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六施昱丞

Harvard Clerkship Exchange Program 心得報告
交換醫院: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MGH)
交換科別: Multidisciplinary Pain Medicine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爭取到高醫哈佛基金會的推薦,以及國際事務處的補助,讓我可以順利參加為期一個月的哈佛醫學院(HMS)見習交換。脫離舒適溫暖的高雄,在11月底12月隆冬來到寒冷、陌生的波士頓,加上語言的隔閡,一開始實在難以適應。但感謝一路上貴人相待,並且Dr. Ahmed (course director) 跟其他pain medicine的主治醫師與fellow都很nice,讓我這一個月的學習收穫滿滿,也對美國的醫療有更近一步的認識。

事前準備
哈佛雖然遠,但是只要有英文能力以及毅力,其實要去不難。如果像我一樣沒有拿到基金會全額or半額的補助,這樣一趟下來可能要花到台幣30(光給哈佛醫學院的學費就要4500.USD)。英文能力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考驗,托福iBT考兩次都考不到100(滿分120),最後是考ITP才符合HMS的要求。而即便已經事先加強英文能力,真正到MGH的診間,還是沒辦法完全聽懂對話,不過在這裡一個月的學習,英文聽力也真的進步很多。最後,申請的過程並不簡單,需要堅持下去,才能完成整個過程。
校內申請
校內申請的表現,決定補助的多寡。通常是在12月的時候開始報名,繳交英文自傳跟相關文件後,約在一月中時面試。面試分為兩關,一關是校內師長的面談,一關是英文能力的測驗,由語言中心的老師面談。其中英文自傳的內容要很熟,不要亂寫,老師都會看。不過個人感覺影響成績最重要的因素還是英語口說的能力。(其實想去哈佛,也不一定要校內申請啦……)
哈佛醫學院申請
最重要的一關,決定能不去。主要的資訊都在以下的網站HMS Exchange Clerkship Program (http://ecommons.med.harvard.edu/ec_vqp.asp?name_GUID={95FC6372-4E8A-4275-A19F-77D6C58E9DE2} )
其中Application Instructions的網頁可下載Exchange Clerkship Program Application,完整填寫其中的表單。而個人的health insurance可申請健保局的投保證明,不一定要再加保醫療險。Malpractice insurance我是上http://www.academicins.com/students.html 這個網站投保,記得要寄certificate of insuranceHMS,別寄成其它文件。

我在申請的時候,還遇到一個大麻煩。本來其他人都可以用台灣銀行的匯票附application fee,但我這梯他們突然說不能用,也讓我失去11月份的申請機會。最後改寄美國運通旅行支票,申請12月份的rotation才成功。


這張台灣銀行的匯票,讓我晚了一個月才申請到,所以建議改寄美國運通旅行支票,或開美國銀行的支票付款

臨床所見
這是MGH的博物館,對pain medicine的介紹

Chronic Pain Clinic
每天早上8:00~12:00 門診 下午1:00~5:00 門診,每天有三位主治醫師看診,每個主治醫師的病人都由fellow先看過,Fellow跟主治醫師討論完後,主治醫師再跟病人說治療的方針。這邊是約診制的,每個病人大約30min的看診時間,如果是治療的話,會安排45min的時間治療。
如果有做治療的話 也會在pain medicine這邊的治療室做,病人都是清醒的,依照病情的不同 有下列幾種不同的術式:

1. Trigger point injection - 主要是在痛的地方(trigger point)皮下注射 Lidocaine Bupivacaine 等麻醉藥物
2. Local nerve block -
找到神經的位置 一樣注射麻醉藥物
3. Epidural Steroid Injection -
這就需要 C-arm (X光機)的輔助,在epidural的地方注射藥物,以減緩發炎、減輕症狀
4.Radiofrequency ablation –
需要 C-arm (X光機)的輔助,如果想要更長效的止痛效果,可以利用燒灼的方式,破壞median branch of nerve,減少疼痛
5. Lumbar Discography -
剛好有機會看到,這是臨床上有爭議的療法,需要 C-arm (X光機)的輔助,選定幾個椎間盤的地方注射顯影劑,可重現患者感受到的痛,並且可看到disc受損的狀況,診斷性的術式
Pain medicine center使用的C-arm
美國醫師看診跟台灣不太一樣,一個老師都有好幾間診間,病人會先坐在裡面,不過這邊會先讓病人填寫一份疼痛問券
http://www.massgeneral.org/…/CPM_new_patient_questionnaire.…
資料會放在護理站那邊 fellow再拿著去問診

Acute Pain Service
為期一周的pain servive,主要是處理手術後病患的疼痛問題。給予原醫療團隊止痛藥以及epidural analgesiapatient-controlled analgesia的調整。因為是consult team,所以我要全院跑透透,跟著主治醫師查房。其中一天我還跑去看regional block,在術前對於特定手術部位,可麻痺部分的周邊神經,以達到更好的術前&術後止痛。很感謝Xing Feng Feng醫師的熱心教導,還偷偷帶我去看開刀房,相當不錯。

Presentation
在見習的最後,Dr. Ahmed讓我報告一個case,並報告一篇paper。因為依著之前台灣的經驗,在報告之前,先寄給醫師兩個casepaper,讓老師挑選。沒想到老師說兩個都很好,讓我很驚訝。而實際報告的時候,台下都是主治醫師跟fellow,他們對於paper的內容很有興趣,也有很多很不錯的討論。而且他們會很仔細的看slides上面的內容,都不能打馬虎的。我覺得這次報告是一個很不錯的訓練,也是很好的學習。

結語與感謝
最後,感謝每一位幫助我的人,但我要感謝品劭學長、柏彰學長的指導,以及網路上很多學長姐的心得報告,提供我很多建議及注意事項。感謝康榮(P)、暐麟跟琇雯的互相鼓勵跟意見交換,讓我在準備這次行程時,有一起努力的夥伴。感謝Dr. Mei-Yu Chen 的熱心鼓勵與提攜,也給予我許多建議。最後感謝家人親戚的支持跟幫助,沒有大家的幫忙,我也不會有這難得的學習機會。希望有志前往哈佛醫學院交換的人,都可以成功達成目標囉!


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討論
連絡方式:E-mail – lges6805@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