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六年級張豫苓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11/12~2012/12/24

研習地點:美國  Boston

活動名稱:美國哈佛Harvard大學臨床相關學習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進修地點

實習地點:美國哈佛大學

實習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進修緣起

全球化與跨國界、跨文化的合作與學習已經成為二十一世紀的發展新趨勢,而身為台灣的青年,是國家社會中的主力軍,也是決定未來國家發展趨勢的主要人物,在這高度快速競爭的世代,期許自己能多利用課外的暑期時間,透過跨國際與跨領域的學習模式開拓自己的視野並厚植台灣未來在世界上不可被取代的軟實力.

高雄醫學大學自創校以來,就以「關懷鄉土、服務社會、放眼世界」之校訓勉勵學生,並鼓勵學生於在校醫學生學習時期,就應多找機會將自己在校之所學於學生時期透過國際交流學習與國際接軌並與世界共同關心及共同推廣全球國際健康相關的議題,勉勵學生透過這樣跨國界的學習模式,不但可以增加學生國際參與之經驗,更可以厚實培養台灣外交的軟實力,並使台灣於國際世界舞台上持續發揮影響力.

  目前為醫學系六年級的學生,在過去的學習生涯之中, 曾連續三年前往非洲馬拉威. 南太平洋索羅門群島及南亞印度參與國際志工之相關活動,也在過去兩年的暑假,前往歐洲西班牙及義大利的教學醫院從事臨床醫學交換見習,在這些年的海外服務與專業醫療見習的學習過程之中,除了讓我有機會能夠深切地體會到疾病在第三世界國家所給當地民眾造成的影響之外,也更讓我能更加瞭解海外的醫療與國際醫療合作學習的重要性與影響力..

  在過去兩年,進入臨床醫學學習之際,很榮幸地可以有機會在暑假交換到歐洲西班牙與義大利的醫院學習,在學習過程之中,除了可以深入體會到歐洲的醫療體制與相關醫學發展技術之外,也讓我能夠有機會深入認識歐洲體系的醫療模式與醫學教育制度等相關議題的.

  今年非常榮幸地,通過校內與美國哈佛醫學院醫學系的徵選,於今年2012年到美國哈佛大學排名第一的教學醫院,也是目前美國排名第一的醫院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學習,透過實際參與臨床醫療,學習美國醫療之相關之實物作業模式增進自己在國際醫療上的相關知識與視野,並且也希望將此經驗與過去參與的國際醫療服務與學習的經驗做結合,除了未來將會將相關所學與心得帶回台灣與更多青年學子分享交流外,更希望可以將這些學習經驗應用在未國際醫療相關的行動上.

.進修之心得

 

  在通過校內獎學金甄選與美國哈佛Harvard University的醫學院及教學醫院審核後,很榮幸地可以有機會到美國排名第一的醫院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的胸腔外科部從事相關臨床醫療之實習與學習。

 

  在美國哈佛學習的日子,每天都要早上Am3:45起床,不到早上五點前就必須到醫院,因為早上的地鐵沒有那麼早開始,所以只能用走路的去醫院,大概要走30分鐘,雖然路程不算很長,但是在冬天非常冷的波士頓,偶爾還下雨下雪的早晨,真的不是一件輕鬆的事。週末星期六也必須要去醫院上班,有時候晚上也要跟著住院醫師一起熬夜值班,只有星期天才能有完整的休息時間。

 

  在美國學習的日子,每天早上五點準時查房,查房前要先到醫院病房幫忙住院醫師們把病人的相關資料與病歷準備好,也必須瞭解昨天晚上病人有無特別的狀況,早上五點開始與住院醫師們一起在總醫師的帶領下開始查房,我們會先從ICU重症病房開始查起,然後約六點時會開始查普通住院病房,在查房時除了要幫忙報相關病史,也必需將早上整理好的病人相關臨床數據跟總醫師報告,然後要幫住院醫師將整理好新開的order放到病歷之中,因為外科醫師習慣的節奏都非常快,所以每天都得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能怠慢。

 

 大約早上七點半,所有的查房會結束,如果有討論與教學會議,都要參加,但是這裡的教學會議一個禮拜兩次,每次約兩個小時,非常準時開始,也非常準時結束,著實非常有時間效率。如果沒有教學會議的話,每天早上am7:45會準時開始第一台刀,這裡的刀每天都很多,各式各樣的手術都有,我剛到這裡報到的第一天,主治醫師就叫我開始上手術台幫忙,之後的每一天,幾乎都要刷手上2-3台刀,這裡胸腔外科的刀,有許多都要將近6小時,每天晚上回到家都是呈現體力透支的現象,此外,還必須查相關的學習資料,偶爾還會被指定要報Paper,其實在這裡的學習真的滿辛苦的,但是卻也相當充實且非常有收穫。

 

  在美國實習的期間,透過臨床疾病的手術與臨床診斷討論學習,讓我能更深入地認識美國醫學對於美國居民健康之影響與原因,而往往也在這些討論與互動中,我與美國醫師們能夠瞭解彼此國家在醫學相關領域之異同。

 

  此外,指導教授也讓我跟著他在日間門診學習,他們日間門診的病患數量相對於台灣少很多,讓每位病患的看診時間都可以很有品質,這裡的病患對於自身的就醫權利也非常瞭解,也多半會上網查許多資料後再來就診,對自身的疾病相當瞭解,也不會排斥醫學生在診間跟診,因為他們非常明白教學醫院的意義與利弊。 。

 

  在美國哈佛醫院的實習,雖然很辛苦但卻很充實,除了讓我看到許多在台灣覺不易見到的胸腔外科的疾病與手術,也讓我參與了兩次肺臟移植的學習,此外,因為美國心臟外科與胸腔外科的訓練是一起的,所以也因此有機會參與心臟外科的教學,進而學習到許多關於心臟外科與胸腔外科的醫學相關知識與技能,也讓我更理解美洲美國的醫療環境與體制。

  

  此外,在美國學習的學習過程之中,也認識到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醫師及學者,從他們身上除了可以透過討論與互動進而更了解到彼此國家對同一疾病或手術不同的看法與見解外,也更加有機會認識他們的醫療環境與與醫學教育制度的不同。

 

  非常謝謝我的母校高雄醫學大學願意提供我這樣豐富且精彩的學習機會,也很榮幸可以通過哈佛醫學院的篩選,並入取我到全美排名第一的教學醫院(MGH,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從事臨床學習,更加感謝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教學醫院的醫生與護士願意不遺餘力的提攜後進並讓我完全參與並融入他們的團隊,也謝謝他們在我實習結束之時給與我相當高評價的肯定與鼓勵,在美國哈佛學習的收穫滿滿,也期許自己在未來醫學的學習生涯中於國際醫學接軌及臨床醫學學習方面都能更加努力、精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