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筱雯 IFMSA General Assembly

研習期間:980802~980814
研習學生:醫學院 醫學系 吳筱雯
研習地點:馬其頓
研習類別:世界醫學生聯盟八月份會議

為期兩星期的IFMSA General Assembly(以下簡稱GA)畫下了句點。經歷出發前的緊張,抵達後努力地融入和適應,到最後的離情依依,伴隨著心境的轉折,也學會用更寬廣的角度去看世界。從pre GA開始便不斷接受震撼,即將升上三年級的自己在其中是明顯地經驗不足,於是選擇專心聆聽,吸收同伴們的經驗談來填補差距;GA期間參加的是SCOPH session,由於本來就對公衛很感興趣,所以對演講的接受度都很高,每天都是很開心地在學新的東西。

GA共分成三個部分:pre GA,GA,和post GA。pre GA為期三天,以同一個主題貫串,內容以小組討論居多;每次的小組都是隨機分配,同國家的成員會被打散,所以能認識很多人,比GA時更能培養感情。我參加的是MEDIK-T的pre GA,主題和醫學教育有關,雖然本身還沒接觸到核心課程,對於很多制度都不是很了解,但是正因為是從零開始,所以感覺收穫特別多。例如某一天討論的是PBL系統,可以知道其他國家的實行模式和優缺點,然後一起思考能夠如何改進。幾天下來,發現台灣的醫學教育制度雖然不甚健全,還有許多需要改善之處,但同時也有足以感到自傲的地方。再說,有哪一個國家能宣稱自己的制度是完美的呢?我們都不斷地在學習,並藉由交流加以改進,這應該也是GA的主要目的吧。

GA期間的活動分為很多部分,包括各個standing committee的session、Training、theme event、NMO hour、Small Working Group、Regional Meeting、Plenary、Presentation、Contract Fair,以及每天都有的Social program。

我參加的SCOPH session涵蓋很多議題,例如醫藥關係、WHO、瘧疾、糖尿病、TBH等等;Training有很多主題可以選擇,上限為20人,我參加的是化解衝突有關的訓練;theme event是整個會期中與大會主題關聯性最強的一個部分,這次的大會主題是” Investing Health of Children and Youth”,而我參加的theme event是街童問題,除了簡報這種現象之外,還有討論能夠如何幫助那些小朋友;NMO hour是各國成員聚會的時間,幾乎每天午餐後台灣代表都會聚在一起分享自己學到的東西,順便宣布重要事項;Small Working Group是每個session中分小組進行的,可以依興趣加入不同主題的組別,在最後一天要做七分鐘的報告;Regional Meeting提供同區域中各會員國的交流機會,我們是屬於亞太區(Asia Pacific Region),同區的有日本、印尼、泰國、澳洲、香港等等。Plenary是主席們開會的時間,也是政見發表和選舉新幹部的時候;Presentation中有來自各個國家的project,是觀摩的好時機;Contract Fair是簽交換約的時間,可以拼命宣傳自己的國家;Social Program就是晚上的party,其中有一天是National Food and Drinking Party,每個國家都會準備當地的酒和特產,台灣的高粱和泡麵很受歡迎呢!  

綜觀整個會期,個人收穫最多的是在small working group的時候;我選擇加入的是eating disorder,相較於其他組而言,我們顯得很迷你,總共只有六個成員,不過也正是因為如此,討論時和每個人都可以有交流,也有足夠的時間表達自己的看法。SWG的進行方式很輕鬆,有時候欣賞一段影片,有時候閱讀一篇文章,然後再根據那些內容延展出更多討論;帶領討論的組長是一個長期致力於改善eating disorder的波蘭女生,組內還有一個墨西哥女生做過企圖扭轉社會審美觀點的fashion show,因此,除了意見的交流之外,還能知道對抗飲食失調有哪些相對應的措施,或是如何和受飲食失調所苦的人相處。除此之外,我們找到一個提供飲食失調的人分享經驗的論壇,詢問他們認為醫學生可以有什麼樣的幫助;來自各方的資源豐富了SWG的內容,每一次的討論都能激盪出新的火花,而這也成了GA留給我的最深印象。

因為參加了GA而結識了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回到台灣後發現,信箱中有SWG組長的信、MSN上則是好多好多新朋友的邀請;兩個星期的朝夕相處,無論是休息時的閒聊,或是正襟危坐的討論,甚至只是餐桌上間或的笑語,都讓彼此生命中重疊的部分不斷加深;雖然是很短暫的相遇,但是我何其有幸能夠認識一群這麼有想法又有能力的朋友;羨慕他們有話直說的自信,更因為受到他們的激勵,而告訴自己要更上層樓。
每一場對話(即便是爭辯),每一句問候,每一個擁抱,都別具意義。繞過了大半個地球聚首,會期結束後又各奔東西,留著也許不會再見面的悵惘,卻還是微笑著道別;走過這一遭,見識到世界很大而自己很小,體會到自己還有好多事情要學習,最重要地,這一段緣分會繫著感動,延續到很久很久的以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