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院 高醫-哈佛交換見習準備事項

◎ 醫學院甄選相關準備(以下資訊由醫學院洪志元同學提供)
1. Be sure that your school grades make the 75 percentile cut
2. Score above 550 on paper-based TOEFL
托福考試的效期是2年。沒有把握一次考上的學弟妹可以提早考。學校會舉辦這個考試,不過要去查清楚什麼日期。
3. Personal statement (2 pages maximum)
4. 2 rounds of interviews
-first round : English proficiency tested by a native speaker teacher
-second round : a conversation with several deans

◎哈佛電話口試(Phone Interview)(以下資訊由醫學院陳怡儒同學提供)
1. 準備:將自己的前十志願(科目),一科挑選個兩三個疾病了解一下病因、臨床表徵、診斷、用藥。不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這個口試不是在測驗醫學能力而是在測試英文能力,所以重點是要敢講,而且有適當的流利度,不需要講得很快,可是要能讓對方了解。其實在準備疾病時,若是讀英文的資料,很自然的會比較習慣陳述的方式,所以被詢問的時候即使是沒有準備的疾病,要臨場反應也會比較得心應手。

2. 口試時間:建議先撥打009(也可以是其他,只是據說009前六分鐘免費)-1-617-432-1515詢問registrar何時方便讓學生口試。我們一月二月打電話時口試時間是每週二及三的當地時間早上10點到下午2點。

3. 口試:確定要打電話口試之後,當registrar的接線人員回應後,告知來歷,他會幫忙把電話轉給負責口試的人員,在等待的過程不像是台灣的電話會有等待音樂可以聽,他是讓你享受緊張的一片靜默,等負責人員接電話後,他會先核對姓名、學校、rotation、志願序……等等,而且會詢問是否有在美國讀過書,然後會告訴應試者接下來是要測英文能力的。如果是有讀過美國學校的可能在交談幾個句子後,他覺得能力ok就告知pass了。我被詢問的臨床題是請解釋MI給他聽,他很專心的聽我解釋完後,再針對我的答案詢問了一個子問題,之後並告訴我確定我是PASS的,並請在2月等email通知分發結果。
(1)是否通過口試都會在phone interview的尾聲告知
(2)聽說假如被告知說還不夠好,可以請求再給一次機會,改天再打
(3)建議用確定收訊良好的通訊產品撥打,skype、或是msn平常聊天還可以接受,但是建議還是用穩定度較高的市話打比較可靠。

4. 口試被告之通過後,沒有在被告知的月份收到分發結果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可是記得要再次打電話詢問是否自己的資料已經在處理中,因為有可能是漏寄、寄丟,或是很可怕的你的資料遺失了、他的紀錄顯示你還沒有口試,總之,打電話確認是很重要的。

◎通過甄選後向學校申請獎助金(以下資訊由醫學院陳怡儒同學提供)
Phone interview 通過之後,儘早約出國1個月前從國際事務中心網站à中心業務à申請法規à下載”高雄醫學大學學生參加國際研習服務獎助申請表(A)(B)à填妥後先拿給家導或是班導蓋章à送至醫學系辦公室請梁小姐或是任小姐幫忙送公文跑流程。別忘了之後還要跟國際事務中心詢問公文確認公文已回到中心。

◎ 其它更多詳情,請上http://ciae2.kmu.edu.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00019

◎如何選填志願
一、醫學院陳怡儒同學提供相關參考訊息:
1. 點選 http://www.medcatalog.harvard.edu/ Elective Courses 然後挑選自己喜歡的。
2. Harvard Medical Students 覺得教學及學習環境最好的是BWH & BIDMC,但是有些科目還是MGH最夯。這三家醫院當中僅有MGH不是在longwood medical area,而是在Red line 上面,選填志願的時候除了挑選自己喜歡的之外,還可以用google map看一下他的位置。
3. 到底是選科比較重要,還是選院比較重要? 就我而言,我自己覺得科目重要大於醫院,所以我的志願是集中火力在BWH. BIDMC.及MGH,唯有一個不在這三家的是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的oncology,如果對cancer很有興趣,當然是要把Dana-Farber放進選項
4. 可由http://health.usnews.com/sections/health/best-hospitals得知美國各醫院的強項以及各科的TOP醫院是哪家
5. 到底要放幾個志願序進去呢? 我放了30個
6. 志願是如何被雀屏中選的? 基本上要等該梯次的哈佛醫學生選完之後,剩下的才會是我們這些非HMS體系的醫學生
7. 趕在early deadline寄有比late deadline好嗎? 多多少少有差,如果時間充裕的話,還是在early deadline前季到比較好,可是也不要太早,以免資料被遺忘。(不要懷疑,資料被遺忘的機率其實不小)

二、醫學院洪志元同學提供相關參考訊息:
一般而言,有2種方式:
1. 依興趣分類
我有些同學是以興趣作為選擇course的主要考量。譬如某同學很喜歡cardiology,他的排序就是Cardiology MGH, Cardiology BWH, Cardiology BIDMC依此類推。基本上,想要在MGH拿到內科的course機率不高,因為哈佛會先保留給哈佛自己的學生,但如果是其他醫院應該還是可以拿到內科的course。另外,雖然MGH的psychiatry排名全美第一,但是過去的學長姐有慘痛的經驗,所以還是不建議選這一科。據說是因為能夠參與的部份很少,基於病人的隱私種種因素,到最後很有可能被放牛吃草。
2. 依醫院分類
由於我大五見習一開始就受到MGH pocket medicine(俗稱麻州手冊)的影響,所以我算是MGH的big fan。我當初填寫志願的時候,是先把MGH我喜歡的科別都填上去,然後再填BWH的科別… 如果你非常喜歡小兒科,也可以先填CHB。
  
  那到底要填寫多少個志願呢?根據學長姐流傳下來的說法,一般上我們都會填上30個志願。這可是一項非常艱鉅浩大的工程啊!

◎匯款方式
• Include a non-refundable application-processing fee of $100 for EACH four-week period requested:
• This fee must be paid in U.S. dollars drawn on a U.S. bank.
• Checks must be payable to Harvard Medical School and must be paid separately from the clerkship tuition.
• The processing fee may NOT be wire transferred. Any processing fees that are wire transferred will be returned to you and could result in your not being scheduled.
• Do not combine your payments for the processing fee and tuition in the same check.
• Do not send cash. We are not responsible for any fees sent in cash.
Note: Due to increasing bank fees, HMS can no longer accept checks under $100.00 that are not drawn on a U.S. bank. This includes Canadian Postal Money Orders (Mandat-poste) and Eurocheques. Applications sent
with checks not drawn on U.S. banks will be considered incomplete and returned.
手續費USD100可以到銀行買匯票,記得千萬不要用travelers checks喔!匯票的抬頭請寫:Harvard Medical School
(以上資訊由醫學院洪志元同學提供)

◎文件寄送(以下資訊由醫學院陳怡儒同學提供)
1. 我是採用 FEDEX寄的,寄件前,先打電話到 0800-075-075 à挑選喜歡的語言後à再按5à告訴接線的服務人員自己預計的到件日後,詢問他最慢要什麼時候寄件。他會告知最保障的時間是幾號,以及最慢的何時必須寄出,又因為各縣市或是區的不同會有不同的情況,所以他還有問我是要從哪個縣市哪個區寄,然後告訴我該區最慢收件時間是幾點,想更了解其他問題,也會解釋到沒有疑惑為止。
2. 我有跟DHL或是UPS比較過,FEDEX是班機最多的快遞公司,要使命必達應該是最有機會。
3. Fedex的台灣網站http://www.fedex.com/tw/
4. 如果要從高醫出發到最近的代收處應該是: 高雄市左營區自由二路305號1樓
http://www.fedex.com/tw/dropoff/ (此連結有收件據點及地圖) 高雄的FEDEX分公司在仁武鄉有段距離,建議是到各代收處就可以。
5. 因為我們寄的是文件,所以不用另外申請網路帳號唷!
6. 寄件的時候現場會有備好的FEDEX專用袋,所以不用自己準備袋子。
7. 到代收處後填寫表格,可以三五好友一起計會更划算,純文件一件是NT774元。
8. 收據一定要留好,上頭有貨件查詢號碼,可以知道資料的去向,而且也是如果之後哈佛registrar 把文件遺失卻辯稱是沒收到時的依據資料!!

◎其它事前準備(以下資訊由醫學院洪志元同學提供)
VISA - http://www.ait.org.tw/zh/visa/niv/
很重要!申請人必須親自到AIT美國在臺協會(台北)進行interview。雖然高
雄也有AIT的分部,但是卻沒有提供interview的服務。詳情請見以上的網址,
記得要先預約時間喔。一般而言,我們都會通過的。只不過像我沒有台灣護
照的學弟妹要注意,AIT審核我們的時間較長,所以一定要提早去辦啊!另
外,哈佛的文件有提到我們申請的是B1/B2 tourist visa。如果面試官刁難你們
的話,問你們為什麼是去美國當交換學生卻申請tourist visa,你們就把HMS
Exchange Clerk Program那份PDF的文件帶去,裡面有說明。

*HOUSING
找房子也是很複雜的難題。哈佛的合作醫院有17所,最主要的有4間大醫院,分別是MGH, BWH, BIDMC, Children’s Hospital。除了MGH以外,其他3所都在LMA (Longwood Medical Area),也就是哈佛醫學院及醫學院宿舍(Vanderbilt Hall)的所在地。如果想要Vandy的話,可以到這個網址:
http://www.hms.harvard.edu/operations/vh/
如果想住外面,因為比較便宜,可以參考Craigslist : http://boston.craigslist.org/
由於我是去MGH,離Vandy很遠,所以我就是到Craigslist找房子的。這很花時間,不過也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哈佛醫學院的動作很慢,通常到了最後一刻才通知我們分發的結果,所以建議學弟妹親自打電話去office詢問他們分發的結果。不過他們的態度不是很好,要有心理準備。

*AIR TICKET
機票也是要提早訂喔。Phone interview通過後就可以馬上著手進行,越早定越便宜。我當初是上易遊網訂購的。http://www.eztravel.com.tw/

*LAPTOP
我個人覺得筆電還是很必須的。所以還沒有筆電的學弟妹,建議你們出國前先買好。畢竟在不熟悉的地方有網路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喔。

研習回國後
1. 交一份心得報告 (心得檔和紙本檔)
2. 憑機票的存根請款(以機票票根或登機證(Boarding Passes)存根)
3. 購買機票時之購票收據,或者旅行社所開立之旅行業者代收轉付收據
(抬頭:高雄醫學大學 統編:7600190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