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三 程賀筠

APPS心得報告
藥三 程賀筠

第一天盛大的開幕典禮,先是由APRO的幹部—Janet 以及Peter為我們介紹IPSF(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Students Federation)以及APPS(Asia Pacific Pharmaceutical Symposium)的成立歷史。這是我第一次實際接觸到學生組織,它比像想像中龐大、有影響力。這次意識到學生組織就如同出社會後進入的公司體制一樣,有個共同目標、有組織章程,也有激烈競爭。APPSIPSF中很早就開始舉辦的區域活動,之前也曾在台灣舉辦過。經過開幕典禮以及前一晚的Welcome party,讓我更加期待這次的活動,感覺能在這次會議中學習到各方面的知識以及認識更多厲害的外國朋友。
在這次的亞洲藥學生年會,參與了許多講座與workshops,也認識了許多外國人。講座都偏向學術性較多,從講者的知識經驗中,可以汲取到一些新的科技走向,還能聽講者分享他的研究成果。印象深刻的演講有由韓國食藥署部長所演講的Preparedness for medicinal products against new infectious diseases以及分子免疫研究員所分享的研究。聽完這些演講,對於藥師在感染性疾病上扮演的角色更清楚了些。藥師透過運用自己的專業來管理疫苗、研究疫苗,在感人疾病上扮演的角色也相當重要。
這次會議主題也著重在藥師執業的部分,因此第二天就有個campaign就是要大家走到街上,實際與民眾推廣戒菸,我們也準備了一段舞蹈,然後進行快閃活動—在人群眾多的公園跳,吸引大家的注意,之後再向民眾講解戒菸的好處。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麼大規模的health promotion活動,真的覺得蠻特別的!
workshops主題多元,我認為非常有趣。比如說Public health show讓我看見各國藥學生在推廣公衛的成果;Medical beauty trend可以看到身為一個商業人士如何進行市場的分析以及他們在做行銷目標的考量;最後一個workshop還有幸聽到IPSF藥學生代表去參加WHO會議的經驗,讓人也很想爭取看看。
深入談Public health showworkshop。此workshop讓我收穫很多,它主是由參加APPS的學生自由選擇是否參加,根據主題「Pharmacy services in Public Health」依據撰寫規定製作海報,在APPS開始之前就先準備並繳交posterAPPS開始後會展示poster,並由主辦挑選10組在此workshop上台進行presentation,最後讓所有參與者投票,決定獲勝團隊。

這競賽參加學生大多來自印尼、泰國、馬來西亞,他們報告的內容都很精彩又完善,簡報的呈現也很精緻,回答問題時的反應也很快,讓我覺得十分佩服。有的組會針對某種公衛問題,比如登革熱來進行探討,提出他們認為能提高大眾警覺的方法,並呈現他們去實際執行這些方法後結果的評估,從針對幾個人進行諮詢、如何進行查訪都講得很仔細,讓聽眾見識到他們的行動力。有的組是通盤地呈現公眾健康的重要性,像是讓大家理解健康生活的必要,他們走訪Center of Mother and Child去進行懷孕婦女、幼童的簡易健康評估,或是在某個地方進行活動或遊戲,並探討衛生概念不足、缺乏health workers或是醫療資源不足對民眾健康的影響,最後呈現結果—當地民眾在他們的努力下對健康更加重視。這使我發現其實就算還沒成為藥師,身為藥學生可以做的事很多,不應該小看自己的能力,透過常常關心公衛問題並思考改善方式,有助於我們成為專業的藥師,更能實現成為藥師的初衷—讓民眾的健康有所改善。
Field trip 讓我們實際走訪韓國的政府機構、藥局、藥廠。而我抽到的是政府機關,他們政府機關規模很大,這次請了幾個人替我們詳細介紹他們在做的事,對於研究室的設備描述很仔細。也講了他們大概花了多少經費在購買這些精密設備,也讓我們實際穿著無菌衣參觀。我們也與去其他單位的同學交流,讓我對與韓國的各個藥業形式與運作有更多的了解。

晚上大多安排交流活動,像是Korean nightInternational nightAuction night plus K-Pharm star表演。每個表演都很精彩,看得出來大家都是有備而來的!這活動能看到各國學生的活力與潛能,在學習專業的同時也擁有各種才藝,傳統舞蹈表演更是體現文化交流的意義。Auction night的主軸是拍賣物品,有各種玩偶(例如澳洲無尾熊、袋鼠、紐西蘭綿羊…)、韓服、各種食物(例如日本酒、馬來西亞千層蛋糕)、日本江戶系列面膜、橄欖球…等等。這次一開始進行Silent auction,就是用寫的方式來競標,不過後來有些東西不是用這種方式。像是韓服,請了個有點可愛的彪形大漢穿著它展示,受到不少人青睞,意外地高價售出。看到主持人在台上活潑地主持拍賣,大家熱情回應喊價,實在是很有趣的畫面。從這個活動可以看到來自各國的特色物品,聽賣家介紹還可以了解到物品背後代表的文化特色。
透過晚上的交流活動,認識很多外國朋友,聊天的時候也發現每個國家的藥學生學習方式、以後的出路都有所不同。另外也透過認識外國朋友來邀請大家參加明年在台灣舉辦的世界藥學生年會!

最後,東南亞國家的學生在這次年會表現非常突出,這使我大開眼界,也想激勵自己更加認真學習並培養專業能力,除了接受訊息外,應該更主動提出自己的看法,以提升台灣藥學的競爭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