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衛生學研究所碩士班二年級研究生 鄭宇廷同學出國研習心得報告

公共衛生學研究所碩士班二年級研究生 鄭宇廷同學出國研習心得報告

研習時間:2010/10/25~2010/10/29

研習地點:美國奧瑞岡州波特蘭市

活動名稱:美國氣膠學術研討會

研習類別:論文發表 (Poster)



本次出國研習,為參加於美國奧瑞岡州波特蘭市舉行的美國氣膠學術研討會,並準備了三份海報發表,題目分別為Investigation about the association of children`s lung function and air pollution in Kaohsiung City、Detection of Influenza Virus in Human Exhaled Air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bacterial and fungal bioaerosols in three elementary school in Kaohsiung;除了各地研究人員的發表外,該會亦安排了多場演講供與會者聆聽,時間長達五天。
所謂的”氣膠”是指:由一團氣體和懸浮於其中之微粒所組成的混合體,懸浮於氣體中的粒子可以是固體,也可以是液體;而像是空氣中的真菌、細菌、病毒等都是屬於氣膠的範疇,又稱為”生物氣膠”;因此,這個領域對於人類的健康是有很大的關係的。

會場報到的人群雖多卻很有秩序,大多輕聲細語,並不感覺吵雜;除了發給識別證跟餐券,大會還給了許多在波特蘭的旅遊指南和一些折價資訊,縱使出發前已作足了功課,這些資料對我來說仍大有幫助;大會在第一天僅安排了幾場演講及教學課 程,教學課程是需要額外付費的,幸而大部份的課程主要是讓初學者進入氣膠領域所開的,我在學校就已學過了;而演講則是安排了一些該領域的大師級人物,講述氣膠領域的歷史、目前發展及未來展望,算是讓大家為接下來的四天會議所做的暖身吧!


會議第二天,我聆聽了許多場國外學者的報告,大部份是挑選我感興趣的,或是與我論文相關的研究,聽起來容易得多,如空氣汙染物、生物氣膠的部份,過程中發現了好多有趣的研究,有些還可當做我的論文的參考文獻,聆聽的過程中可發現國外的發問積極度真的比較好,觀點也常常與我的大相徑庭;當然,還有一大部份的研究則讓我覺得艱澀難懂,尤其是較偏基礎科學的部份或實驗室內研究的部份是我比較沒有接觸的範疇,果然這個領域我不了解的地方還太多了! 當天晚上,大會安排了歡迎餐會,與會的各地研究者就在放置海報的會場裡用起了自助餐呢!有烤牛肉、豬火腿肉、火雞肉、義大利麵、鮭魚肉等等,還有當地產的啤酒,氣氛很是奇特!


會議第三、四天
接下來這兩天,大部份時間都在閱讀會場的研究海報,由於我的發表都是以海報為主,在出國之前,也曾參加過國內研究會的海報發表,原以為這裡會跟國內一樣,海報的發表大部份的人都只是走馬看花,也鮮少有研究者真的站在他發表的海報旁為閱讀者講解,然而,這場研究會卻不一樣,大會除了有明定發表海報者需在安排好的時間站在自己的海報旁為人講解外,還會評定分數,獎以鼓勵研究者;更不同的是,與會的人員真的都會在安排的時間來到海報發表區認真的閱讀自己感興趣的文章,並勇於發問,發表人也很積極、主動的解說自己的研究,像我有一次只是在一張海報前稍微瀏覽,該海報的研究者就非常熱情的開始介紹他的研究,也讓我不知不覺的融入了那個氛圍跟他熱絡地討論了起來!從這點可以看出國內外對於學術上分享、討論的風氣,實是天差地遠,也讓我大開了眼界!


會議第五天
整場會議大體上就到今天結束了,在這最後一天除了表揚今年度在這個領域有所貢獻的研究人員,還有海報競賽結果的頒獎,可惜我沒能雀屏中選。
總結這一趟旅程,雖然開銷不小,但收穫豐富,這次的經驗在國內參加研討會是學不到的,也可以看出台灣在很多方面還有進步的地方,而我更是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