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璧伃 美國賓州大學交換見習

研習期間:98.01.17~98.02.15
研習學生:口腔醫學院 牙醫學系五年級 許璧伃
研習地點:美國賓州大學
研習類別:交換見習

這是一個十分難得的機會,一直到回來台灣,還是覺得在美國的賓大牙醫系學習像一場夢,這次的交換學生經驗,真的讓我增廣見聞,也讓自己了解到就算是在畢業之後,還有很多機會讓自己成為與眾不同的牙醫師。

如果說是要給學弟妹一個經驗的忠告,我會告訴他們「把英文學得更好」,因為一直在台灣求學的關係,英文能力在高中畢業之後,就失去了要把它更加精進的理由與動力,我自己本身是很喜歡學英文的人,也不害怕和外國人對談,我以為這樣子就足夠了。但是這個機會是要讓我把英文應用在專業的領域,除了藉由英文來學習牙科知識已經難度很高,更有挑戰性的是將英文應用到臨床牙醫學。我覺得在美國這一個月,讓我對於使用英文有別於以往任何英文學習的經驗。

對我自己來說,我覺得最珍貴的收穫,是對自己人生方向的思考,不只是在畢業後的學習,還有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牙醫師之選擇。這在我出國之前,完全沒有思考過類似的問題,因為總是覺得永遠有前人的腳步可以追隨,即使畢業在即,我也沒有認真想過怎麼去規劃成為牙醫的人生,但是在美國,我看到了形形色色的學生,不像是在台灣的單一色彩,美國的學生不害怕成為「獨特的人」,因為每個入學的學生都各自有不同的故事與目標,他們或許有人已經拿到了其他領域的學位,有的人曾經發表過細菌學的研究,有的人可能是早在別的國家成為牙醫數年才遠渡重洋來美國發展,在這裡的學生,或許比台灣的學生還要多一點珍惜自己學習機會的理由,所以我看到了不同於我們的決心與態度。

此外,在賓州大學,非常重視培育學生的目標,比方說在任何一個學生的門診,都會安排專為實習醫師諮詢、檢查與必要時提供協助的faculty,無論是怎樣教學風格的老師,在這個門診時間都不會有自己的病人,因為他們的目標,就是協助實習醫師能夠全心的思考怎麼靠自己完全照護這個病人。而在賓大當一位實習醫師,不只是有固定的requirement要去完成,他們對病人是完全的照顧,從treatment plan、保險給付、到治療與收費,都是要他們對病人負責,所以訓練出來的醫師,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只是有臨床的技能而已。

對我而言,衝擊最大的不是美國或是世界各地的學生,而是台灣去的留學生。在這個難得的機會,我認識了很多從台灣去求學的學長姐,有的人是小時候移民美國,有的人是像我一樣在台灣完成學業,之後才到美國深造,我覺得他們都很了不起,因為身為一個外國人,必須要有很強壯的信念支持自己,並且很清楚地了解自己想要的目標,才能在異鄉鞭策自己成為更不凡的人。一位學姊曾告訴我「不可取代性」的重要,她說她雖然還不曉得自己花時間在美國學習到底對不對,但是就人生而言,她覺得是一個值得的經驗。這對我來說,給我一個機會去思考除了成為一名有聲譽與穩定收入的牙醫師之外,是否還有其他的原因讓我覺得不會後悔選擇成為一位牙醫師。

謝謝學校給我機會到美國見習,這趟旅程,不單只是「美國遊」而已,對我而言是一個人生中永遠值得記憶的一段日子,也是身為高醫牙醫系學生一堂特別的牙醫學人生教育,期待將來學弟妹都一直有機會去親身體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