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欣潔 美國質譜學會第五十七屆年會

研習期間:980528~980610
研習學生:健康科學院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碩士班 吳欣潔
研習地點:美國 賓州
研習類別:57th ASMS Conference on Mass Spectrometry

這次參加美國質譜學會第五十七屆年會,是我第一次參加如此大規模的國際會議,看到世界各地的不同國家的人都聚集在這次會議中,彼此利用國際語言-英文來進行討論與交流,也了解到為何老師總是跟我說這是質譜儀界中很大的盛會,也深深的體會到美國質譜學會的年會,真的是研究質譜的學者都會朝聖的會議,也很感謝老師以及學校提供這次出國的機會,讓我有機會大開眼界。

質譜儀的結構共分為五大部分,包括樣品導入系統、離子源、質量分析器、偵測器、及數據處理系統。質譜的特性有:
1.高靈敏度,質譜分析所需之樣品量在10-9~10-16 mole之間。
2.分析範圍廣,質譜儀可分析小至氫氣,大至數十萬分子量的蛋白質分子。
3.具極高的辨識能力,無論氣相質譜儀或質譜/質譜儀皆具極高的定性能力。
4.分析速度快,質譜/質譜大幅提昇了混合物分析的速度。
5.易於和各種不同分離儀器(如氣相層析、液相層析及毛細電泳儀等)相結,因而大幅提升分離儀器的分析能力。
6.質量的分辨能力可輔助層析解析能力的不足。質譜儀因具有上述之功能而成為醫藥、生技、環境及化學領域極為重要的分析儀器。

在質譜上的應用:
1.美國各大藥廠中,常見數十部的質譜儀(尤其是質譜/質譜儀)日夜不停的從事藥品研發、代謝及產品品質管制的分析工作。
2.質譜在蛋白質體學(proteome)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3.質譜/質譜儀已取代原有之高液相層析儀探討醫藥之生理相等性(Bioeqivalence)及生理可用性(Bioavailability)。
4.必須使用高解析度質譜儀來分析煙道及食品中微量的戴奧辛。
5.氣相層析/質譜儀是毒品及運動員禁藥檢測最終判定的唯一工具。
6.台灣地區新生兒代謝異常之檢測正快速的由質譜儀來取代傳統的分析方法。

在這幾天的會議裡我學習到很多東西,也遇到了兩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美國學者John B. Fenn及日本研發工程師田中耕一(Koichi Tanaka),John B. Fenn和田中耕一他們兩位主要貢獻是在質譜儀中游離源的研發與突破。

游離源的功能是使原本是中性的分子變成帶電荷的離子,而質譜儀是利用偵測物質的質量與電荷比值大小來分析離子。傳統上使分子游離的方法有電子游離法(EI)、化學游離法(CI)、熱灑法(TS)、場游離法(FI)、場脫附法(FD)、快速原子撞擊法(FAB)、電漿脫附法(PD)等。

John B. Fenn主要是將ESI (Electrospray Ionization)電灑游離法應用在蛋白質和生化大分子的分析上,而田中耕一是利用MALD(Matrix Assisted Laser Desorption)基質輔助雷射脫附法來分析生化大分子,主要是在質譜儀技術上的開發,使得質譜儀可以用來鑑定巨大的生化分子結構,將生物化學的研究成果用於疾病的治療,由於此重大技術的發明,因此有了"蛋白質體學"的誕生。
這次會議中,見到了每年都會參加質譜年會的John B. Fenn,真是讓我深深的感受到什麼是活到老學到老,也鼓勵自己像他看齊以他作為自己的榜樣,John B. Fenn是一位很和氣的先生,我們去找他拍照,他也很熱情的答應了我們;而在這幾天的會議裡,每天我很早到會場,都會看到田中耕一先生,他仔細的看過每一篇發表的海報,並且在他的筆記本做上詳細的記錄,真的讓我很感動也十分敬佩,如此的傑出還能孜孜不倦的學習,他專業的精神與認真的態度真的很值得學習,田中耕一先生十分的謙虛和藹,還給了我們每人一張他的名片,真是令人感動的說不出話來,所謂『越飽滿的稻穗,垂的越低』的精神,在他身上被發揮的淋漓盡致。
這次的研討會中,對我來說最困難的地方是站poster presentation時的回答問題,因為自己的英文語言能力有限、聽力的基礎也都還不夠扎實,必須要請別人多講幾次或是講的很慢我才聽得懂。並且在回答問題的時候,使用英文無法很流暢的表達,因此我覺得我真的需要好好加強我的英文能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