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五年級廖佑儒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10119~1010216

研習地點:美國

研習名稱:賓州大學牙醫學院

研習類別:交換學生

一、上課情形和語文方面
其實他們的lecture內容跟高醫上的大同小異,教的東西、技術、以及觀念,都與台灣相去無幾,只是他們在課程上會比較深入的介紹,例如會把一些疾病花一堂課來講。而因為上課討論的都是學過的專有名詞與概念,所以理解方面沒有太大問題,反而較平時與外國人講話來的容易理解。比較不同的是,他們學生上課只要有問題就會馬上打斷老師,問到懂為止,而老師在教學時也樂意跟學生討論,不會刻意地趕進度,我覺得這種互動的教學方式很棒!平常無論是上課、見習或是日常生活買東西,全都需要使用英文交談,這對我而言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也是一個相當好的學習環境。我覺得這一個月下來,已漸漸適應當地人的說話速度和語調等等,無論是聊天或是討論一些醫學名詞都能聽的懂七八成。至於「說」的方面,我認為還有一些進步的空間,無論是在速度或是完整表達自己意思的能力,都還要多多練習。


二、臨床見習與軟硬體設備
通常如果是學生在看診,我們就可以與他們討論臨床上與病人互動的心得,或是他們覺得比較困難的地方;如果是主治醫師看診,由於他們都很有經驗且大都有自己的診所,跟在他們旁邊可以發現每個醫師都有自己不同的做法,有時候會發現一些臨床上在台灣不常看到,卻可以增加看診效率的好方法。除此之外有一點我覺得很好,在學生看診的時候,指導醫師會穿著藍色醫療袍,他們不會負責治療任何病患,而是專心的指導看診中有任何問題的學生。所以學生只要依有問題,就可以馬上叫老師過來指導,藉由一邊做一邊學,這和台灣老師一邊要看自己的患者,然後再抽出空檔看學生的情況可說是相去甚遠。若是能分出實習醫生門診的時間,不僅老師可以專心教導學生,學生的能力也會進步的非常快。
在感染控制方面,他們醫療防護和無菌觀念也相當的完善。從拋棄式的刷手衣式工作服、診療棄械的維護與消毒、機械操作中的無菌觀念等等都做的相當徹底,反映國外對於避免交叉感染的用心與專業。由於賓大歷史悠久,傑出校友也很多,可用的資源必然相當豐富。在診間的設備確實是相當先進,不僅每一間診療室都有x光機,endo科更是每一台診療椅都有顯微鏡。除此之外,關於病歷或是初診紀錄等等,現在也都全面電腦化,使用一套設計精美的軟體系統,我覺得相當方便並且有效率。


三、文化觀光與人際關係
費城是個歷史悠久且充滿故事的城市,古蹟 建築和大大小小的美術館博物館更是不可勝數,我們利用假日的時間,以徒步的方式拜訪了多個景點。其中也去了費城美術館,當時正值梵谷大作的展覽期間,一大早就有很多朝聖的畫迷前來排隊,我們花了一天的時間將整個美術館的作品欣賞了一遍,真是覺得精彩萬分。我一直是一個對古老建築很有興趣的人,這次到了費城看到這麼多古蹟,可以說是大飽眼福。賓大是一個國際性的大學 來自各國的學生數量自然不再話下,這趟見習,我們結交了許多來自韓國、印度、巴基斯坦、加拿大、中國、奈及利亞等國的學生,除了討論專業上的知識之外,也聊到他們國家美食、學制、旅遊、牙科現況等等話題,我覺得除了練習說英語之外,更重要的是練習怎麼表達自己,介紹自己的國家、學校,我覺得與來自不同文化的人交朋友,不但能夠擴大自己的視野,也讓自己的交友圈變的更多元,雖然我們只短暫停留一個月,但藉由現今科技的幫助,相信我們和他們都能夠繼續保持聯絡,分享學術上的心得,也分享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我想這是人生中很特別的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