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四洪佳琳

IPSF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me心得         
藥學系101003007洪佳琳
這個月到加拿大溫哥華在Port MoodyShoppers Drug Mart實習,Shoppers Drug Mart是加拿大規模最大的連鎖藥局,一整間店的大小比我們的寶雅還大一些,除了包括像寶雅有販賣的生活用品、開架彩妝保養品、點心,結合了許多彩妝保養專櫃,另外也販售了很多不同種類的食品。雖然有像超市一般的規模,但整間店的核心仍然是位在最後面的藥局,而管理每間分店的Associate owner也必須具有藥師身分,是個系統非常完善的community pharmacy

    Shoppers Drug Mart的電腦系統組織得非常好,除了已經將所有藥物的醫療資訊、注意事項等內建在系統中,病患的資料庫也建立得很清楚。每當一位新病人來放處方籤,我們都會為他建檔,輸入病人的聯絡方式、通訊地址、health care number、醫療保險等等,之後每一次病人來放處方籤,藥局都能詳細的紀錄他的用藥,如此一來藥師能更清楚這位病患的狀況。除此之外,系統也內建了許多藥物交互作用的資訊,系統會自動偵測病患的檔案中是否曾經使用過會有交互作用的藥物。

    電腦系統中的資訊已經如此完善,那藥師的功能呢?在這裡一個月,我發現藥師在加拿大的醫療體系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不像台灣醫院診所林立,在加拿大看醫生必須事先預約,沒辦法像我們去診所掛號等一下就好,因此如果是不嚴重的不適,許多人會直接到藥局詢問藥師。也因此建立了病人對藥師的信任,常常能看到病人拿了許多適應症相同的OTC藥物商品來問藥師他的狀況適合哪一種,或是這些藥物有哪裡不同。另外,加拿大藥師是可以為病人施打疫苗的,許多病人會先和醫生索取疫苗處方籤,再到社區藥局施打,這樣的好處是藥師更有時間審視病人身體狀況、確認上一劑疫苗施打時間、以及最重要的提供病人相關知識和注意事項。我覺得在那裏,藥師在衛教的角色真的非常重要,有時也也扮演著醫生和病人之間的溝通橋樑,藥師能充分的運用所學的專業,我想也是台灣需要更加油的地方。而另一個和台灣不同的是,加拿大的藥學生很早就開始訓練藥物諮詢技巧,甚至是入學的面試就有模擬諮詢的項目,我覺得這應該也是為什麼加拿大藥師在藥物諮詢方面的能力這麼好的原因。


    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到醫藥分業漸趨成熟的加拿大實習,雖然因為在台灣的實習經驗不足,在那裏一開始笨手笨腳很多東西都是從頭學起,但藥局裡的每一個人都對我非常有耐心,也給了我很多信任放手讓我自己去嘗試去學習,真的很感謝他們!也很感謝在那裏每一個接待我的藥學生和homestay family,讓我在離家這麼遠的地方也感受到好多溫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