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韋聰 IFMSA-SCOPE (Standing Committee of Professional Exchange)

研習期間:97.07.01~97.07.31
研習學生:醫學院 學士後醫學系 吳韋聰
研習地點:西班牙 巴塞隆納
研習類別:IFMSA-SCOPE (Standing Committee of Professional Exchange)

這次選擇西班牙見習的地點有兩個可以選擇,一個是spain,另一個是Cataluña省,Cataluña是以巴塞隆那為中心的省分。所以,我以這個地點為主,但是在Cataluña又有三個城市可以選擇,分別是Barcelona、Leida、Tarragona,雖然我也想去巴塞隆納,但是最後申請到的城市是Leida,醫院和科別分別是Hospital University Ari Arnau De Vilanova(HUAV)的婦產科。

  Leida是在巴塞隆納往北部算約150Km的地方,這個城市不大,但也都是加泰隆尼人為主的都市,大部分都講加泰隆尼亞語,用的都是加泰隆尼雅文字。HUAV是Leida最大的醫院(規模大概是高醫的舊棟在大一些),旁邊就是Leida大學的醫學院,其它在這個城市的醫院都很小,約七八個左右,這次IFMSA的交換學生主要是在HUAV和另一個小醫院Santa Maria Hospital。

  第一天去HUAV醫院報到是由我的contact person帶我去,先熟悉一下醫院的位置和找婦產科的負責人,從住的地方走路去醫院差不多十五分鐘,不算太遠。我在HUAV見習課程並沒有特別規劃,因此主任就拿了他們學生四星期的Schedule,把婦產科分為四大區,婦科病房、產科病房、門診、刀房,剛好一個星期一個地方,但實際上並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待滿一個星期才能換地點,一開始分配給我一個主要的主治醫師叫Dr. Lueda,他大部分時間都在婦科和產科病房,所以前兩星期都在病房度過。

  西班牙這邊醫院的上班時間跟台灣不太一樣,見習學生差不多9點到醫院,聽那邊見習生說醫生大約是八點半到,會有meeting之類的,可能是討論一下今天有哪些case,不過我是從來沒有跟到,大部分時間九點左右,醫院一群醫生會跟護士在醫院的餐廳吃早餐聊天,實際上開始工作的時間都要到九點半以後到十點開始,病房的工作時間最晚是到兩點結束,但是大部分都會在12點前查房完畢,我想因為查房的時後,所有的病患家屬是要在病房外的休息區等候,整層樓全部都查完後才能進入病房看病人,所以會趕在12點左右把病房的事情結束。在病房的工作其實跟在台灣差不多,Vs帶一個住院醫師查房,當然見習生也是跟在旁邊,每個區域的病房都有負責的護士,一個區域查完房就會換負責的護士,繼續跟醫生查剩下的病房。在高醫婦產科其實跟到查房的機會不是很多,可能是台灣的孕婦比較注重隱私,而且主治醫師帶一堆學生可能也很不方便,這次在病房一待就是兩個星期,感覺婦產科的氣氛跟台灣差很多,他們不會把醫學生當學生看帶,都會很有禮貌的跟你打招呼,另一方面不知道是不是西班牙民族的人是本來就很愛聊天,醫生和病人都是有說有笑的,有時候一聊就好幾分鐘。主治醫師有時後也會讓醫學生動手做一下理學檢查,像是生產後子宮下降的位置,讓你壓一壓後告訴他現在位置在哪?主治醫師還在病房讓我操做了聽胎心音的超音波,怎麼分辨識臍靜脈還是胎兒的心跳等等,自己操作也蠻有趣的,不會太難。病例記載都是用手寫的,比較有趣的是這邊如果是當地的醫生,病例就會用加泰隆尼亞文寫,如果不是就會用西班牙文寫,所以兩種文字是混在一起的,我不知道這對他們有沒有影響,至少我看起來都一樣。

  門診、超音波室比較沒甚麼特殊的地方,不過他們比較常使用經陰道室的超音波,這點跟在高醫差別很大,至少在高醫不會讓男醫學生去見習這種檢查,這也是特別的收穫吧。刀房安排的刀術安排的多寡,當然也是要看狀況,有時後一整天都是小刀,都是子宮鏡或內視鏡這類的,大致上一天三、四刀左右,基本上一個團隊會有一個比較資深的主治醫師和一個年輕的主治醫師,再加上一個住院醫師,其他刀房的規矩都差不多,他們一天刀雖然不多,不過銜接的時間還挺快的,麻醉的時間到開始上刀,中間都幾分鐘而已,不像在高醫可能在兩刀之間會間隔很久。這邊的醫療設備感覺都很新,而且所有的鋪單和手術衣都是拋棄式的,我想這點還蠻不錯的,可惜高醫沒有,而且無菌的措施做的也挺好,算的上是先進的醫療。

  生活作息上大部分時間都是在醫院,早上九點可以在醫院吃早餐,但是其實他們的早餐是11點才吃,所以其實中間這段時間一直會有醫護人員在用餐,中午的吃飯時間是兩點才開始,大部分這個時間已經是我的下班時間了,一直到四五點都是西班牙吃中餐的時間,到這邊就要跟他們一樣,不然就沒東西吃了,在這間醫院交換學生早餐中餐都有提供免費的食物,這點還不錯,因為外面吃實在太貴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餐廳並沒有菜單,大部分都會放在外面自己挑選,但有的菜還是要用點的,不會西班牙文就很難點菜。

  這次來西班牙唯一覺得比較遺憾的是我完全對西班牙語一點概念都沒有,而且這邊英語大部分時候是不通的,甚至連他們的醫學生會講英文的沒幾個,只有主治醫師還可以用英文溝通,護士更不會講英文了,所以要能夠學到更多東西的話,會西班牙語會更好,也更能融入他們的對話,建議以後學弟妹要去西班牙的話可以準備一下西語,會更有幫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