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醫系四年級鄭又華擔任國際志工心得

研習時間:2011/05/08~2011/05/19

研習地點:尼泊爾

活動名稱:2011春季尼泊爾山區醫療服務志工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我可以說出100個擔任國際志工的理由,但是我想參加這個尼泊爾醫療服務志工的理由非常單純,暫時逃離一成不變的生活,看我能做些什麼有意義的事。

從網路上知道活動、行前訓練、出發到回程的種種,似乎冥冥之中早有安排,我的腳傷、缺乏背包、缺乏適合的褲子等等問題,也都迎刃而解,至今回想起來仍覺得不可思議。而我,終於可以撐著腰桿兒,挺著胸膛,驕傲的說「我做到了!」。

在此,將區分為活動前、中、後三個部份心得,略做分享。

活動前
1.請先思考參加志工活動的動機
為什麼要當志工?為什麼要當國際志工?志工的活動有千百種,有週間或週末?國內或國外?出錢或出力?每個人都應該思考清楚自己的參與動機,一點理智與一點衝動,而瑪莉莎本人借用一句電影台詞「生命是一種修練」來說明我的動機。

2.請參考活動行程,確認自己的能力
有動機及意願參與之外,還須確認自身具備的能力。雖然這次參加是醫療團,而我雖毫無醫療的背景,但想總有我可以幫忙做的事吧!事實證明,我還是可以幫忙翻譯如何用藥,或幫小朋友清洗與剪頭髮!
因為行前說明提到「須背負行李徒步5-6小時」,因此,再出發前,我背著行李跑到健身房,不畏眾人異樣眼光,在跑步機上走了一小時,親身體驗一下那種負重走路的感覺。但我實在拒絕練習用2個大寶特瓶的水洗澡!


活動中
1.忘記過去、努力面前、享受當下
忘記那些在台灣習以為常的事吧!做一些挑戰,做一些創新,做一些常識。無法安靜舒適的蹲廁所,我挑戰一手趕蒼蠅,一手拉著褲子,怕有人靠近,怕腳滑踩空,終於完成野地解放的新鮮體驗。甚至,我們分享著如何使用兩個寶特瓶的水洗頭髮和洗身體;如何唱出Listen Pi Lili 的小情歌獲得小朋友的青睞。當小朋友在我的帳棚外面等我浴後梳妝,雖然無法用言語與他們溝通,他們的大眼睛流露對我的好感時,真是無法形容的感動。

2.用眼看、用耳聽、用心感受
國際志工因身處不同國度,有多新鮮的感受,用欣賞的態度去體驗,路邊沐浴的女子、小孩抱著小小孩、當地居民的列隊歡迎,他們的歌謠,他們的舞蹈,他們的微笑,他們那知足的生命/生活態度,是我們沒有的,或早已被我們遺忘的。
我帶著我的Mp3上山,Mp3在台灣對我而言是用來打發時間的,沒想到,在這次活動中,我聽著風聲、雨聲、牛叫、羊叫、狗叫、鳥叫聲及人們談天歡笑聲,我的Mp3只淪為討好小男孩的工具!
看到的、聽到的、用心感受到的,他們的喜、他們的悲、他們的優、他們的害羞、他們的感激、他們的平靜,我努力感受著。

3.尊重文化
對於不同的文化的衝擊與挑戰,keep in mind! 不同的文化間,沒有優劣、沒有尊卑,只是『不一樣』罷了。尊重這種不同的差異,用一個欣賞的態度,置身其中,當然會有喜歡與不喜歡、習慣與不習慣的諸多感受,享受吧 這些奇特的感受!


活動後
遲遲不願面對回來的事實,當我把行李unpack,把所有衣物扔到洗衣機裡,並倒入兩大匙洗衣精時,我知道,洗掉的是我的一身狼狽,但不會洗掉這些美好的回憶。尤其是這些各方好漢,身懷各種絕技,不同的background,奇形怪狀的朋友們,這14天的朝夕相處,合作無間的完成2個村落400人的義診,這,無疑是我今年最美好的回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