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四年級張詠文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10210~1010219

研習地點:香港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研習名稱: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學術交流

研習類別:姊妹校交換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學校的交流活動,與嘗試融入異地生活,感覺很新鮮,體驗也很深。香港雖然和台灣同ㄧ個時區,但香港的作息時間跟台灣相比,是整個延後的,舉例來說,香港吃晚餐的時間,差不多是台灣吃消夜的時間;在台灣,過了十二點之後基本上很少有人待在外頭,但在香港,大約是兩點以後才會如此。因此在剛到香港的前幾天,我常常吃飯時間未到便喊著肚子餓;除了上課的日子外,每天的起床時間也越來越晚。在飲食方面,香港的口味相對較重,調味料放的較多,也有一些跟台灣迥異的習慣,例如在吃飯前,會用茶水清洗餐具、有特殊的手勢表示"謝謝"……等,這都是香港本身的文化所發展出來的特色。

在香港大學上課期間,我也看到了很多。在香港的大學,上課全程皆是使用英文,講義是英文,學生回答問題也是一樣使用英文,且都落落大方。在上課的內容上,老師會使用例子去闡述理論,在講義中放一些基本的題目讓同學作答並發表自己的意見;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生命倫理的課程上,老師請我們發表台灣對於疾病末期病人的"病情告知"的現況,原來在香港的護理中,病人的權益是最大的,他們有絕對的權益知道自己的病情,因此醫護人員並不會隱瞞;在台灣,我們同樣尊重病人之的權益,但我們也會考慮到家屬的心情。如果家屬願意將病情讓病人知道,那自然是等於醫護與家屬達成共識;但如果家屬不希望將病情告知病人,我們會傾向於引導病人探討自己所生的疾病為何。

而在香港大學交流期間,學校安排了四位同學協帶我們進入狀況,介紹學校的特色及香港的文化等,在與他們相處的過程中,可以發現相較於台灣,香港男生基本上都很有紳士風度,像是下雨自然的替女生撐傘,吃飯時會貼心的幫女生準備好碗筷等,而女生,則相對擁有自信的氣質;在最後,我們也變成了異國的好友。

在交流的這段時間裡,我不僅體驗了香港及香港大學的生活,去感受台灣與香港護理教育的差異,也認識了一群好友,這段旅程的收穫比想像中還要多很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