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友齡 美國哈佛大學交換見習

研習期間:98.02.02~98.04.05
研習學生:醫學院 學士後醫學系 許友齡
研習地點:美國哈佛大學
研習類別:交換見習

踏出小港機場,迎面而來的是台灣令人熟悉的氣味。我看看錶,已是深夜時分,心中卻不由得偷偷將時鐘撥回波士頓,現在那邊幾點了?

在波士頓兩個月,我學到的概念是”新”。任何事物都要發揮創新的精神,包括每日的主治醫師查房。雖然每個主治醫師的”style”不盡相同,但他們不約而同地,都會希望clerk每天學到新的東西。對他們而言,這不是一個任務,也不是一個必須達到的目標,而是如吃飯飲水般自然的事情。討論或許會複習到許多已經會的東西,但除此之外他們會主動提出相關的課題,旁敲側擊,引導我去思考。喜歡討論,喜歡分享case,喜歡用腦”想”是這邊最大的特色。教科書上的東西全都是必備的基本原則與知識。唯有在這樣的基礎之上,你才能每日創新,有足夠的內容與想法與attending(主治醫師)及fellow討論。而且一個科同時最多僅有數位學生同時見習,有時甚至只會只有自己一人;使得主治醫師及fellow有足夠的精神及心力好好帶學生,教學生;也使得每位學生都能得到老師們全部的關注。

在這邊非常注重學生的學習,絕大多數的醫學生們也都能獲得醫療員全然的尊重。老師們會非常用心聆聽學生的意見,當他們太忙而”不小心”忽略你的時候,也會對你感到抱歉。在醫院裡就是要學到醫院外學不到的東西;因此絕大多數的美國醫師們不會希望看見學生在醫院裡僅是讀書,而會希望醫學生多看多學多問多討論。如果你已坐在討論室裡看書,他們會認為你當日已經學夠,可以回家休息了;絕對不需要為了固定的下班時間而硬留在醫院裡。正因如此,學習的風氣非常旺盛但也十分自由。想看什麼case,想學什麼東西,基本上由自己決定;想去門診或是病房,也不會有所限制。美國的門診是由fellow先看病人,看完之後與attending討論;之後再由fellow與attending一同再看病人,並確認他的處置。因此,門診其實就是針對fellow的訓練過程。所以在某些科裡(例如我第一個月所去的gastroenterology)醫學生不需要去門診。在這樣的情況下,跟fellow的門診之前可以先詢問一下他們,以示尊重。當然,在其他的科裡(如我第二個月去的endocrinology),門診的種類非常多樣化(有糖尿病門診,bone的門診,甲狀腺門診等),參與越多次,自然就可以看到越多的case囉!

第一個月的gastroenterology每日都有noon conference,討論的內容很豐富,有病理討論,胰臟疾病討論,論文研讀及發表,研究方法討論等,每日都不相同。除了學習之外,noon conference最吸引人的部分當然是free lunch囉!Gastroenterology是一個大科,經費也相對充足,因此每日都有free lunch,無一日例外。因此第一個月我完全沒花到午餐錢,省了不少!

學習內容方面,在gastroenterology常遇到的是GI tract bleeding,可能是upper GI或lower GI,因此最基本的即為二者的鑑別診斷。這次見習期間,碰巧也看到許多pancreatitis及IBD的病人。見習的總部就在endoscopy center,因此每日除了病房、門診,亦有許多fellow perform upper or lower GI endoscopy的cases。Endocrinology方面,由於diabetes有專責的Joslin hospital就在同一區域,因此在Brigham’s有很多機會看到diabetes以外的cases,像是neurosurgery-endocrinology combined clinics(聯合門診),可看到acromegaly、pituitary tumor、hyperprolactinemia等cases。每週的neurosurgery開刀之後病人需監測是否有hypo/hypernatremia的情況,以排除DI or SIADH。其他的像甲狀腺疾病、adrenal gland相關的疾病(如addison’s syndrome、conn’s syndrome、cushing’s syndrome)、bone類疾病如osteoperosis、hypo/hypercalcemia、hypo/hyperkalemia、hypo/hypernatremia等,全都在endocrine的範圍之內,非常廣泛,又特別需要思考與邏輯推理,頗具有挑戰性。
語言方面,大家也毋須過於害怕;只要具備基本的語文能力,帶著一顆不畏懼的心去學習,儘管無法如土生土長美國人那般流利順暢,卻也能夠領略絕大部分的意義。多聽,敢說,有問題即提出,是進步的不二法門。

離開波士頓之際,住處外的小花正不甘寂寞地一叢叢冒出,宣告春天的來臨;那時我才猛然想起一個月前,恰逢暴風雪來襲,我是如何踏著雪循著他人的足跡”find my way out.”是的,在最美麗宜人的春天我離開了波士頓,但我知道屋外的小花如今已全然綻放了;經過寒冬的洗禮,它們將開得更加美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