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六鄭涵勻

104 學年度姊妹校哈佛醫學院見習交換計劃心得報告
姓名:鄭涵勻 系級:M99 學號:99001073
交換時間:2016/2/29-2016/3/27
見習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見習科別:Clinical Neurosurgery



行程簡介
這邊的神外不是必選科,所以通常沒有哈佛的學生,這次是有一個菲律賓的clerk跟我一起run。到神外第一天主負責老師快速的打發了我們,也沒什麼orientation,一切都要自己來自己摸索。每天行程大概就是6:00am跟著自己的team查房,接下來所有NS的刀只要有興趣都可以去看,下午四五點可以選擇要不要跟afternoon round; 週四早上有grand round及教學,所有神外的attending, residents都會去。其他的會議都是自由參加的,自由度非常高。另外會安排一次門診,以及給你十個vs的聯絡方式,自己跟醫師約時間上課,不一定每個醫生都約的到,我們最後上到四堂課。

查房
這邊跟台灣不太一樣,attending是不會跟住院醫師一起查房的,一個team組成是由senior resident+ junior resident,有時候加上NP,主要負責病房事務,遇到問題再與主治私下討論,主治醫師是自己另外找時間看看病人。因此morning round就是跟著自己team的住院醫師查房,他們也不太會跟clerk說話或問問題,主要學習就是聽住院醫師跟病人及家屬解釋病情以及討論治療、開刀的方法、優缺點等,通常都會解釋的非常詳細深入,可以借此知道針對病人的狀況,有哪些治療選擇及手術的適應症。一週換一次team,所以其實跟team的接觸時間不長,就是五天的morning round而已,因此如果想要跟哪個住院醫師變熟一點的話可能要主動一些,看是要多去跟他的刀或他的下午查房等。有的team的住院醫師可能非常忽視clerk,從頭到尾只會跟你點個頭; 但我也有遇到很好的senior resident,帶著我去一個個的看病人,配合影像把病人病情解釋給我聽。

刀房
這邊開刀都會用許多先進高級的儀器輔助,像是常有intraoperative MRI, stereotactic surgery, brain lab定位, 神經監測等等。手術中也都會接上大螢幕,尤其是用microscope的時候,看到的畫面與microscope的畫面是同步的,所以不刷手也可以看的很清楚。但常常會有有看沒有懂的情形XD就只能看看周圍有沒有人能問,有時候junior resident會進來刀房看一下,這時候就趕快去偷聽senior resident跟他們解釋的手術內容囉!
最常見的case還是brain tumor excisionspine decompression,這幾週看到比較特別的有做deep brain stimulation治療essential tremorcavernous malformationChiari I malformationtransphenoidal pituitary gland tumor excisionSpinal intradural tumor excision。我每天大概去看個1-2台刀,四周下來只有刷手上去四次,上去其實就是視野佳、vsR偶爾會講解一下解剖構造跟現在在做什麼,倒是沒動手做什麼特別的事。

心得
其實在知識方面在這邊選外科一定會學的比較少,住院醫師大多非常忙碌,沒有時間教你也不會問你問題,所以需要比較主動,自己查資料自己去問,如果不夠主動有時候會像是被放生。不過外科的好處是不需要一直講英文(主要都是聽)、可以看到很不同的刀房文化、先進的儀器設備、新奇的刀、自由度高壓力小。很喜歡這邊的vsR的關係,是真的可以討論治療方式的,彼此之間上對下的關係相較我們比較不明顯; 在教學的部分也都會用問答的方式,就算答錯也不會直接否定你,會循循善誘的導引你往正確的方向前進。到MGH見習是個突破自己的好機會,像是我本身不是個很主動、會social的人,但在那邊要主動才會有事情做有東西學、要稍微social一下對方才會比較記得你,所以我也會學著更主動更積極。還有許多除了醫療之外的有趣文化衝擊跟體驗,是個很難得的機會,雖然申請過程繁瑣,但相當值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