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治四吳怡茜

參與APOTC亞太職能治療會議 心得

職能治療系 101018012 吳怡茜

        20159月,是我第一次參與國際會議,並且在會議上發表團隊為期一年的研究結果。

        回想一開始決定開始進行研究計畫,並且投稿參與國際會議,和志同道合的同學組了一個小團體,開始進行我們的研究計畫。從文獻回顧、題目的發想、研究方法設定、實際進行訪談並記錄、到最後的研究分析、歸納理論等等,和夥伴們一起計畫、實踐,更有系上老師無私奉獻與協助,協助我們完成了這個任務。過程中,需要在忙碌的課業、實習生活中,騰出額外的時間和夥伴們一起討論,儘管耗費大量的時間,卻也得到許多的收穫、從中學習到許多。

藉由進行這項研究計畫,我對於研究方法有初步的了解,也學習到訪談的小技巧,更在執行研究的計畫中,培養、練習自己邏輯思考的能力。藉由分析每份訪談紀錄,思考受訪者的語言背後的想法、洗腎對生活造成的衝擊與影響,再藉由整合所有分析的資料,設計出一套理論解釋。研究分析的過程需要不斷的思考,更需要不斷的驗證自己思考的結果,因此在分析的過程中,充分的訓練自己的思考能力,學習有邏輯的思考並且用語言貼切表達出研究的結果。

        完成研究後,將團隊的研究結果在國際會議上呈現更是全新的體驗。在準備上台報告前,總是以戰戰兢兢的心態面對報告的一切、做足了準備,對於講稿中的每一個用字計較,不斷的修改、調整,並且大量的練習,同時也模擬提問的問題,對於問題查足了相關的資料,做好完整的應對。在報告時更是緊張,盡力呈現最完美的報告,希望能有最佳的表現。而最後,我們完成了12分鐘的研究結果口頭報告!

        參與會議不僅是要呈現團隊研究的結果,更聆聽了許多他人的想法。在會議上,有許多的研究者分享自己研究的發現,藉由聆聽他們的演講,開啟我的視野,發覺職能治療師更多的可能性,有不一樣的服務方式、不同的族群等。更藉由海報論文的發表,了解他人研究的結果以及每個國家不同的文化,並且希望自己可以將這些經驗運用在台灣。

        此外也參與由大會主辦的學生交流會,和不同國家的學生進行交流。從交流的過程中,了解其他國家職能治療教育的養成,也了解到不同國家的服務模式,還有獨特的文化。



        參與APOTC亞太職能治療會議,讓我大開眼界,同時也增加自己國際觀,學習不同的文化、了解專業不同的服務方式。更藉由研究結果的發表,增進自己的技巧與能力,儘管籌備的過程很漫長且辛苦,卻是值得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