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一戴立欣

心得 
醫學系一年級戴立欣

  我覺得,國際志工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當中參雜著很多不可思議。這是我第一次擔任國際志工,也是第一次擔任準備期較長的志工計劃。高中的時候,嚮往著未來有一天一定要嘗試國際志工,很幸運的在大學的第一年就有這個機會。進入大學三、四個月左右,就是徵選的日子,抱持著一個試試看吧,「就算結果不如預期,至少你可以驕傲地說:我試過了」的心情(出自:那些電影教我們的事)。

  申請的過程,我三不五時的跟室友說我的擔心和緊張,擔心面試,緊張不知道要回答什麼等等,她好心的鼓勵我、告訴我說可以幫我面試、聽聽看我的自我介紹,到後來看到徵選結果很開心的第一個告訴她,覺得當中有著不可思議的驚喜。

  出團前,從二月到六月,有很多的事情需要準備。最容易想到的大概就是準備教案,其實我真的是一個容易緊張的人,擔心自己的教案會不會不夠豐富、不夠有趣、不夠連貫,我是不是漏查了什麼,尤其當我所教的內容不是曾經學過的,這些擔憂又會再浮上來,同時也擔心自己的英文是不是沒辦法臨場應變等等,但是要很感謝團員與學長姊,常常當我不滿意自己的表現時,你們仍然會給予鼓勵,並給我一些具體的建議,讓我下次驗收的時候可以做更好。還有團員們,當我看到你們的教案準備的很棒的時候,我都會警惕自己,一定要把自己的部分準備的很好,不可以不盡責的連累你們,謝謝你們常常在前面當個很棒的榜樣。除了教案之外,出團前要準備青發署的企劃書,而當中與我的職位,總務,最緊密相關的就是計劃預算表。每件事情的順利完成,常常需要很多人的幫忙,老實的說,預算表對我來說,大概是參考往年的花費,估算出今年可能的花費總額。但是這樣算出來的數字不一定是適合繳交的預算表,謝謝學姊在很忙的時候,還抽空一項一項的幫我修正出最適合的版本。記得出團前一天,很緊張,緊張的拉肚子、緊張的睡不著,關於非洲沒有太多的了解,這是一塊從沒有去過的大陸,社會課本裡甚至提過,在1519世紀,非洲有「黑暗大陸」,努力說服自己這真的沒什麼,但是是在當我們真的踏上非洲這塊土地的時候,心裡才真正同意「這真的沒什麼」,覺得一切是很平常的,不過是世界上另外一個美麗的國度,而不感到不安。

  在學校的教育課程是我們計劃中最主要的一塊,每所學校都各有各的風格。抵達馬拉威不久,就是前往Mzuzu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姆一中)的日子,當我真的站在黑板前面,向小朋友們講第一堂文化課程,心中先是百感交集,再來才恢復平靜,告訴自己「過了這堂課就沒了、不要緊張、穩穩的把那些在台灣準備的內容講出來」,而我發現與學生們的互動中可以減少自己心中的不安,學生們很活潑學習的樣子也會讓心裡放下「他們會不會不喜歡這堂課」的石頭。Mzuzu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是所程度很不錯的學校,學生常常會在課後留下來和我們聊聊天,想知道更多的知識。接著我們前往CCAP Viyele Primary School,這所學校的校長與老師都很熱情,很開心的歡迎我們、希望我們帶給學生們更多的知識,這所學校的學生也都非常的有禮貌,是一間很棒很溫馨可愛的小學。另外一所Mzuzu的小學是CCAP St Andrew Primary School這所的風格比較活潑,但有時候也比較容易失控。最後一所學校是在Usisya,是Usisya Primary School,這裡是馬拉威的偏鄉,學習資源相當少,從校園到教室,都有很明顯的不一樣,顯得簡陋許多,在Usisya Primary School給我最大的挑戰與不適應在於「英文不通」,因此需要翻譯,但是當我們想要控制暴動的場面的時候,不管我們再怎麼努力的用英文告訴學生們接著要做什麼,最後都是需要翻譯的幫忙,幫我們安排學生、幫我們叫學生安靜,雖然秩序上是不順利的,但是一週的Usisya生活,很快的讓我看到了在馬拉威的城鄉差距與貧富差距,是一段很棒、很令人珍惜的回憶。另外,今年還有個很棒的部分,就是去了David老婆開的小學校!社區小學有個很美的起點,老師們希望更多的學生有機會學習,收微薄的學費也只是為了學生們更好的學習。這裡的學生很可愛也很有禮貌,中學生們很認真的聽課,小學生們好像比較聽不懂,但是也睜大眼睛的看著我們,真的讓人覺得很專心很可愛。而計劃的支線大概就是社區衛教和參訪行程。

  除了計劃的部分,我覺得生活與人群是密不可分的,也因此有很多的感動在於很微小的事情、不經意的風景、一次簡單的交談等等,而不一定在原本的計劃中,就像聖艾修伯里說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s。像是在Mzuzu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下課後,我教MandelaAndrew和小Simon一點點日文,他們教我一點點Chichewa,或是畫家Manyana跟我說繪畫是他唯一的專業、他必須依賴這個專業生存,或是UsisyaTimothy,與他沒有什麼交談,但是印象深刻在於,他17歲,每天的生活是在民宿工作與划獨木舟捕魚,和我們很相近的年齡卻有截然不同的生命經歷,這些事情不再是從耳邊溜過,而是真真實實的出現在我們面前,看著這些很不一樣。


  參加國際志工前往馬拉威真的是段撒上金粉的回憶,就像最原先的想法,真正收穫最多的不一定是他們,而是我們自己,透過親身經歷,我們真的看到很多的東西、學習很多的事物。我很喜歡在馬拉威很貼近大自然的感覺,真誠的人們、單純的生活模式、原始的景色,而我相信這些最自然的畫面是我們生命中最基本的養分,彷彿當我們開心的時候,可以雀躍的告訴風,它會幫你分享給更多的人;當我們困惑的時候,可以輕輕的告訴星星,它會眨眨眼睛記住卻什麼都不說出去;當我們難過的時候,可以無聲的告訴夕陽,就像聖艾修伯里說You know, when you're very sad, sunsets are wonderful,有時候會驚覺,可以遇見這麼多的人事物,原來自己是這麼的幸福,不可思議的幸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