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01103 醫學系六年級 莊文銘 耶路撒冷(以色列)Hadassah Medical Center 暑假交換見習心得

姓名:莊文銘
學號:9401103
系級:醫學系94級
地點:耶路撒冷(以色列)Hadassah Medical Center
期間:2010/7/1 ~ 2010/7/29
部門:心臟胸腔外科
[醫療人員]
在IFMSA的SCOPE交換學生計畫下,我到了以色列耶路撒冷Hadassah Medical Center 心臟胸腔外科。第一天到的時候負責的醫師就給我置物櫃的鑰匙,還幫我做了一張姓名貼紙貼在上面,讓我覺得我是部門的一員。
每天早上的Morning Meeting 從七點開始,七點半是當日開刀案例討論,藉由影像和病歷的討論讓我可以很快了解當日的手術要做哪些事。

[醫院]
這裡的刀房和高醫的大小差不多,但這裡的硬體設備的確很先進。Hadassah Medical Center是一家由美國猶太人出資成立的醫學中心,是耶路撒冷最好的醫院。裡面的設備都是由美國直接捐贈的,可以從牆壁上滿滿的人名和機構就可以知道這家醫院獲得多少的資源。猶太人因為歷史的因素流亡世界各地,在以色列建國之後,在世界各地的猶太人紛紛投入各項資源來讓以色列更先進。雖然人在中東,但是常有身在歐美的感覺。
這樣的資源是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擁有的,從以色列發達的科技就可以知道猶太人團結愛國的向心力。
也因為資源豐富,這裡開刀時使用的器具方式跟高醫就有些不同。無菌衣、無菌被單一定是拋棄式的,無論病人有沒有感染可能,刷手用的刷子也是拋棄式的,無菌包裝內本來就已經有拋棄式刷子和消毒液,刷完就丟。在台灣的醫院待過難免覺得他們有些浪費,但我想這應該是因為以色列的醫院深深受到美國的影響。
在技術上並沒有看到實際的數字,所以並不知道他們手術的預後是否有比較好。手術方式和台灣(和全世界)並沒有什麼兩樣。

[見習部分]

-上班時間
我在的department每天七點開始會在ICU進行病人的查視,醫師們會在bed-side討論病情,會在ICU的病人多半是剛開完刀,等待穩定後轉入一般病房。每天七點半會開始簡報,由當天主刀醫師負責今天所有排刀病人的簡單介紹和影像討論。溝通全都是希伯來文,語言隔閡很嚴重,不過好心的住院醫師或是主治醫師有時會幫忙用英文為我們翻譯一下。

-醫院穿著
到醫院穿一般的便服即可,連鞋子都不用太正式。因為在外科的緣故,我們會有工作服可以換。工作服穿起來很舒適又方便。這家醫院的工作服系統很先進,是用全自動的機器像販賣機一樣。員工要刷id卡,在一個全希伯來文的操作系統中按幾個鍵,就可以拿到一套全新 的藍色工作服。然後,在更衣室外有另一台機器專門回收衣服、鞋套、口罩等等,也是一樣刷id卡,丟進去就可以。系統的設定是一定要先丟掉才能在拿到新的一套衣服。
這樣一來就不致於浪費,又可以有效管理醫院手術工作服。

基本上整天在醫院都穿著藍色的工作服即可,到員工餐廳也不需要換掉。


-當地醫院特殊規定
在以色列醫院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每個入口一定都有安檢門,要將包包打開,然後過金屬探測門,所以盡量別背太多東西,不然過安檢門的時間會拖很久。

-溝通(與病人、醫師)
這裡大部分的病人不講英文,有點像台灣很多老病人不講國語一樣。大約只有20%的病人講英文,不過如果你詢問醫師,醫師會告訴你哪些病人可以講英文,你可以去做一些History taking 或是 Physical examination病人通常很樂意配合。
這裡的人很熱情,所以不用擔心被病人趕出門外。醫師們也把你當做自己人一樣,第一天去就給我住院醫師休息室置物櫃的鑰匙,還幫我做了一個標籤貼在置物櫃上,讓我有一個專屬的置物櫃可以使用。
醫師的英文通常很流利,所以不用擔心溝通的問題。

-每日schedule
在我這科,除了星期三外,其他上班日皆是刀日。一天通常安排3台刀左右,在Operation Room 7 & 8,常常都是lung biopsy,幾乎天天都有開心臟的刀,刀的時數比較長,醫師也老實跟我們說我們不需要跟完,所以如果還有其他安排的行程都可以自行離開。
中午的時候就會到地下一樓的員工餐廳用餐
下午的時候如果有刀就跟,不然就可以自行離開了。

-攜帶物品
不用攜帶白袍,這裡會提供。可以攜帶聽診器。可以攜帶幾本參考用書,如果你有興趣的話。不過醫院裡面有書可以提供閱讀,所以也不用自行攜帶。



[Social Program部分]

第一天有Welcoming event,最後一天有Farewell Party,中間還有一個International Party在海邊的pub。

七月份安排了三個旅行。
第一個是在第一個週末,到南部的旅行,南部都是沙漠,可以到死海、著名的世界遺產Masada,遠眺加薩走廊等等。兩天一夜非常好玩,包三餐,都吃很好,住的也算不錯。不過其實住的好不好不重要,因為你根本不會睡覺。他們準備了很多酒,放音樂大家喝到凌晨四點,然後直接出發去看日出。
非常瘋狂疲憊的行程,收很貴,兩天一夜600NIS,相當五千元NTD。因為到以色列一定要到死海旅行,所以我還是參加了。
在旅行的時候,當地學生會解說景點的歷史,講的很好,聽完會長知識。
另一次是到北部,北部有約旦河,可以看到以色列水源充沛的一面。不過因為我的錢不夠,因此沒有參加這個行程。
最後一天是Farewell Party 在Tel Aviv 的海灘Pub舉行,各國的交換學生們聊著自己國家的醫院、醫療政策、這幾天來的情誼在這個Party顯得特別親密。畢竟要離開回到各自的國家了,大家還是難免依依不捨。


[結論]

耶路撒冷這座城市就像我想像中的一樣美麗,降雨量0mm的夏天讓整座城市相當熱。溫差很大,早晨睡醒的時候其實是會冷的,但到了中午卻很難讓人待在戶外。
這座城市一般城市不一樣,無論是old city或是新城,都和一般世界上的城市有很大的不同。很值得來走走。

這裡的當地學生接待很糟糕,許多事情要自立自強,不過這樣的考驗也增加了旅程中的許多樂趣。醫院的部份,很多硬體設備其實比台灣的醫院好,在手術室中他們使用很多拋棄式設備很捨得花錢。由於有美國撐腰,加上世界各地都有猶太人會捐錢給醫院,所以醫院牆壁上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捐款名單,非常壯觀。

學習方面,在這裡主要學習到的還是我Run 的心臟胸腔外科的知識與技能,他們可以讓我 們親自刷手上去拉鉤,當地的醫師也很樂意與我們分享。對於醫院的手術室的一切由於很台灣的相像,所以在手術室中看到熟悉的器械也可以一解思鄉之愁阿。

社交活動方面,藉由不同的社交活動或是住宿的經驗交到許多不同國家的好朋友,我們聊了很多不同國家的醫學教育養成和醫療政策的不同,其實歐盟許多國家的醫療政策和台灣的全民健保是有很大的不同的,藉此了解彼此的不同,是很難得的經驗。

感謝高雄醫學大學國際事務中心、醫學系、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補助,可以讓我少打工好幾個小時,這次難得的經驗以後可以藉由醫學系系會國際事務部舉辦的分享講座分享給更多醫學系學弟妹了解,希望可以有效利用我所得到的資源,特別感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