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碩一吳睿庠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討會名稱:Tumor Invasion and Metastasis conference
主辦單位: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AACR
出國時間:102117日-102129
會期時間:102121日-102123
地點:美國加州聖地亞哥
-----------------------------------------------------------------------------------------------------------------
心得

其實從小自己就抱著出國夢,因為台灣不大,能看的、了解的都大致上耳熟能詳,所以希望自己能夠有機會出去闖闖,看看他國不同的文化。但因為家中經濟的問題,沒辦法因為單純娛樂而出國遊玩。這個夢一直存在我的心中,當時亦下定決心,一生當中一定要出去國外一趟,尤其是眾所嚮往的美國。直到我大學終於有了第一次的機會。

這次出國雖然已經不是我第一次出國參加研討會,但每次出去的經驗都是難能可貴的。會參加這次的研討會是因為早在大學時期去雪梨研討會的經驗讓我難以忘懷,不僅學到了很多相關領域的事物,也看到了很多研究的發表,激發出很多的想法。因為自己英文能力尚需加強,所以也藉著出國的機會與真正的外國人切磋,學到了很多在台灣學不到的東西。而且當時為了參加研討會,日以繼夜地將實驗成果做出來,每一次的實驗以及討論都是讓自己成長的動力,也學到了很多這領域的技能。所以升上研究所後,不僅努力地進行實驗上的研究,亦持續在網路上搜尋相關的研討會。終於在實驗有些許成果的時候,我們看到了在美國舉辦的Tumor Invasion and Metastasis研討會。心裡不免雀躍了,難道真的有機會到我心之所向的國度嗎?不過這個起頭並不是很順利。一開始因為實驗有些數據出不太來,導致摘要無法成功產出,不過在大家一起討論與研究的努力下,終於寫出摘要。接著便將摘要傳送給此次主辦單位審核,時間一天一天得過去,大家心情都很緊張,在快要放棄的時候,我們收到了通過的回信,開心地當下又衍生了第二個問題,研討會的報名費很貴。因為家中經濟的問題,看到高昂美金的報名費,說真的我卻步了。擔心家中會因為我這次的外出,經濟更加拮据。不過我的父母卻是鼓勵我,希望我能夠在每一次的外出學到經驗,有所成長,這才是最重要的。聽到這番話雖然還是擔心父母的辛勞,不過我就有動力出去了。李瑞年老師給我的鼓勵也是讓我成長的動力,他亦說,若一時無法負擔這麼高昂的費用,老師可以幫助你的。最後,我們終於得以在一月中的時候出團了。首先我們飛機是直達洛杉磯,下飛機我看到的場景心中不免興嘆,這就是美國呀。不過真正深入市區後,看到了平常我們絕對看不到的景色,很多的美好真的都是修飾以及掩蓋出來的。美國的遊民真的很多,不會輸給台灣,不論在車站或街區,隨處可見。而且每一個都很敢要錢,同行的女同學都被嚇傻了。隔天我們就搭乘美國國鐵下去聖地亞哥。到了聖地亞哥,又有了第二個興嘆,美國國土之大,每個都市都有其不同的特色。聖地亞哥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很陽光,因為位於海邊的關係,可以常常看到於海邊遊玩的遊客,船遊業亦相當興盛。後面三天就是參加研討會,研討會跟我在雪梨參加的都是一樣,全英文演講。不過因為有了經驗加上實驗室有來過外國人,所以多少能夠聽得懂,也從中畫出一些圖,理解講者所要表達的意思,著實收穫豐富。第二天當然是最刺激的,因為我要貼海報並且等著被詢問結果。一開始真的很緊張,不過真的有人駐足在我的海報前時,心中又不免許多雀躍,有種躍躍欲試的感覺。第一位問了我一些有關實驗問題,我都能順利的回答,不過第二位來了一位老教授,他卻是向我問了海報的列印材質,我當下先是傻了,不過及時回穩,也順利回答了問題,爾後,幾乎就滿順利地通過了站海報的考驗。經過這次站海報的洗禮,我學到了臨場應變的能力,也能迅速組織答案給予問題者,並且發現美國人說英文的口音真的不一樣。就這樣我們結束了在研討會的行程,也於後續幾天的規劃在舊金山遊玩。

此次出國給予我的學習真的很充實,因為從沒出國過,但又是一名研究生,很多事情都要自己來,也要幫忙處理一些雜務。從中有時真的覺得很麻煩,有時真的會懶惰不想用,不過我學到了要更會利用時間,並且統合許多事情,當一切都完成了,會發現自己成長了。或許自己的能力還是不足,不過我仍常常提醒自己,自己不投資自己,也沒人可以幫你了。在未來的日子裡,除了希望實驗能夠有所突破,亦希望能夠有更多的機會去外面闖闖,更加開拓自己的視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