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衛二 倪詩茜


參訪心得
口衛二 倪詩茜

  說到日本,總會讓我想到與“茶”有關的事物,像是日本茶道、各種抹茶產品……,然而不可忽略的是日本的待客之道,舉手投足間都是如此的謙和有禮,這些算是對日本的第一印象吧。
    然而親身到了神奈川齒科大學參訪期間,短期大學部的校長、系主任以及各個老師們,讓我們體會到賓至如歸之感,更與前者印象裡應外合,果然不負期待。
  此行最重要目的,還是著重於實際了解日本對於口腔醫療衛生方面的發展, 早期台灣對於醫療衛生方面態度的改變可追朔至日治時期,有此可見日本相較於台灣,有著更於成熟的口腔衛生概念,然而參訪醫院牙科的過程中也發現到,日本的小孩子在等待看牙和治療期間,幾乎是不哭鬧的,試想其原因可能是由於「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從小培養,以至於孩童在無痛狀態下看牙不會造成日後對於牙科拜訪的恐懼。
  對於口衛系學生的培訓規劃極其紮實且多樣,在設備方面有兩兩一組共用治療椅、等身輪椅老人模型附頭頸解剖構造、實際情境模擬空間、假人頭實驗桌等等;而在實際課程方面則多為實際操作,比如說:了解長照者的咀嚼吞嚥障礙,以各種食物和狀態、餵食和被餵食者之間的互動、彼此觀察與自行感受,種種面向來學習以及體會長照者的口腔狀況……。

  如此豐沛的學習資源與多樣的課程設計在法律尚未通過口腔衛生師法的台灣,身為口腔衛生學系的我們,對於自己未來的不確定性也許心中難免心生畏懼以及不安,但看著外面的世界,想著擁有豐富專業知識背景的我們還能夠做些甚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