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四年級張淑媚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10210~1010219

研習地點:香港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研習名稱: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學術交流

研習類別:姊妹校交換

這次在寒假期間到香港大學護理學系交流,香港大學護理學系為我們安排了許多不同的課程,讓我們一起參與他們的課堂討論,在他們的課堂中,除了使用PPT教材之外,很特別的是在Statistics這門課中,老師還會使用投影機,直接在投影片上抒寫上課內容,這是在台灣上課很少見到的,我覺得會增加學生上課的注意力,並且是很生動的方式,還有就是他們有為我們安排一門Bioethics,這是香港大學特有的一門課,相似於我們所學過的生命倫理及護理倫理課程,在課堂中老師會舉出一些案例或情境來引發同學思考,再請大家來分享自己的想法,從中可以發現到香港與台灣在病人自主及家屬的權利上是有很大不同的,在香港,病人會是第一個知道自己病情的人,且由病人決定是否要告知家屬,而在台灣,大多是由家屬決定是否要告知病人病情,而這當中兩方面考量的層面,我想是有很大不同的。在為期五天的課程中,可以發現在香港大學的學生,自主學習性很高,課堂中會跟老師有很良好的互動,並且能夠有自信的表達出自己的意見與想法,我想這是我們較為欠缺的部份。

而這次香港大學護理學系替我們安排了四位學伴,在這段期間給予我們很大的幫助,帶我們熟悉環境,上課時如果我們有不了解的地方,他們都會很有耐心的解釋給我們聽,每個人都非常的親切友善,不管我們有什麼問題都會盡可能的協助我們,而且下課後他們也會撥空帶我們到香港其他有名的景點去,像是維多利亞港、銅鑼灣、海洋公園等等,真的讓我們覺得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其實香港是一個高度發展的國家,在1997年以前是屬英國殖民,所以香港的街道上會看到很多有歐洲風味的建築,而香港又未在國際交通樞紐上,不論是貿易或是運輸等,香港都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所以走在香港的路上,會看到很多不同國家的人,就像是族群大融合一樣,而香港土地較小,所以相對來講人口密度很高,放眼望去除了高聳的建物以外就是人,其實有點類似台灣台北市的感覺。

這次的交流帶給我很多不一樣的感覺,我覺得到外面去看看別的國家的文化,不管是在學習上或是想法上都會有很大的幫助,能夠經由這樣的經驗去發現自己缺少的部份是什麼,還需要再加強的部分有哪些,進而讓自己變得更好,對我來說我覺得是很棒的,在與其它不同文化的人際互動上,彼此互相學習交流,也能夠減少所謂的刻板印象,並且將台灣的美與好傳播出去,也是很好的國民外交,此外,也能在香港四處看看,去發現到香港的美以及特色,對我來說這趟交流是非常有價值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