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醫三楊鈞賀


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這次透過SCOPE的醫學生見習交換機會,被分發至斯洛伐克。斯洛伐克是個年輕的國家,在1993年才由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中脫離出來,並在2004年加入歐盟。我被分配到的城市是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提斯拉瓦。布拉提斯拉瓦是斯洛伐克共和國的首都和最大城市,面積約367平方公里,人口為427,000人。布拉提斯拉瓦位於斯洛伐克西南部,多瑙河畔,緊鄰奧地利和匈牙利兩國邊境,是世界上惟一一個與兩個國家接壤的首都。布拉迪斯拉距離維也納不到60公里,搭火車或巴士前往維也納,只需一小時左右,是歐洲距離最近的2個首都。

斯洛伐克的官方語為斯洛伐克語,中年一輩的國民英文普遍不佳,但年輕一輩的則因為工作關係所以較多數人學習德語或英語。觀光區不論餐廳或商店都能以英語溝通。要由中華民國前往斯洛伐克一般都會先搭機前往鄰國的維也納機場,再轉搭機場巴士或火車前往斯洛伐克。

見習醫院
我被分配到的醫院是UNIVERZITNA NEMOCNICA BRATISLAVA附設的Nemocnica Ruzinov,是當地最大的醫療機構。我原本的志願是被分配到sport medicine,但是進醫院見習的第一天,我的contact person才說那個部門人手不足,所以換成第二志願,也就是燒燙傷中心。而整個斯洛伐克有兩個傷燙傷中心,一個位於首都,也就是我這次見習的醫院,另外一個則位於斯洛伐克的第二大城-科希策(Kosice)

(醫院大樓外觀及傷燙傷中心的入口)

傷燙傷中心見習
在交換的期間我都是在燒燙傷中心見習,因為是國家級的燒燙傷中心,所以會送到這裡來的病人通常是二度以上的燒燙傷,且佔體表面積>50%以上。這所燒燙傷中心雖然是附屬在Nemocnica Ruzinov底下,但是他擁有自己的出入口且附有燒燙傷專用的刀房,五床的加護病房以及數床一般病房,僅有門診區是和醫院相連在一起的。由於當地的醫護人員都是以斯洛伐克語溝通,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很流利的說英語,所以而我不需要參加每天7:30meeting,只要8點以前到院然後在8:30出現在刀房跟刀即可。
由於是燒燙傷中心,所以會送來的病人都相當嚴重且病例數相對於高醫會來得多。我在到院的第一天早上就可以看到一個病人同時接受autograftallograft的皮膚移植,青少年被鐵軌上的高壓電電傷的搶救。而平時刀與刀得空擋也可以去幫忙燒燙傷病人的換藥。
在接近週末時因為刀比較少,就可以跟著醫師去加護病房,了解每個病人的情形,並且學習照顧燒燙傷病人應該注意哪些事情。亦或是可以跟著醫師去查房,醫師也會跟我解釋每個病人的情況以及未來病情的可能發展。
這所燒燙傷中心雖然設備相較於國內許多醫院而言是比較老舊的,但是他們的技術與人力方面並不會亞於國內。一般而言,一台刀至少會有一至兩位主治醫師與兩位住院醫師共同開一台刀,且護士除了刷手與流動以外還另外配了一名男性的職員可以負責幫忙處理病人由病房送到刀房,在開刀時也在刀房內幫忙維持刀房運作。此外因為是專門給燒燙傷病人專用的刀房,所以開刀時也會有一位麻醉醫師與麻醉護士一起在刀房內照顧病人。平均一台刀下來幾乎同時會有近8個人在刀房內。

(刀房內配置以及換藥房工作情形)

醫院穿著
斯洛伐克的醫護人員,全部都是身穿白色上衣,白色褲子和白色鞋子。也幾乎沒有穿白袍的習慣,很難分辨是醫生還是其他護理人員。對於外國交換學生的服裝應該沒有特別要求,不過我還是有準備一套,但是大部分時間都在刀房,所以很少有機會用到,只有一次跟診時才比較重要。

當地接待
這次當地接待人員安排我們住的是私人經營的學生宿舍,也就是其他學校的學生也可以來住。距離醫院要搭一般公車再轉兩班電車,約需45分鐘才會到達醫院。宿舍是兩人一間,兩間會配有一個共同的小廚房,浴室及廁所。我有問過我的室友,他說當地學校內的宿舍普遍都比較老舊,因此許多學生都是住在這種專門租給學生的宿舍內在通車上學。
關於交通方面,斯洛伐克的大眾運輸工具只有電車(tram)與巴士,並不像其他東歐國家還有地鐵可以搭,所以相對來說會比較不方便。當地的接待人員會帶交換學生去辦理一個月的交通卡,約30歐元左右,一個月內可以任意搭乘所有大眾運輸工具。
關於上網及手機訊號方面,宿舍有提供網路插座,唯需自備網路線。當地也可以辦理提供外國遊客的sim卡,約25歐元,每天扣0.5歐可以享有3G上網以及網內互打免費。
由於二月份並非當地學生的假日,所以沒有social program,因此可以自行計畫在週末前往其他鄰近國家遊玩。(布拉提斯拉瓦地理位置距離其他城市如維也納,布達佩斯,布拉格都相當近,可以趁週末安排前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