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凡可 Tropical Medicine 研習活動

研習期間:97.08.03~97.08.24
研習學生:醫學院 醫學系 詹凡可
研習地點:埃及 Kars Al-Ainy Hospital, Cairo
研習類別:Tropical Medicine 研習活動

有很多人對於我的埃及之旅感到好奇,甚至更訝異到我要在那種地方待上一個月之久。其實連我自己都意外,但沒有什麼比親眼所見更加真實而且深刻了。當我剛抵達開羅機場時,那種鬆懈的落地簽、隨便的海關檢驗態度,讓我著實驚訝一番,覺得這個國家是怎麼一回事。出機場之後遍地黃土、閒置的荒地似乎是這國家近年來經濟發展停滯不前的悲哀。開羅街道上,廢棄物、不顧車陣隨意穿越街道的行人、無時無刻鳴喇叭的駕駛,我還曾以為外星人入侵造成地球動亂!這國家的風貌可見一般,而這並未隨著我待的時間愈久而有所改善,我反而更清楚真正埃及的一面。

此次前往埃及,主要是要參加由Kasr Al-Ainy Hospital(Medical Department in Cairo University) 醫學生所舉辦的Tropical Medicine研習活動。埃及現在屬於發展中國家,環境衛生條件嚴重低於一般水準,因此很多區域性流行病與台灣大相逕庭。在這段時間裡我們有熱帶醫學、眼科學、心臟科以及寄生蟲學科。

熱帶醫學主要是圍繞在肝病的部份。在埃及,極差的衛生環境條件造成B型與C型肝炎病毒感染相當普遍,另外寄生蟲造成慢性的肝臟發炎也是導致肝硬化的重要原因。這部份的課程我們除了lecture之外,也有相當多的臨床學習機會。我們跟隨醫師實地到了肝硬化病房去做例行檢查,見識到患者腹水(ascites)、脾臟腫大(splenomegaly)以及身體其他部位水腫等肝硬化併發症狀。某些時段我們會隨著醫師看endoscopy,醫師通常一邊看著螢幕一邊為我們解說,在這些肝硬化患者身上,我們通常可以看到食道末端出血現象。

眼科則是著重在砂眼(Trachoma)這種由細菌Chlamydia trachomatis造成的疾病,它在埃及算是endemic,造成埃及這國家失明病患的主要原因。也因此我們看了不少患者:眼瞼水腫、上眼瞼內翻還有結膜上follicular突起…等。其實看到這種”歷史”的疾病還滿新鮮的,在台灣應該鮮少有這樣病例,透過種種流行病的比較,其實台灣的衛生環境算是不錯的。

寄生蟲更是五花八門。在埃及幾乎可以找到所有教科書上的寄生蟲以及其感染例子。倘若尋找各種寄生蟲傳染病流行區域,100%涵蓋埃及這個國家,這也讓所有參予這次課程的所有學生都怕怕的…不過埃及醫學生倒是很堅持他們沒有瘧疾(Malaria)。這門課有lecture&lab兩部份,部分透過講解各種寄生蟲特性以及感染症狀輔助以醫院案例教學,而另一部分則是到實驗室去觀察這些寄生蟲。雖然我還沒學習過寄生蟲課程,但是提早認識是不錯的。

這部分可是相當精采可期!因為來自不同國家的醫學生會在當地接待人員的帶領之下展開認識埃及之旅。醫院結束後的下午,我們通常在開羅市區參觀。而周末則是到其他城市拜訪。我們曾經造訪沙漠綠洲、LUXOR神殿、紅海畔的DAHAB、SINAI山上的日出美景以及到亞力山卓這個千年古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