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暨醫訊學系 林樑勳-美國決策科學協會西南分會研討會參加心得


一、緣起
近年來,高等教育需提升其學術水準已是各大學努力的標的,鼓勵大學師生進行學術論文創作,提昇教師之教學品質,豐富學生之學涯經歷,逐漸成為大學資歷的重要一環。因此各大學紛紛擬定獎勵師生至國外參與學術研討會之相關辦法,鑑於此,學生於本年度三月參與美國管理學界重要學術盛會:由FBD所屬十項管理學術協會所舉辦的學術研討會,希望藉由會中人員所發表的各項重要研究成果,擴展本人的專業涵養,除能有利於增進本人的學術研究能力,且能有利於將學術成果應用於學習之領域,豐富專業知識。
二、行前準備
首先與指導老師擬定題目,隨後開始研究主題及相關文獻,充實相關知識,緊接著完成摘要撰寫並投稿至國際學術研討會(SWDSI),持續追蹤相關進度,彙整研究內容並製成PPT,完成研討會報告之前置作業。
三、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
The 50th Annual Meeting of Southwest Decision Sciences Institute (SWDSI)在眾所周知的火箭發射基地NASA的所在地休士頓舉行,地點於Hyatt Regency HotelSWDSI乃由Federation of Business Disciplines (FBD)總會所舉辨之國際性學術研討會,共包含十個分會,每年參與人數超過千人之多,而SWDSI的論文發表內涵完整涵蓋了管理決策總計有十五項學門領域2019年的年會舉辦時間為三月十三日至十六日。由大會手冊中觀之,SWDSI計有39Session場次約163篇論文簡報,報告論文學者名冊列示約有四百人,若以每一報告場次的參與人數估算十人以上,估計總參與人次約有千人次,輔以SWDSI僅為FBD十大協會之一,故其年度FBD研討學術盛會所參與人次相當可觀。個人在本年度會議總計發表一篇文章,論文報告時段為108年三月十五日上午十點三十分至十二點。報告的Session為該時段編號Session B,本場次討論的主題為: Healthcare,主持人為:Zhi Tao, 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同場次共有四篇文章發表,發表人國籍除本人為臺灣籍外,其餘報告者分別為主持人Zhi Tao, 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Nicaise Miquelle Robinson, Midwestern State UniversityShih Yung Chou, Midwestern State University。學生之報告時程為該時段之最後一位發表者。發表完畢後,與會人員除對各發表人之主題進行發問外,並進行各主題之未來可能發展方向進行討論,會中學者並向個人索取論文簡報,並交換彼此的聯絡方式,希望論文簡報者至台灣進行學術交流。

四、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
隨著國際學術研討會的結束,擴展國際生活視野亦有一定的重要性,有幸參加國際研討會,利用這次出國機會,開闊自我之國際視野,學習與國外人士溝通,了解在地文化,研討會期間,巧遇去年的會議主持人,主持人甚至送我一個小別針作為禮物,會議期間有觀眾針對我的研究提問,我也一一給予回應,並請教有何指正之處,獲益良多,同時亦參觀當地美景,風景名勝,了解到世界的奇妙與國情的不同,整體而言學習了許多知識與開闊視野。

伍、交換/研修之具體效益
1.妥善運用醫務管理之專業知識與技能
2.開拓國際視野
3.豐富生活閱歷
4.深刻體驗美國文化與社會
5.培養國際交流能力
6.了解醫務管理於國際脈動下變遷
7.促進學術文化交流
8.善用國際語言溝通

六、感想與建議

過往本人曾參與過該國際學術研討會議,本年度參與SWDSI (Southwest Decision Science Institute)所舉辦的年度盛會已經有超過四十屆的舉辦經驗,為管理領域的重要國際學術研討會,每年在北美、歐洲與亞洲皆會辦理區域國際研討會,本次所發表之文章主要整合方法目的鏈之階梯法與關鍵事件技術,意圖揭示病患對醫生醫囑的認知內涵。由於醫療照護為目前醫療型態主要轉變之趨勢,故學生乃希望可藉由參與本項國際重要學術會議,瞭解各國學者對於醫療產業之看法,作為他山之石的參照。本年度所參與之盛會所涵蓋管理學門之內容非常豐富,多位學者採用各種分析工具研討各類管理相關議題,個人實受益良多。SWDSI所歸屬的FBD年度九大協會所舉辦的北美年會為管理領域的重要國際性學術研討會,參與者所發想的各項管理研究議題,對於國內管理學者開闊個人學術視野有著相當大之功效,故應多鼓勵本校師生多多參與,多人其全貌對於提升本校學術水準,將可有顯著研究量能提升。
由於FBD的參與人數眾多,發表論文篇數眾多,其研究領域所發表成果的範疇相當寬廣,有益於本校管理學院師生參與。唯美中不足之處,乃因地理因素之故,舟車勞頓頗為煩人,由臺灣屏東至美國休士頓需經由轉機與租車自駕,自旅社出門趕赴機場,回至家門必須有二十四小時以上的轉搭乘與等候時間,加以時差之調整,前後需花費數日時間,頗為不便。然而種種不便皆因該項研討會屬國際水準,能參與該項盛會實屬學術生涯難得之經驗。可參與該項研討會,並於會中發表文章,對於個人乃至於本校的學術地位皆有正面之意義。在大會登錄手冊中,本次參與該項盛會之人員,來自於臺灣之學者人數仍然不多,因此應鼓勵師生多參與該項盛會。


研討會簡報場地Sandalwood B會議廳



註冊報到處


會議接待中心


FBD(SWDSI)九大協會導引牌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