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博二陳煥華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102524日至102526

研習地點:日本(Osaka)

研習名稱:3屆亞洲文化研究會議Third Annual Asian Conferences on Cultural Studies & Asian Studies

研習類型:國際會議(發表論文)



報告內容:

一、   參加會議經過

此次很榮幸能參與於日本,大阪舉辦的2013年第3屆的文化研究會議,此會議有別於以往的純粹護理領域的學術會議,會議的內容大多跟各國的語言學習,社會文化比較差異的議題,媒體及溝通文化議題有相關性,與會的學者來自世界各國,如: 台灣,新加坡,香港,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丹麥,菲律賓,泰國,印度,日本,南非等國家。內容涵蓋了專家的演講,口頭報告論文發表,論文海報展示。此次,班上就有4位同學論文幸運被大會接受而參與此次的國際會議。為了節省開支,我們訂了機加酒的自由行。接著的行前的功課,就是針對日本大阪的風俗民情,天氣,語言的溝通,食物等方面上網搜尋及了解。為了不影響會議行程,及珍惜出國的機會,所以我們一行人提前2天至大阪,展開我們的自由行會議之旅。飛機一抵達日本,隨即展開我們的探險精神。一路比手畫腳,加上中英文混雜,瞭解如何搭至飯店的地鐵路線,一行人拖著行李來回穿梭於地鐵轉運站間,這真是特別的文化之旅經驗。抵達飯店,辦理好入住手續後,因已近傍晚用餐時刻,我們隨即至會場勘查地形,及搭地點至大阪附近用餐。第一天感受到日本住所是迷你,簡約乾淨的。另外日本人生活緊湊,英文不是很好。第二天,我們一行人看了地圖,去了京都,參觀他們最有名的清水寺,欣賞了沿路的街景風光及寺廟周遭的美麗景色。怪怪明明是上學日,但一路上卻見很多的學生穿梭於大街小巷。心想或許是他們的校外教學吧!一路上對於不熟的路,還是繼續問路,過程卻是發現,日本人似乎全民的英文都不是很好,一路雞同鴨講,讓我們備感挫折。雖然如此,一路上還是遇到不少貴人,比手畫腳的帶路,真是感謝他們。這2天,我們也算是體驗了不同的文化之間的相異性。特別是他們的飲食與禮貌。飲食部分:看似清淡,但是口味略鹹。東西著重於精緻包裝,色彩豐富而美麗,行銷手法不錯。禮貌方面:感覺日本人很守規矩,有禮貌,又友善。值得我們學習。

3天陸續有人至會場報到,我們是被安排在第4天下午貼論文海報,看到其他不同領域的海報展示,發現醫護的海報製作的專業,還是略勝其他社會科學領域的學者。上午除了觀摩海報展覽以外,就撥空去聽了來自於澳洲的大會主席professor Baden Offord針對""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 Home, the World and the Anthropocene"的文化議題的演講,演說當中提及了跨文化的差異及其重要性。之後,又陸續去聽了台灣成大的碩班研究生針對花蓮縣豐田鄉遺產歸屬日本或是台灣的問題的口報,香港學者的異地學習英語成效及新加坡學者的幸福指數的口頭報告。陸續觀摩了各國的海報展示。

二、   與會心得

雖然此次算是迷你版的國際會議,參展的人也以亞洲人居多,從中讓我也見識到了不同國家,他們在不同學術領域上的研究與發展。而在語言的溝通上,除美國,加拿大,澳洲的學者外,香港,新加坡的學者雖有他們獨特的鄉音,但英文的表達卻是很流暢的,言語間,展現了他們的自信心。相較之下,台灣學者的口頭報告英文能力,的確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如何能將英文表達流利,不看手稿及聽得懂英文的提問,實在是需要下功夫磨練的。期許自己在未來,除了能夠在學術上有所精進外,英文外語能力,期待也能隨著歲月的增長,而有所進步。

個人認為,出國參加研討會,是打開個人學術視野的最佳時機,不但可以從中吸取不同領域的寶貴經驗,又可檢視自己在學術上的不足,藉此認識各國的專家學者,彼此交換名片,做學術上的交流,對未來的學術發展是很有助益的。

三、   建議

出席國際會議的費用,對於研究生而言,無非是一筆龐大的費用支出,未來期待,教育部及學校可以有更充裕的預算編列,補助研究生出國學習及參加研討會,藉此擴展學術視野。

四、   攜回資料名稱及內容

1.  大會會議節目手冊一本

2.  IAFOR紀念袋一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