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 102002046 朱怡璇-賓州大學心得

見習學校: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見習日期:2018/1/22~2/9

 賓州大學是美國頗負盛名的常春藤學校,而其牙醫學院更是全美排名第三,因此我覺得非常榮幸能夠在大學最後一個寒假來到姐妹校賓大參與交換見習的計畫。對於這趟旅程,一直期待了很久,除了探索自己未來是否適合到國外學習深造以及異國的文化和生活步調,還背負了一些責任,像是代表著高醫的校譽,以及分享國內外牙醫醫療的差異給同儕彼此參考。








賓大牙醫學院門口














上學的路途








熱情接待我們的周宜台教授















賓大牙醫系館一景









學制的不同

    美國的牙醫學制跟台灣有所不同,他們會先完成學士學歷再考進Dental school。因此在念大學的時候,他們可以積極選擇自己真正有興趣的課程,也因為多了四年的洗禮,對於自己的選擇和醫學的專業上都更顯得成熟。而美國的Dental School總共是念四年,一二年級主要是修課,三四年級就可以開始看病人,有時候一二年級的學生也會跟診三四年級的學生來協助看診,而在某些科別(如:Oral surgery),四年級的學生會兩兩一組接病人,一個人扮演醫生的角色,一個人扮演著手的角色,互相協助練習看診。







學生實驗室







與熱情接待我們的美國同學







老師檢查學生做的成品





















Upenn學生示範口外檢查









見習科別
    我們這次來賓大見習三週,平均一個科別見習兩天(四個診),分別是Oral Medicine, Endodontics, Orthodontics, Oral surgery, Periodontitics, Main Clinic, Pedodonics。病人來這邊看診的流程跟台灣稍有不同,當有新病人來時,會全部都先到Oral Medicine,基本上這裡會非常詳細地詢問病人的全身性疾病、過去病史、服用藥物等,接著會對病人做口內外檢查,包括顳顎關節、頭頸部的肌肉、以及全口14X ray的拍攝。這裡每一個診間都配有各自的診療椅、X光設備、電腦和看診需要的東西。幾乎所有東西都是數位化的,像是學生邊詢問病人邊記錄在電腦上,拍完X光也沒有底片,而是直接將影像傳輸到電腦裡,因此減少很多紙本流程,也避免許多該問卻遺漏的地方。通常整套流程做完大概1~2小時,所以一個診只會約一到兩個病人,而學生完成問診及下完診斷後也都會給主治醫師們檢查過才送出。病人在Oral Medicine 看完後才會依照症狀把他們轉到該去的科別。而Main Clinic則有點像是台灣家庭牙科的概念,不過都是三四年級學生練習看診的地方。其他科別除了Oral surgery以外,我們主要跟住院醫師的診,旁邊也都會有主治醫師從旁協助或即時救援,因此跟診起來跟在台灣滿像的。此外,這邊的Oral surgery 只做拔牙,其他口腔黏膜的相關疾病則轉到醫院做。
整體來講賓大的設備和數位化比台灣還進步很多,不過台灣在醫療技術上幾乎可以說是並駕齊驅,在這裡也遇到一些來自台灣的學長姐,對台灣醫療技術都持著非常正面的評價,期許我們應該對自己國家的醫療技術更有信心。









Endo手術室










Endo手術大螢幕同步直播








醫療保險制度

    由於美國的醫療保險制度跟台灣有所差異,因此在選擇治療方式跟也會有所不同。因為學校內選擇看學生門診可以使用較便宜的價格(相較於看主治醫師),所以來賓大的病人多屬於經濟狀況較差的病人。這樣的情況讓牙醫學生在還在學校時就能有較多臨床實作的機會,而經濟狀況較差的病人也能有得到治療的機會。此外,不同的保險制度也會導向不同的治療計畫,像是在美國做根管治療相當昂貴,所以很多病人會傾向拔掉。也因為美國醫療資源並不像台灣一樣便利,病人很難得才能約到診,所以即使病人因為一些系統性疾病上控制的不算很好,主治醫師經過主觀判斷病人應對上都還算正常的狀況下,通常還是會幫病人做治療,以減輕病人不適為首要目標。







跟診牙周病科






兒童牙科診間









兒童牙科診的可愛衛教小物








Main Clinic診間









文化差異
    在費城的這三週除了受到台灣人熱情的照顧外,也感受到美國學校不同的文化。像是跟美國同學在走廊上一對到眼他們都會說句“How is it going?”來打招呼,即使是素未謀面的陌生同學也是如此,他們也並不一定期待你停下來說幾句話或回應,只是禮貌上的點頭問候。此外,開門時幫後面的人拉住門也是一定的基本禮貌。在賓大有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人在這裡一起上課、工作,可以說是充滿著多樣性,人們並不會因為你的膚色或外表而對你感到非常不同或特別關注,這也是美國的大熔爐文化特色之一,這也能理解為何美國能夠包容較多不同的想法及文化。另外,這裡不像台灣的大學會有學生餐廳,因為外食伙食費比較貴(餐廳最便宜都USD10以上),所以大部分同學都會自己準備便當到學生用餐區加熱來吃,而學校外面也有一些異國的餐車有販售比較便宜的便當(USD6~8)。除此之外,美國的大學沒有所謂的圍牆,幾乎是一整大片有學校建築的地區就算是校地,因此他們都稱這個區域為大學城。賓大還有許多著名的學院各個林立在周圍,若有時間能一一走訪各個建築也會是很不錯的校園探索之旅。我們這次來見習也幸運地碰到美式足球超級盃(SuperBowl)的決賽,代表費城的老鷹隊(Eagles)睽違58年後終於再次奪冠,整個費城歡天喜地,還在2/8當天全程停班停課遊行慶祝,我們也搭著這個熱潮跟著瘋狂的美國人們在費城的大馬路上狂舞,見證體育凝聚力量的激昂。









費城遊行狂歡-市政廳前









費城遊行狂歡-MVP球員









心得
    在美國待了五週確實讓人活生生地感受到西方的文化及不同的學習風氣,內心的激動與興奮是無法言喻的。能夠在高醫見習半年後再來賓大體驗不一樣的學習方式是一個再好不過的時機,雖然台灣沒有最先進的硬體設備和豐沛的資源,高醫教學醫院主治醫師們的技術絕對沒有落後賓大,因此我深感榮幸在台灣仍能受到頂尖醫師的技術指導,未來的我也會加倍努力並更加珍惜!







賓大校園一景







賓大藝術系圖書館







我和賓大LOV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