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四徐瑋璘

赴奧地利維也納見習交換心得
過去經由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參加了兩次亞洲的醫學工作者暨醫學生交流會議,在當中認識並結交了很多醫學生的朋友也認識了很多的長輩,更重要的是其中因著不同背景文化而擦出的火花每每總讓我很受鼓勵。在校內早在大一那年因國事部宣傳得知台灣醫學生聯會有出國見習交換的program,準備有機會申請到歐洲高醫療水準的國家去觀模。
申請過程因著面試委員的要求要事先撰寫自傳,書寫過程中便開始思考自己確切的申請動機、想要申請的科別和學習的目標。這些申請文件雖然繁瑣但在過程中自己就被半強迫去檢視自己,也同時一步步調整及準備自己的心態。得知備取上了又得到自己的第一志願國家—奧地利,非常興奮第一趟歐洲行竟有幸能是有好山好水好文藝造詣的國家。撰寫線上交至對方的motivation letters時,又是再一次去思考自己若是到選定的科別見習四週的期待為何;平時令我最頭痛的文章撰寫作業,以自省和自我期許的態度完成,自己竟是意外地享受在其中。
六七月為國考奔波,沒有太多時間準備出國細節,考完當天行囊款款便出發飛往奧地利。
AKH的小兒科、小兒外科和神經科別是在AKH右手邊的獨立一棟大樓,每天早上7:30查房,查房前值班醫師、護理師和主管們都會圍在一個portable station報告、交接並檢查每一個病人的狀況。查房時一群醫師、護理師在加上我們四個實習醫學生,浩浩蕩蕩的進出每一間病房。AKH的小兒外科病房很寬敞,每一間可以容納兩張病床,每張病床旁還有相同大小,給家長使用的床,是可以直立收起來進壁櫥的設計。白色的牆壁上還掛有大大的玩具或是漂亮的壁貼,櫃子漆成綠色或藍色等可愛的顏色,這些為了小朋友而做的設計連我們大人的心都撫慰到了。
8:15是晨會時間,每天都會有小兒影像科的醫師來解釋病例,每周五的晨會麻醉科也會來討論下周的手術時間和細節。每周的手術班表都可以在護理站找到,每天我們的行程十分自由,跟完查房和晨會便自由選擇要去門診(ambulance)或是去跟手術。
住院醫師門診和手術兩邊都得顧,門診時當地的醫學生會跟駐診醫師討論一下病例後就先接著叫病人並做基本的問診和理學檢查,醫師會從中補問他需要的資訊,或是就接著跟病人解釋病情或是手術細節。常在門診的Dr. Casper Weiner 個子小小一頭金色捲髮,就像個十多歲的男孩,他的問診方式和安撫哭鬧的小孩等都很有一套。在診與診之間,他還會告訴我們一些跟小孩子應對的撇步,例如四五歲以上的病人可以直接對著他們解釋病情,這樣他們會覺得被尊重。除此之外,Casper也會講解小兒外科門診常見的急症和鑑定診斷的方式,如陰囊積水照光會透光、疝氣顏色會比較深而且腸子可以推回去等;看完需要手術的病人,也會跟我們學生解釋手術的流程。當沒有門診時,就是我們練習超音波的機會,診間的超音波機器我們被允許自由練習。我大大受到三位當地的醫學生Christina, Susanna和Lukas的照顧,讓我在診間和手術室時,因著他們的翻譯讓我可以了解手術和醫師護理師之間的談話。
小兒外科平日只有一個手術房開工,星期三才會開兩個手術房,每個手術房的電腦站都會有當天的時程表和上刀的醫師和刀房團隊,最常見的手術是疝氣和割包皮,第一周的第一天跟到的刀就是漏斗胸(pectus excavatum),一開始用胸腔內視鏡左右側各打兩個洞,再以內視鏡導引的把一跟長ㄇ字型的合金穿過胸骨後面,調整妥當後,再180度轉把下凹的胸骨接肋骨軟骨的部分頂出來。後來在門診看到這位靦腆的大男孩回診,看他充滿自信和活力的氣息讓我對外科醫師非常崇拜。我最感動的是第一周跟的第一個刀,做的是Cohen’s uretero-vesical reimplantation來治療輸尿管逆流,Dr. Alex Springer 一聽我是visitor student就立刻轉英文解釋手術流程,在術後也十分平易近人地回答我的問題。最後一周我也有幸協助Alex另一台Cohen’s reimplantation的手術。第一次擔任第二助手時,一開始馬上犯了台上的無菌大忌,不小心用手軸碰到身後的機器,刀房護理人員白眼之餘還是為我套上了無菌的手臂罩好讓我繼續協助手術,並戰戰兢兢地和他們同工,遞器械、止血等平順的完全我人生第一次的第二助手之職。
另一個讓我印象很深的是distal esophageal atresia的小孩因為食道不夠長所以用胃當食道用,但在手術過程中每每要把胃縫成的食道穿過胸腔後面時,小朋友的氧飽和度和呼吸功能就會大大下降, 拉了幾次,只好犧牲一部分的胃並用剩下的胃做直徑與原本食道較相似的管道。手術中讓我沒進過刀房的我最吃驚的是,執刀醫師位了找出並稍為拓寬要讓食道穿過的通道,一隻手從腹部,另一隻從頸部就在手戳戳戳的戳出了通道,醫師用力地又戳又轉的力道讓我超擔心的,但我相信他非常清楚他的一舉一動對手術台上的小生命是多麼重要,所以整個團隊才會用盡腦汁地希望他能有完整的消化道而再三測驗。這漫長的手術看到要下午查房時間到了時,我們就先行離開了;如今回想再看到這位寶寶時,他已經能吃能走了,我最喜歡小兒科的便是孩子們驚人的復原能力,讓身為醫療工作者的我們,能因著他們極高的復原力而大受鼓舞。
很感謝一位名叫Thomas的刀房伯伯對我們學生十分照顧,只要他在,我們總是有攝影機可以看被上刀醫師寬大的背影檔住的手術畫面。幾乎每位上刀的醫師看到我們醫學生在旁觀模都會或多或少的主動講解或問我們是否看得懂手術過程。
AKH今年暑假前新定的教學規定是住院醫生和主治醫生都有另譬教學時間,為實習學生上課。每周負責管學生的Dr. Krois都會約我們星期五做一個小的課程,而其他住院醫師就幫我們上手術技能和臨床技能,如縫綁線、拆線、抽血和插port;可愛的住院醫師還借我她的手練習,真是太謝謝她了。
每天下午的查房約1:15到1:30開始,因為有的醫師有手術,有的醫師有門診,所以下午的查房就是一兩位主治醫師帶著我們學生和護理師去。一天的職務便告一個段落。
我非常喜歡AKH的小兒外科,科內病房和診間的氣氛非常輕鬆且歡樂,而手術室的初體驗更是讓我十分享受。如此喜歡與珍惜在AKH-WIEN 小兒外科的每一天,讓我事先預想要請四天假縮短到兩天,如此難得的見習機會我一天也不想放棄。接待我們的LEO-Nicole 雖然自己同時間也在別醫院見習,但在我們有問題請教她時,都有很快的得到回答;雖然沒有很多social program,但由於暑假交換學生人數眾多,大家都一同出遊,為我們在維也納的時光增添了很多色彩。
最後一天與小兒泌尿專科醫師 Dr. Alexander Springer合影

The treasures I left in Vienna- Da Kinki team維也納大學醫學系學生

打結練習


縫綁線練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