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治四黃家薇

職能治療學系   職治四  黃家薇

    我很幸運的參與了2015亞太職能治療會議。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準備研究;常沒日沒夜的開小組會議。即便在實習期間,大家仍排出至少一週兩次的討論。且研究成果呈現方式也是一改再改。其實在研究後期兩個月我曾有數度疲累到很崩潰,但每想到身旁有一群夥伴一起努力,指導老師對我們的付出與協助,心中滿是感謝,再累也不敢停下腳步。

        在這一年多的研究過程,有好多的第一次體驗。如:第一次嘗試文獻回顧、診所拜訪、患者訪談、質性資料分析……等。也因此參加了圖書館的資訊搜尋課程,學習許多學術研究上該具備的搜尋策略技巧。藉由這次研究上搜集文獻的需要,我開始善用校內的藏書,又或是電子資源。這才發現過去的我對於校內所擁有的圖書資源認識的太少,很幸運的把握這一次研究機會,讓我更認識校內的資源,不論是藏書、電子資源又或是討論室租借的硬體資源。很謝謝學校或老師們提供給我們如此好的環境及資訊,支持我們這群第一次在國際會議上發表研究成果的大學生。

        在為期一週的大會,會場裡充滿著各國的職能治療專業人士。我參與了各種主題的工作坊,聽聞各國在職能領域當前所著重的議題,或新穎的臨床介入手法,這些都讓我收穫很多。因為有些資訊是平常在校內無法接觸到的。其中我很喜歡大會的海報展示的安排。各國的專家會將所做的研究成果用一張海報精簡摘要呈現。一日大會裡就有50篇左右的海報,每日更新。因此每天都能涉略到不同的資訊。在會場內很鼓勵彼此交流,有任何疑問也都能直接當面與研究者討論,這點是我很喜歡的。

        整場會議下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輪到我們這组上台報告。台上短短的15分鐘是我們花了一年多的心力鑄成的。我還記得報告前一晚拿著英文講稿反覆練習的緊張模樣。而當我一站上台,雖然一開始仍有些緊張,還是如期與組員一起將研究成果完整呈現了。特別的事,會後有一位遠從南非來的職能教師看到我們對洗腎族群作的質性研究,剛好與他現在進行的ㄧ項教學計畫有關:正帶領一群學生針對洗腎族群作生活品質上的探討。因此我們交流彼此對該族群的了解與資訊;同時也分享我們在腎友訪談中所發現的特殊現象。很開心我們的研究成果能與其他職能專業人員產生共鳴。後續我們都有留下聯絡資訊,期待未來可以繼續針對該族群有更深入的了解。


        整體而言,在這次的研究過程中我覺得自己成長很多。接觸了許多從未做過的事,例如:學會篩選文獻、作文獻回顧撰寫、送審人體試驗委員會與申請經費的行政流程、實地探訪與資料彙整……等。雖然整體準備的步伐有些倉促,無法慢慢消化每個過程;但實際經歷過這些過程,心理層面確實也成長不少。我覺得自己的抗壓性變得更強而且也更懂得利用現有資源或尋求資源,使做事更有效率。這一年來的辛苦,真的很值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