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冠銘 美國賓州大學交換見習




研習期間:98.01.17~98.02.15
研習學生:口腔醫學院 牙醫學系五年級 邱冠銘
研習地點:美國賓州大學
研習類別:交換見習



出國深造,為的不是一張文憑,乃是為了充實自己,開闊眼界,
是一種投資,對自己一輩子的投資!



一、研習過程
在UPENN四個禮拜共計17天的見習臨床與學術課程參與,生活非常充實。我們一到當地的第一天,與負責照顧我們的職員與教授見面,他們親切的笑容與貼心的安排讓我們倍感窩心。校園巡禮的行程帶我們走訪賓大校園中心一圈,了解到校園內的生活機能有哪些,往後一個月的生活得以快速上手,此外也替我們辦了一張短期學生證,使我們能夠穿梭校園內大大小小的建築,很方便!充實的orientation還包括這一個月的研習course說明,每天早上八點到十點參與三年級學生的lecture課程,十點開始到下午五點則前往dental school裡的學生門診,讓我們見習三四年級學生或是教授的看診過程。晚上的時間很自由,但由於費城當地治安堪憂,我們並沒有安排太多晚上的行程,但有許多非常親切、在當地深造的台灣學長姐,熱情的邀約我們參與活動,使我們不至於對大家陌生。

二、Lecture課程介紹:
三年級學生的課程內容很充實,包含的科目分別有restorative dentistry、oral surgery dentistry、orthodontic dentisry和oral medicine等等,老師教學認真,學生學風自由且上進,課程當中常見學生振筆疾書,認真的神情往往也督促我更加努力珍惜難得的異鄉求學體驗機會!美國的學生上課與台灣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師生互動非常熱切,老師教學中常會提出問題給學生,給予大家思考與正義的空間與機會,學生也常常不吝於發表自己的想法,與老師討論,甚至爭辯!對我來說這也是一種culture shock!有一幕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有一位教授提前十分鐘七點五十便開始了他的課程,有位同學便舉手跟老師說,有些同學還在來學校的途中,不該提前上課,老師於是停止,等到同學依序就坐才開始課程,這樣的場景我想是不可能在台灣發生的!從小在台灣的東方教育,教導我們尊師重道,這樣的態度非常好,但往往衍生成學生對老師所教授的課程內容唯命是從,甚至當有錯誤發生的時候,學生甚至不敢提出質疑,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的教育某種程度上抑制了學生的發展與思考,是一項隱憂,當然我在高醫所受的教育中,不乏有認真的教授積極的與學生互動,但換來的往往是學生冷漠,或者是害羞不敢答覆,期許未來這樣的風氣能有所改善!

對於課程內容的吸收程度,應該有七到八成左右;我非常慶幸也高興學校安排我們在五年級寒假這個階段前來見習,我們在台灣牙科領域方面的課程幾乎都已結束,也到臨床見習了半個學期,對於課程內容不至於陌生,有助於我們除了語言能力的提升外,也能銜接當地的授課進度,一方面複習以學習過的內容,老師補充的一些課外paper內容或者臨床經驗,也讓我們受用無窮!整體來說,lecture課程對我說是充實而受用無窮的!

三、見習介紹
從早上十點到下午五點的見習過程,是我在賓大這些日子裡最受用也最念念不忘的回憶!有許多門診提供我們見習的機會,包括口腔外科、初診科、兒童牙科、矯正科、牙髓病科等等,三位同學每個人的course都不一樣,分開進行,我覺得這樣的安排非常好,我們變得必須獨力面對老師、同學,強迫自己去學會熟練的用英文溝通,而不會相互依賴同學,完全沒有說中文的機會!賓州大學牙醫學院也算是全美頂尖的牙醫學院之一,到他們的門診部門見習帶給我非常多的新思維與觀念,或許是我在台灣所無法得到的。

美國的醫病關係與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台灣由於制度層面的缺點,醫師的社經地位雖然很高,但往往與財富和利益聯想在一起,導致病人對醫師專業的尊重與信任降低,醫病溝通與關係往往沒有很好的發展。在美國的這一個月見習所見,我發現病人與醫師的關係常常就像是好朋友一樣,醫師看到不僅僅是一個病,而是一個全人;醫師問病的過程中不僅僅是關心病況進展,也關係到病因為人的社會、人際層面與心理生理健康的關係,因此較能夠對病人有一個全盤的掌握,在擬訂治療計畫的時候也比較不會有所疏漏。病人對醫師也是全然的信任,友善的回應。「Total patient care」的概念在此得到印證。

在專業技能層面的學習也帶給我很多新的觀念,舉例來說,在台灣,口腔外科門診拔牙前做全口的消毒是例行的工作,然而那邊卻沒有這樣的routine,因為他們認為口腔中的傷口屬於受汙染的傷口,而且經過臨床研究與分析,發現有沒有消毒產生術後感染的機會是一樣的!透過一次又一次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的衝擊,他們得以從許多看似理所當然的治療步驟或觀念當中,尋求改革、突破或是創新。除此之外,學士後牙醫系學制的實施,每一位在牙醫學院中求學的學生都是經過四年學士,在相關研究領域如生化、或基因工程等科系研修經驗,無論是知識豐富,心態成熟,習醫的動機方面,或許都略優於台灣的牙科或醫學生整體水平,並且他們有了更富足的學習態度與工具,使他們在習醫的過程中能在較短的學程中有更好的效率。

四、研習心得
~~種族多元化、實力出頭天~~
在這一個月的美式生活當中,美國的民族包容性較高,在現實社會中,無論膚色是黑是黃,只要有真本事,就能闖出一片天。在UPENN 的dental school裡,有不少傑出人物來自亞洲,如Endodontic department的Dr. Kim( chairman)來自韓國,以及來自台灣高醫的周宜台教授、來自台大的仲長奚教授,他們在系所部門內皆擔任要職,來到異鄉見證了前輩們努力用心經營的結出成就,我們也甚感驕傲與感動!前輩們對待我們這群同樣來自台灣的後近都十分熱忱,周教授帶我們行一趟城市巡禮,走訪費城的市景古蹟,甚至欲借給我們他的手機,方便相互聯絡,他並且邀請我們共進晚餐,分享了許多年輕時的奮鬥故事與心路歷程,使我對自己的人生規劃多了許多參考與調整。在賓大的Periodontic department有一個特殊的情景,有多達六外來自台灣的學長姐擔任residency接受專科訓練,每次到該科跟診,氣氛輕鬆愉快,學習成效良好,學長姐親切的將所學傳授給我們,我內心深感驕傲與感動台灣的實力在這邊受到如此肯定;與學長姐交流請教的時候,我從學長姐豐富淵博的態度中體會到:出國深造,為的不是一張文憑,乃是為了充實自己,開闊眼界,是一種投資,對自己一輩子的投資!

對我來說這是一趟非常值得的學習歷程,雖然我因前往賓大見習而放棄了牙醫國考第一試,我仍覺得當初的決定是對的。國考在畢業前仍有機會,但去賓大見習的機會如此珍貴。我建議本系(牙醫系)或是校方能夠擴大與賓大姊妹校的關係或規模,比方說定期組成師生訪問團,與賓大建立系對系或院對院、校對校的交流模式,如此能夠刺激促進校內的發展,拓展國際視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