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系二年級丁若文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2012/07/17~2012/07/27

研習地點:馬來西亞 吉隆坡

活動名稱:
2012海外產業實習

研習類別:海外實習

雖然不是第一次出國,但出國見習到是頭一遭,尤其又是去以前沒去過的馬來西亞,行前多少有些興奮過度。下飛機之後又被馬來西亞悠閒的氣氛感染,幾乎喪失了要見習的心情。剛進去見習就像去觀光一樣,在機構裡四處看看走走,認識那裡的物理治療師跟這十天負責帶我的學姐MeiPoh,見識一下新儀器。大概是等到學姐的第一個病人進來的時候,我才感覺觀光的情緒漸漸消失。我已經不是很記得學姐的第一個病人是有什麼問題的病人了,但我記得學姐和病人一邊親切詢問病況,一邊幫她做簡單的檢查,就像在話家常一樣。這大概是我第一次在醫療中心的時候看到物理治療師和病人的互動吧?雖然在在台灣也去醫院觀摩過,也看過老師把同學當座是病人那樣模擬示範,不過那畢竟次教學的一部分,跟真實狀況還是多少有出入的。必須要從病人病例中選擇必要的檢查,在從病人口中問出必須的訊息,再決定治療方式。每個病人只有短短的三十分鐘,要在這麼點的時間之內做完檢查和完成相當質量的治療訓練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不只需要一定程度的學理應用和操作熟練度,更需要問話技巧。雖然主辦這次見習活動的莉蓁學姐和雨竹學長特別再提過這些東西,不過我想對剛要升大三的我來說,需要更多的練習才能像這些專業的PT吧?
見習機構裡的人進進出出,原因不同細數不完。MeiPoh學姐的病人不少,大部分都是脊柱側彎或是因為脊柱側彎衍生的其他問題,而我也因此有機會更深入了解這項疾病。因為這個疾病大三才會深入去上,我只有和一般人一樣的粗淺概念而已,學姐特別告訴我有關這個疾病的造成原因、斷定、分類、治療方式、輔具以及後續追蹤的相關事務。因為這個機構的病人有很多是有脊柱側彎的問題,所以我們五個人有花了一些時間互相討論。莉蓁學姐也知道我們還沒有上過脊柱側彎的課程,所以她特別把我們集結起來,教我們相關的概念,甚至拿出X光片讓我們看。這些我想在學校裡是做不到的,但也因為這樣我才能對這項及病有更多更新更深入的了解。
退化性關節炎也是那個機構裡面常見的疾病。那裡有這個問題的病人東常會先去找雨竹學長討論輔具的購買與否以及其他保健品和注意事項。我曾經有機會跟著MeiPoh學姐看到雨竹學長和病人溝通的狀況。不得不說雨竹學長記是個懂得行銷的人也是個專業的治療師,雖然是在推銷輔具,但不像商人那樣硬是推給病人,而是告訴病人這項輔具的優缺點,使用與不使用的差異。出發點是為幫助病人,而非商業。我想以後自己執業也是要這樣,相信自己的專業,完全提供病人所需資訊,然後交給病人決定。就算病人決定不用輔具,也要替他提升生活到最好。
見習機構因為是自費的關係,儀器雖不一定是最新,但服務品質具有相當高。因為大二有上過儀器治療的部分,因此對於那些機械不至於太陌生,但仍然有一些是我沒見過的,比如Power plateshock wave。聽同行老師說,power plate學校的醫院裡有,但是不太拿來治療。在那裡的十天之間,我看到Meipoh學姐和其他治療師指導病人使用power plate,雨竹學長也特別為我們講解他的原理和理論基礎。我自己也試用過。總覺得一個可以達到一般肌力訓練好幾倍的效果的儀器不拿來做為正規治療有些可惜。Shock wave我曾經看MeiPoh學姐幫病人用過,當時只關心學姐怎麼使用和禁忌症、適應症。直到後來莉蓁學姐一邊讓我們試用一邊教我們之後,我才感覺到它的厲害。我想我大概永遠都不會忘記那個東西打在自己發言的手肘上有多痛,也會記得它有多有效。學姐說Shock wave這台灣是只有醫師才有權力替病人使用的,我覺得同樣學過解剖學、同樣對身體構造有相當了解的物理治療師不能使用是很可惜的。
(圖為power plate使用過程)

這次馬來西亞的見習雖然只有短短十天,但我看到很多台灣沒有的體制、機器、輔具、概念還有態度,也一次又一次討論還沒學過的知識練習過還沒學到的操作技巧。那裡的物理治療師熱心教我們那裡常用的治療手法,一一解決我們陷入死胡同的討論,自己也不斷的在精進學習。雖然我才剛要升大三,雖然我還有很多東西還沒學到,但我想到馬來西亞見習的經驗會讓我未來更仔細,更認真複習,讓我知道我還有很多不足之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