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系 張哲諭

這次到馬來西亞吉隆坡見習,看到了物理治療在他們那邊的發展,也等於提前見識到物理治療在實際病人上的運用是怎麼樣的運作方式,以往我都以為物理治療的四大科—小兒物理治療、骨科物理治療、神經物理治療、心肺物理治療只要專精一項即可,如同醫生有分為內科、外科、腫瘤科等等,但在那邊,我看到他們的治療師是通通都要專精的,而指導的學長說「本來我們(物理治療師)就是都要了解,分科只是本病人做一個分類罷了!」一直以來我對小朋友就不是很有興趣,想當然爾就不會有想走小兒物理治療的專項,但學長這樣對物理治療師作解釋,真的讓我了解到其實我們物理治療師真的就應該要如學長所說的「都要了解」,我想這才是身為物理治療師應該具備的能力吧!而不是侷限在其中一個專項。
  這次去見習,我觀察到他們那邊的物理治療師把物理治療的3MModality, Manual, movement)運用得淋漓盡致,特別是Movement(運動治療)的部分,他們會希望病人能不開刀就不要開刀,像是脊椎側彎的病人,透過運動治療來改善身體的運動方式,漸漸地將脊椎彎曲的角度減小,以恢復病人身體的正常結構。而在這邊,我也看到他們物理治療師是如何對待各式各樣的病患,像是對待腦性麻痺的小孩以及與他們的家屬溝通、還有中風的老人家、以及截肢的壯年人,要如何在治療時與病人溝通、解釋是我覺得很值得學習的一個項目,而學長也一直跟我們強調,「我們不是要治療病患的疾病,而是要讓病患能夠恢復他們的身體功能」,而學長所說的「恢復」正是我們物理治療師要關注的最重要的一個點。

  這次去馬來西亞見習,學習到非常多的觀念,特別是糾正了我本來不正確的想法,讓我更了解物理治療師在做甚麼,也更加地喜歡物理治療這份職業,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夠學習到別的國家的物理治療師的制度與治療方式,讓台灣的物理治療更加進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