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醫系四年級林宜欣哈佛見習心得

研習時間:2011/03/28~2011/04/24

研習地點: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 (BIDMC)

活動名稱:感染科 (Infectious Disease)見習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BIDMC的歷史沿革與地理位置

位於Boston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 (BIDMC)的前身為Beth Israel HospitalDeaconess HospitalBeth Israel以心臟外科手術聞名,而Deaconess則以AIDS治療與器官移植見長。兩間醫院於1996年合併,扮演醫療服務、臨床研究的角色。同時她也是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教學醫院,提供哈佛醫學生與國際學生見習與實習的單位。

BIDMC位於Boston市中心,可搭乘地下鐵Green Line (DE ),分別在LongwoodBrigham Circle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她分為West CampusEast Campus兩區。West Campus主要是病房區,而East Campus為門診區與研究單位。

感染科(Infectious Disease, ID)介紹

ID的辦公室位於West CampusLowry Medical Office Building地下1樓。ID在醫院主要擔任照會(Consultation)的工作,提供感染急症處理。此外亦提供門診服務。目前科內有21名醫師專精於免疫不全的病患例如接受移植、AIDS、化療、糖尿病病患其急、慢性細菌性、病毒性與寄生蟲感染症的處理以及處理特殊部位的感染例如DM footEndocarditisProsthetic infectionOsteomyelitis等。此外提供Travel Medicine Clinic提供旅行者醫藥諮詢與疫苗施打與受感染者的醫療照護服務。

BIDMC感染科見習心得

見習生在感染科的角色

由於在BIDMC中感染科是屬於照會的角色,所以並沒有屬於自己的病房。每位進入感染科的醫學生在為期1個月的見習會輪流在WestEast Campus各見習2周。West Campus主要照會的對象是內、外與婦科的病患,而East Campus則是免疫不全的病患為主。每日早上抵達醫院後,若有需要照會的新病患,住院醫師則會以Pager通知。首先須熟悉病患的病史與目前病程進展,以及了解照會原因,之後實際到BedsideHistory takingPE,最後完成Consult note。下午1:30進行Chart round。學生需針對自己的Primary care以口頭報告的方式讓Team了解病人的照會原因與病史,並提出自己的評估結果與治療方針,最後再實際到Bedside訪視病患,同時讓病患掌握病程演進與治療方向。

在為期1個月的見習中,個人覺得主要收穫在以下幾個方面:

1. 病歷寫作:在看照會的過程中訓練自己在短時間內掌握病人過去病史與病程演進,並評估所需的治療,最後完成照會單。由於主治醫師花了許多精神在指導學生病歷寫作,使我們的內容可以更臻完善、簡潔(succinct)

2. 常見感染症的抗生素經驗療法(Empirical antibiotics regimen):每日下午Chart round時,討論並評估病患治療後的情形是否改善,若無改善,會試圖找原因,調整藥物,使病患獲得最適切的治療。科內每周1到周5也會有院內或院間(MGHBWHChildren’s Hospital)的聯合會議,進行病例討論、常見感染症的最新治療GuidelineMicrobiology lab round則是結合臨床與基礎,讓學生熟悉常見致病菌在實驗室中的診斷流程與抗生素敏感性測試的判讀。

3. 以病患為中心的照護理念(Patient-centered approach):主治醫師在查房非常注重病患的隱私與感受會預先徵詢病患同意後才讓Team的成員進入病房。同時也耐心聆聽病患的需求給予同裡心,並提供詳盡的治療計畫讓病患有參與感

見習之外的收穫

Boston的生活體驗

Boston見習時,我們同梯3位同學共同承租一間公寓,平常會到超市購買民生必需品與食物來自己烹飪解決早、晚餐的問題。此外,Boston為海港城,以海鮮著名,也常有機會品嚐各式海鮮美食。周末有空也會到著名景點遊玩例如Freedom TrailBoston Public GardenFaneuil HallPrudential CenterBoston匯集了多所世界一流大學例如Harvard UniversityMITBoston University,也讓我們體驗到Boston極富人文氣息的一面。

最後想感謝學校提供這個擴展視野的機會以及基金會的協助讓為期1個月的海外見習能順利完成。

附註:在申請方面的建議

對於英語為非母語的同學而言,常會掙扎先Phone interview還是先完成申請表、疫苗注射。個人認為先Phone interview的好處在於可以等確定通後再進行後續繁瑣的填單、志願排序與訂機票事宜。Phone interview建議在台灣時間晚間10~11(Boston時間上午10~11)。負責Interview的是一般行政人員,目的在於測驗學生是否能以口語表達常見疾病相關訊息的能力,以能夠流利傳達為評估要點,而並非測試專業知識。電訪大致內容包括:

(1) 基本資料(姓名、年級、要run的月份等)

(2) Runcourses (大約5)

(3) Harvard見習的前5志願、

(4) 根據上述(1)~(3)所提衍生出問題,例如: 描述在某科的經驗,簡述該Primary care的疾病與治療,或是問你某疾病的定義、治療等。所以建議可用Wikipedia查出每個course 2-3種常見的疾病(例如所待過的course或有興趣的course),注意IntroductionTreatment的部分讓你在表達上有所參考(Phone interview時放手邊可供參考)。個人不建議小麻,因為過於精簡。

一旦通過後,接下來就是志願表單的填寫。如果最終目標是希望能排上course,無論是否是心目中所預期的科別,建議志願填越多,排上course的機會就越大,個人當初則是填寫約85個志願。填寫志願順序前可參考http://medcatalog.harvard.edu/SubjectAreas.aspx。內容包括個科別是否有收國際學生,課程內容大綱與評分標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