔細,實在是很可惜,如果老師沒有趕課壓力,我們學習起來應該會比較有成效。另一堂生命倫理課,老師放上一些新聞報導和影片讓我們去反思,我覺得這和我們學校教生命倫理的方式差不多。第三天已經漸漸習慣英文授課的方式,這天老師上了臨床護理和身體評估,臨床護理那堂課的重點在講三讀五對,還有放示範教學的影片,而身體評估那堂課主要在講皮膚、指甲、頭髮那部份的身體評估,老師講的很仔細,有些我們通常會帶過的地方,他們卻花時間很仔細的講解。
    第三天下午,港大的老師請我們去餐廳吃飯,我們吃了許多道地的美味料理,老師們很熱情的招待我們,與我們交流互動,互相比較台灣和港大的護理環境、薪資、畢業生的就業情況......等。雖然有時候會聽不懂老師的意思,但老師會想辦法用肢體、表情或換個比較簡單的英文單字表達,讓我們瞭解他的意思,如果還是不懂,懂中文的老師也會幫忙翻譯一下,這頓飯雖然吃的有點壓力,但整體來說很不錯,互相交流到很多資訊,也品嘗到許多香港的美食。吃飽喝足後,老師帶我們去參觀港大護理系的技術教室,他們的技術教室空間比我們小一點,但設備卻很好,他們練習抽血的假手臂會接血袋,讓學生有更真實的練習情境,每個假病人的表情也都不一樣,有的假病人同孔大小不一樣,有的臉色看起來病懨懨的,增加了許多真實感。最特別的是他們有一間控制室,可以控制假病人對學生說的話或做的事做出回應,更增加了臨床情境。參觀完技術教室後,老師帶我們到他們的圖書館參觀,也帶我們到景色最美的校園角落欣賞港大美麗的風景。從港大放眼望去是一片海,還可以看到許多船隻在海面航行,景色非常美麗。
   上完最後一天的護理理論和模式的課程後,我們的香港大學交流之旅也要告一段落了。這次的香港行,讓我看到了很多東西,每個國家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語言、文化、飲食、風俗民情和地方特色,也有屬於他們特有的問題。離開熟悉的台灣,到另一個國家當過客,心裡有比較、羨慕、讚嘆、不適應,還有更多的是珍惜,走出熟悉的土地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更愛的是那片原本熟悉的土地,能身為台灣人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當然台灣也有著屬於自己的問題,但只要我們願意看到自己的缺點,學習去改革,我們就會更加進步、茁壯,讓台灣變得越來越好。或許現在的護理環境真的很糟,但只要我們繼續待在這個環境盡自己的心力一起去改變,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就會創造出屬於我們的美好環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