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治三鄭吚柔

職治三  102018009  鄭吚柔

為期一個禮拜的紐西蘭APOTC之旅,上台12分鐘的報告,是大家花了近12個月的心血結晶。回首過去一年的努力,從無到有的研究,是與學長姐和老師一同討論無數個夜晚、聆聽許多願意接受訪談大姊們的生活故事,這一路要感謝的人事物太多……

   
目的地是紐西蘭,羅土魯阿Rotorua。會議聚集許多各國的職能治療專業,有海報展、輔具展覽、口頭報告教室等,令人驚豔與難忘的是會議開幕典禮,典禮以毛利語訴說著毛利文化的歷史,雖然彼此間存在語言的隔閡,然而卻深刻感受演說者的神情與語調是如此的莊嚴與神聖,毛利民族載歌載舞,一首首皆傳遞著他們的文化與傳說。

    各國職能專業的口頭報告,鑽研不同領域,印象深刻的有以iPhone測量肢體的ROM、來自馬來西亞職能治療師開頭熱情介紹自己的國家等等。海報展大多數都是日本人投稿,一篇篇看見日本OT對於職能專業運用的積極拓展,服務的對象不在只是醫院裡的病人,而是推廣到社區、學校甚至是整個鄉鎮,積極與用心地想讓精粹的OT精神「帶給個案更好的生活品質」讓更多人受惠!輔具展覽有一項讓大家十分印象深刻,是關於讓輪椅使用者可以更方便從車子收納及拿取輪椅上下車的電動輔具,礙於台灣現實環境的狹小,可能無法立即應用,但若能調整,將會是輪椅使用族群最大的受惠!

    與新加坡職能治療學生彼此交流,看到彼此的不同,也更深刻體認到自己的不足,他們在教育體制下,有更多的機會接觸知識,而我們除了體制上有空間可以改善,在自我要求上也需要更多努力。與南非老師交流發現大家都正探討著同一個議題,驚呼彼此的巧合,更樂於分享我們在研究上的發現,讓這份研究更有存在的價值。


    經過一個禮拜在紐西蘭的夢幻之旅,會場中接受知識氛圍的洗禮;在街道上感受晴空白雲的沐浴,雖然僅有一個禮拜實為讓人覺得可惜,但想必是此生難忘的回憶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