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六馮瑩芝

Harvard Medical School (HMS) Exchange Clerkship Program
Location: Boston Children’s Hospital Child Neurology
Rotation period: 01/05~ 02/01, 2015
Student醫學系98  馮瑩芝 (Yin-Chih, Feng )
先前看到學長姐分享的如何申請哈佛,其實資料在網站上都很完善了,所以我這裡主要想分享到BCH的臨床經驗,以及住宿部分給學弟妹參考。這次能順利出國感謝學長姐提供的寶貴經驗,校方和Dr Mei-Yu Lee在波士頓期間的多方照顧,最後就是謝謝一直支持我的家人和朋友們,尤其是在美國幫我很多的欣儒、猴老大、憶寧、憶寧妹和安立,給了我脫離舒適圈的勇氣和滿滿的收穫。

住宿
因為冬天可能會有大風雪因此建議學弟妹選擇醫院附近的住宿,雖然若雪大的時候會放雪假但近一點總是比較有依傍,從學長姐的心得文和網站中挑選,要特別注意有些網站標示不清容易被騙,因此建議要去之前詢問當地是否有人或是剛好在實習的同學幫你去看房子比較保險,學長姐都有遇到被騙的例子,大家要小心。
於是我選擇路程離醫院步行15分鐘左右的ANTHONY’S TOWN HOUSE,交通也便利,旅館正前方就是地鐵站,附近有兩家大型超市可以採購日用品,周末可以直接進城玩耍。
裡面設備坦白說我超喜歡,除了沒有廚房這個小缺點以外(有公用微波爐可以熱食物也還算方便),因為當時我要住的單人房整修直接升級為豪華二人房,雙人queen size床足以我大字形伸展筋骨數遍,十分寬敞還有足以讓我轉三圈的試衣間,一個月1125usd,和其他鄰近downtown的房租相比十分划算,衛浴雖然是公用但我住的三樓衛浴很寬敞和乾淨,房東會有小幫手每天換被單、提供乾淨浴巾和整理房間,房東太太和先生很友善,在大雪天還幫我準備乾糧和食物,有家的感覺,整整一個月覺得每天從醫院回家都是放鬆。

覓食
平常在醫院中午的教學時間都會提供午餐,完全滿足我對兒童醫院的想像:三明治、pizza、蛋糕、餅乾、墨西哥捲,就連討論室也不會讓你餓著,旁邊有小廚房可以隨時補充耗損的腦細胞,尤其在打病歷腸思枯竭的時候。晚餐的部分因為醫院的自助餐店在我去的時候正在整修,我都會走到附近的long wood galleria買晚餐,有一家日本料理的雞肉飯特別有台灣味,還有隔壁的墨西哥捲加薯條醬汁讓我驚豔連連,或是要吃超市自助餐也是蠻方便的,特別加碼在ANTHONY’S TOWN HOUSE WHOLE FOOD路上的創意日本料理店,覺得料多實在十分好吃,若有機會一定要去嘗試。

ROTATION 前一個月
    申請到的是Boston Children’s Hospital小兒神經科,相較於MGH的匆忙BCH有較多的教學時間,因為之前已經有很多接待外國醫學生的經驗,所以課程安排很有系統,首先醫院前一到兩個禮拜會先寄給你一份scheduled包含每天的教學時間和會議,簡言之照表操課即可,再來也會要求你通過線上病歷操作測驗,因為分教學版和手作版所以份量多且複雜(超過300ppt),我分兩天把它完成,建議學弟妹提早開始弄會比較輕鬆,多練習幾次在真正操作的時候才不會手忙腳亂,信後會附上實用的NE網站及可先預習的TOPIC,例如:febrile seizure, headache等等。

波士頓兒童醫院小兒神經科

    小兒神經科分成general, epilepsy, consult , ED四個部分,這次見習有機會遇到外國和哈佛的醫學生,科內幫我們協調好course 為兩個禮拜general 和兩個禮拜consult,符合我心中最喜歡的安排,能在一般病房有奠定基礎後再接照會,這次帶我的course directorDr. Sansever,第一天先簡單的給我們NEorientation後每個禮拜會花大概快一個小時討論case,從簡單的chef complain ,PI, PE開始剝洋蔥式學習,不吝給予鼓勵和正面回饋。幸運如我遇到很多熱情教學的R,教給我的遠超過想像,每天固定的中午會議或安排好的EEG教學,只要有想知道的topic學姊就會驚喜的變出PPT來個一到兩小時專屬TEACHING,以前兩個禮拜為例,帶我們的SENIOR RMiya,第一天踏入小兒neuro他是第一個和我招呼的R,陽光般的笑容瞬間沖淡我不少緊張,並不斷鼓勵我發問和學習,記得我第一堂課是EEG討論,當我看到螢幕上十幾條黑線腦袋一片空白而沮喪,更不用說討論,對EEG一竅不通當晚借了TEXTBOOK和反覆看YOUTUBE仍無法參透,想到隔天又會重複相似的難題,只好拿著書去找Miya坦承學校我並沒有機會學到這麼臨床的判讀,她馬上說可以幫我上基礎的知識,因為昨天有唸書加上她生動的講解就容易上手,她像源源不絕的寶庫,瞬間變出PPT也讓我驚豔。在美國的學習講求自主,當然若有同伴也不乏比較的情節,就我的經驗來看第一個禮拜是最難熬的日子,之後習慣了就會勢如破竹,先前每天數著要下班的時間,除了深感自己知識不足及挫折外,我自己的優勢是能比較積極正面回應,因為不懂才來學,且只要你肯問這裡不乏讓你佩服不已的天才,因為不想輸給別人,總要反覆翻書和驗證,往往語言和經驗會成為我們的障礙,但只要對的人開導知識灌頂的感覺是很暢快值得的,我有幾次寶貴經驗,讓我心存感激。

外國醫學生
     我遇到來自瑞士的Michelle,和台灣clerkship制度不同,來自瑞士的她已經到了apply residency的程度,相較起來缺少實務經驗的自己,不論知識或是實作在第一個禮拜都差人一截,坦白說壓力很大,常因為插不進對話而沮喪甚至每天都想逃回家,第一周遇到的JUNIOR R大概也因為語言有點跟不上進度,每次查房的時候只叫我的PARTNER,坦白說覺得受挫和不甘,幸好姊妹和朋友這次能一起到美國見習還有支持的台灣家人朋友們,聽我分享和分擔,第一個禮拜時間雖如龜速,很感激遇到來自瑞士的Michelle,常一對一的教學,不論是小兒神經的部分,她也有教我一些ED CASE,雖然會覺得自己弱到很羞愧,但正因為這樣我想成為像他一樣自信的醫學生,如果未來intern 這年會讓我蛻變,我會很期待,改變和成長。之後每個禮拜都會換新的R,而且語言也比較適應,自己也比較敢回答和發問,再加上之後來的哈佛醫學生威脅力沒有那麼高漲,大概因為年級也是大三大四的關係,所以發現自己並不輸給他們,心態平衡點之後整體來說是像倒吃甘蔗。

病房:
禮拜一會把預訂入院的病人先抄在小白板上,除了從急診轉上病房的小病人外,可以直間和R要你的primary care我是都維持在一個病人左右,因為很多病人都是因為癲癇到醫院作EEG monitor所以很快就出院,建議第一個可以先從此類病人開始,由簡入繁會比較順利,因為也不乏罕病可以接,例如: moya moya等等,早上我大概7點多到病房,先去看自己的病人在來跟R學姊查房,VS查房時間分上下午,看VS個人習慣幾點開始,美國因為健保昂貴但也相貴提供高品質的醫療,平均查一個病人時間30-40分鐘或是更久,從病房前的討論到回答家屬的疑問,有一個印象深刻的案例,因為拒絕服藥的10歲小弟弟我們照會了營養、心理團隊共同照顧,在台灣一個眼神就能震懾的事,這裡卻是動輒得咎,最後解決方法竟是先讓小孩少喝點水呈現脫水,把藥溶在果汁中請他喝下,真是不可思議。
一開始我報PRIMAEY CAREVS聽不是很順,因為他們要求的內容和順序和我們習慣的版本有些不同,R學姊有私下幫我列OUTLINE和預先報給她聽,我也養成每天到醫院的路上喃喃自語自己CASE昨晚的狀況及處置,且VS都很樂意提點我和討論,覺得到四個禮拜順口很多,病房的primary care 病歷直接放給醫學生線上完成,會有學長姊修改後和你討論,會很清晰知道每個plan的用途和之後出院指標。



照會:
美國的照會制度十分確實,每個病人就像是寫ADMISSION NOTE 完完整整呈現病程和處置,而且因為是世界級的兒童醫院除了案例特殊外,和病人互動的時間也長,也讓我有非常多的時間練習ne和問診技巧,舉凡病房或是急診的病人都可以接,若是你能力夠的話可以接fresh病人問診,NE後打病歷,我是直接打在病歷系統給學長姐之後co-sign,在上下午茶房間報給主治聽,一整個SOP下來大概會消耗掉我一個下午的腦力和體力,但收穫滿滿,從一開連講話都不利索到後面可以獨自報CASE內心的激動是可想而知的。

心得:
Boston Children's Hospital Neurology department 離開的時候才開始想念。以Still want to sleep, deny working開頭的,想起來當時的痛苦似乎參雜好笑的成分居多,開始時跟在partner後面就變成隱形人的自卑感,似乎像每天討論的神經症狀一樣wax and wane,時而可以接受正面的批評和挑戰,時而神經繃到快彈出血肉一樣難受,倒數著回家的日子,數著能留在異鄉的時分,覺得短短一個月內心來回在討厭和喜歡走數回。
Consult team 最後一天因為senior resident 放假,有機會完整的接fresh病人從問診,NE,短短十分鐘後要報給attending 聽,打完病歷的一剎那我突然發現這個地方交會了我好多東西,不論是每天早上的晨報,或是準備100遍的case presentation,震撼教育的NE training,很感激遇到來自瑞士的Michelle,一對一的教學,雖然會覺得自己弱到很羞愧,但正因為這樣我想成為像他依樣自信的醫學生,如果未來intern 這年會讓我蛻變,我會很期待,改變和成長。
    幸運如我,迷糊如我,能遇到貴人讓我征服這一個月不預期的挑戰,Louisacase presentation完後比著大拇指說excellent的笑臉我永遠記的,Miya在我歷經教課書和youtube自我學習EEG後的簡而明瞭的教學時間,追求知識而不得到後來茅塞頓開的喜悅,對我來說都是寶貴的經驗,Denial MRI教學讓我重拾信心,雖然只是拿早上的教學現學現賣,但是被誇獎還是開心。
短短一個月,學到很多也有更多疑問,開口是最好的工具,在哈佛菁英學習環境中最令我感到驚訝的是,不論你問什麼他們都會先稱讚並給予回應,只要你肯問就像挖寶山,愈深入愈覺得知識廣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