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昶筌 IFMSA-SCOPE (Standing Committee of Professional Exchange)

研習期間:97.07.07~97.08.11
研習學生:醫學院 醫學系 廖昶筌
研習地點:奧地利
研習類別:IFMSA-SCOPE (Standing Committee of Professional Exchange)

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在今年暑假去奧地利的骨科見習交換,在這當中,我對於本科的教學、規模,還有維也納當地的招待感到印象深刻,對於歐洲的醫學以及歐洲人的生活有著更進一步的體驗。以下我分成三大項目來與大家分享我這次見習的收穫。

AKH-Wien(Allgemeines Krankenhaus Wien)
AKH是奧地利最大的醫院,在世界上也是第31大的醫學中心,它是屬於維也納醫學大學的附設醫院,目前有41個臨床部門和51間手術室。這是一間歷史悠久的醫院,很多臨床部門都是從這間醫院開始有的,例如皮膚科和耳鼻喉科。

AKH的架構和高醫有很大的不同,主體建築物主要有兩棟大樓所構成,不同樓層又以顏色來區分職務,例如內科是紅色,外科是綠色,急診是藍色。每個科別都有自己專屬的門診室和手術室。還有一個急診用的停機坪,在這一個月中,也看了好幾次利用直升機來輸送緊急病患。
此外,院區也提供了許多教學設備以及bedside teaching。各個醫生們將教學視為自己院內的工作之一,對學生非常的熱心。

The Department of Orthopedics
由於對骨科很有興趣,所以選擇來這裡的骨科作交換。這裡的骨科又分了幾個次專科,有小兒骨科、風濕免疫科、運動傷害科和重建科。我被分到風濕免疫科,在台灣這是屬於內科,不過在這裡卻是屬於骨科,不過事實上每個次專科不管在手術室或是門診並沒有太大的差別,還是骨科相關疾病都看。

我在風濕免疫科跟的是教授級的人物,不過教授一直都很忙,所以我主要都是跟著總醫師。每天早上七點就必須到醫院,此時教授會帶著其他的主治醫師一起查房,如果是前一天開刀的病人,就必須把術前和術後的X光片讓教授過目看看有沒有問題,查完房後約七點半開晨會。在門診或刀日開始前,總醫師會帶著我一間一間去換藥,有很多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的地方。
1. 這裡的病房是不准家人陪過夜的,一間房間部是六人房就是四人房,就算是雙人房也是不允許家人住在醫院的。據這裡的醫生說法是怕病患家屬會污染病房的環境。
2. 無菌觀念非常落實,只要是和病患有接觸的procedure一定要帶手套,出病房一定要洗手。
3. 貼布種類非常多樣化。在高醫看學長們幫病患換敷料時,如果是大面積的傷口,免不了紗布貼一堆後還要在纏上厚厚的膠帶,不僅費時費力,而且美觀上也不是很好。在這裡有各是各樣的貼布,完全依照傷口可能的形狀和長度作設計,消完毒後,把貼布斯下來貼在傷口上就解決了,既美觀又省時。不過再台灣這種健保制度下想要實施應該相當困難。
4. 每間病房外面一定有一間廁所。因為手術後的病患大多行動不便,在台灣我們都會幫病患裝上導尿管來解決上廁所的問題。然而在這裡,手術後導尿管馬上就拔掉,病患必須站起來去病房外上廁所,這樣可以降低病患臥床時間,有助於病患早日康復。
5. 這裡的醫生不吃午餐。或許是太忙了,骨科的醫師都不吃午餐,只在短暫的休息時間裡喝咖啡和吃一些點心果腹,基本上我是覺得這樣對身體不太好。

AKH的門診和台灣差不多,不過由於這裡是講德文,所以大部分的時間我都聽不懂,不過總醫師人很好,總是能在忙碌的門診時間裡找出一些空檔用英文講解給我聽。這裡的門診病患數目不多,一個上午頂多三十個病患,不過醫師們看診都很仔細,從問診到理學檢查都不馬虎,所以常常看到下午兩三點才結束。這也是這裡的醫生都不吃午餐的原因之一吧。

一個禮拜中有兩天是刀日,也只有在這兩天我有機會接受教授的指導。教授的專長是髖關節的置換。不過在見習的這幾個禮拜中,幾乎全身各處的手術都看到過。我主要的工作是負責拉鉤和抬腳,歐洲人高熱量飲食的結果,就是關節病變提前來報到,來的病患幾乎每個人都超過一百公斤,讓負責抬腳的我在一個月內強壯了不少。

刀房內的氣氛是嚴肅的,在裡面聽不到嘻笑聲,也沒有任何的音樂。教授很強調的無菌觀念,親自示範如何刷手和穿手術衣。每個病患術前教授都會告訴我們為什麼這個病人要開刀,以及我們這次要如何開,只要有疑問,他總是會詳盡的回答我,讓我受益良多。

在這一科見習了一個月,對於骨科算是有基本的認識,知道要身為這一科的醫生需要具備什麼樣的知識,也知道身為這一科的醫師將面臨的生活與挑戰為何。

在維也納的生活娛樂與食衣住行
這次來維也納,食衣住行幾乎都很方便。由於維也納的地鐵四通八達,所以只要買一張月票,幾乎任何地方都搭地鐵就會到。另外醫院有發給我們一張學生卡,只要憑學生卡午餐只要4歐元,雖然換算台幣也要兩百塊,不過在這個高物價的都市已經算是很便宜的價格了。在住宿方面,我是住雙人房,和另一個台灣的醫學生一起住,擁有自己的衛浴設備和廚房,算是相當高級的宿舍。除了這些基本的食衣住行外,招待學生們也會定期的帶我們所有交換學生大啖維也納美食以及遊覽維也納著名景點,讓我印象深刻。

維也納不愧是音樂之都,恰巧碰上維也納音樂季,每天在國會前廣場都有露天的音樂會表演,和三五好友一起坐在那裡聽音樂,真的是人生一大享受。來維也納當然也不錯過這裡的名勝古蹟,每天下班後,總是有許多景點讓我們馬不停蹄的參觀欣賞。每逢週末,更可以安排一些較遠的城市作觀光,像是Graz、Innsbruck、Salzburg…等。見習的這個月真的讓我收穫良多,這趟旅程將成為我一輩子美好的回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