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二年級游雅媛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10115~1010121

研習地點:新加坡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研習名稱:東亞醫會議 East Asian Medical Students' Conference

研習類別:學生聯盟組織會議

2012年寒假的新加坡東亞醫會議是一場開拓視野的旅程。事實上,就亞醫在EAMSC(東亞醫會議)與AMSC(亞醫會議)的初衷:”Knowledge, Action and Friendship”上,這次會議著實在規劃上充分體現了活動的宗旨。所有東亞國家都瞭解:面對這次會議主題『傳染性疾病』,唯有合作研擬完善且同步的政策,才能有效提升東亞區域的整體健康,也才能防止下一個傳染性疾病不可抑止的擴散。---這是從香港SARS與禽流感所學到的教訓!除了大政策上的醫療網連繫,我們探討的還有最基礎的病菌傳播預防,於是第一天大會便先教導所有醫學生洗手的七步驟,利用舞蹈於會議第四日到社區做宣導。”Wash your hands”的歌詞朗朗上口,其動作也令人印相深刻,於是回國後我也趁機教導家人,希望能促使他們養成正確的洗手習慣!
另外,在參訪地方聯合門診時我也學習到很多。新加坡在基礎防疫這個部分真的有很多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例如:考量到醫生在為每一位病人看診後用酒精消毒手部的必要性和方便性,醫院將酒精消毒劑黏置於每個辦公桌有下處,節省醫生來會到洗手台的時間和麻煩,也增加醫護人員消毒手部的頻率(甚至要求醫師在打鍵盤以前要先消毒手部)。另外,在及性傳染病患和其他病患的就診動線安排上,台灣也顯得較缺乏。新加坡的醫院有將如TB等空氣傳染性疾病患者區隔的就診室。將疾病病徵初步告知掛號人員後,願方便將可能危急性傳染病患者與其他人分開,以降低在等候區的院內感染。同時,在該診療室中,院方也細心的將室內空調關閉改為電風扇送風,如此一來便可以將空氣直接向窗外送出做循環。
在會議的演講中,大會請來新加坡大學的教授為我們做院內戴口罩與手術手套的必要性與適當性探討,也有在越南做防疫多年的Jereny Farrar教授的精彩演說,讓大家對於登革熱與瘧疾的傳染有新的一番思索。
到了會議尾聲,我們以小組為單位到個幼稚園和小學做衛教。看到各膚色的孩子們齊聚在同一個教室中,我深深的感受到如同一個小小聯合國的新加坡真是未來地球村的縮影。活動中,為了讓孩子們可以更加體會病菌傳播的可怕,我們特別用有色的粉末塗抹在他們手中,讓他們彼此互相握手或擊掌,再提醒他們清洗手部來預防病菌傳染的重要。我體會到社區服務是一個充滿趣味又及負教育意義的活動!
東亞醫會議結束後,最令人回憶無窮的莫過於跨國的友誼。從第一天互相交換名片,到最後一天離情依依,一路上我認識了各國的醫學學生,大夥相談甚歡。話題從韓國整行風潮、中式虎媽家庭教育、各國醫學教育制度到個人生涯規劃…我們思索各自在社會的定位與角色,也開始重新對醫學院的培訓課程有了新的期待。Ryoko是一位日本東京醫學院的學生,她希望自己以後可以做醫療研究;而香港的隊員說她留學過英國兩年,因為考量到家庭因素目前計畫要到新加坡當醫生,我呢?我對於未來的路似乎還懵懵懂懂。其實,除了留在台灣開診所或在大醫院任職,我還可以選擇參與國際醫療,或加入醫療組織做疾病的研究、藥物開發,又或者為貧窮落後國家推廣醫療教育…,我的未來有很多可能,現階段我要努力好好學習專業知識,才能在未來醫學的領域中找到自己的角色,甚至以一個小小的醫生身份讓台灣在東亞發聲,獲得國際更多重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